第AA07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7
俄摧毁美制榴弹炮发射阵地
拜登动用《国防生产法》 增产奶粉
印度暴雨 一周至少10人死亡
海豚能够“尝尿”辨同伴
美国报告今年首个人感染猴痘确诊病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现“新技能”
海豚能够“尝尿”辨同伴

研究发现,海豚有经由声音或气味辨识亲友的“技能”。每只海豚拥有自己独特的叫声,但海豚还可以凭尿液味道认出伙伴,并将这种味道与伙伴特有的叫声“挂钩”,作为身份识别标志。

这份研究报告18日刊载于美国《科学进展》杂志,海豚是迄今发现“首种仅借助味觉就能识别出社会身份的脊椎动物”。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研究人员2016年和2017年研究百慕大和美国夏威夷两处海豚研究机构的多只宽吻海豚,发现它们对同伴尿液和叫声格外关注。鉴于海豚在进化中已丧失嗅觉但味觉发达,研究人员猜测海豚可能经由“尝尿”识别同伴身份。

于是,研究人员首先向海豚生活的水池中分别倒入少量冰水和海豚尿液,确认海豚对冰水和尿液的反应确有不同。随后,研究人员向池中倒入不同海豚的尿液,每次20毫升,尿液可能来自于实验海豚相熟的“朋友”,也可能来自陌生海豚。结果显示,实验海豚遇到同伴尿液时会探究一番,时长是对待陌生海豚尿液的三倍,有的长达20余秒。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1814 2022-05-20 00:00:00 五 海豚能够“尝尿”辨同伴KeywordPh发现“新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