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5版:二七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聚焦
紧抓能力作风建设 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紧抓能力作风建设 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二七区各单位聚焦主责主业、紧盯目标任务,通过建强工作专班、狠抓工作落实等举措,着力在项目建设上蓄势能、在产业升级上提质效、在“万人助万企”上夯基础、在民生改善上强服务、在干部能力提升上求实效,奋力推动“三个二七”建设成高原、起高峰。

记者 景静

通讯员 徐克镜 文/图

二七区商务局

创新思路

着力提升

招商引资水平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二七区商务局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创新思路,着力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靶向发力精准招商。按照全区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梳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行业20强及主导产业行业隐形冠军等名单,瞄准高端制造、总部经济和健康产业等重点领域,主要领导带队,到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区等外向型经济活跃区域积极开展小分队招商、驻地精准招商活动。2021年,开展招商活动13次,对接企业46家,签约奥克斯集团等15个重大产业项目,全年新签约项目签约总额378.56亿元、新开工项目投资总额183.06亿。

顶格推进“双招双引”。依托32个核心板块以及二七新区、二七特色商业街区、凤湖智能新区等招商核心区域,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大力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制定《国内外500强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评选细则》等人才扶持政策,发挥人才“虹吸效应”,吸引更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来二七区创业发展。

探索利用外资渠道。按照“抓在谈、促签约,抓注册、促到账,抓服务、促增资”思路,推动项目落户,加快境外资金到账。探索推进企业利润出资、融资租赁、股权出资、债转股等利用外资形式,实行“商业地产+实体经济”模式,进一步拓宽利用外资渠道。2021年全年引进域外境内资金累计完成9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全年完成2.827亿美元。

二七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以“学”促建,推进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

二七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坚持以“学”促建,把“学讲评”活动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有效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助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党建理论和业务技能并重,扎实开展学习型、专业型机关创建;完善党组扩大会议“第一议题”制度,集中学习省市区关于“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等系列举措部署和政策精神,班子成员结合工作谈体会、谈实践、谈落实;组织项目建设、能源、价格、固定资产投资、营商环境等业务骨干,采取“政策类+业务类”相融的授课模式,扎实开展特色化“学讲评”活动,形成多个“党建工作促业务发展”成果案例。

今年以来,通过“学讲评”活动,全面学习领会省委和市委、区委发展策略和目标愿景,不断开阔干部工作视野,提升干部工作能力,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特别是不断强化谋项目、抓项目、促项目的思想意识和能力水平。一季度,围绕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全区谋划推进重点项目360个,总投资25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0亿元。其中,储备一批项目92个,拟新开工项目98个,在建项目63个,拟竣工投产项目107个。

同时,为提升形象、完善功能、保障发展,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年度政府投资计划安排上,向制约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方向发力。今年,谋划推进基础路网、中小学校、生态环保等项目120余个,总投资86.63亿元。其中,城乡路网项目64项、灾后水利生态重建项目26项、教育项目15项、城镇基础设施项目8项、生态项目7项、公共卫生项目3项。

二七区市场监管局

优服务、提效能,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今年,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在创新便民服务举措上不断出“干货”、动真格、提质效,获得企业和群众一致好评。

助企“休眠”节约成本。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大背景,依据《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首次为辖区企业郑州美之源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办理“歇业”备案登记,让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暂时“休眠”,并将“休眠”中的企业维护成本降到最低。

启动“保姆式”服务模式。瞄准困扰企业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主动为河南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办理公司分立变更中遇到的跨区困难,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促成该公司在一天时间内顺利领取了两个区局办理的分立变更的营业执照,助企精准解决了难题。

设置小小便民联系卡。区市场监管局蜜蜂张市场监管所从小事抓起,从小处着手,服务群众办实事,结合辖区经营者素质特点,精心设计印制了“便民服务卡条”,畅通了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与群众联系的渠道,架起了基层市场监管与辖区群众联系的桥梁,为群众减少了大小事来回跑的麻烦,受到辖区群众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区市场监管局选送的《小小“便民卡” 贴心“大服务”》在市局优化营商环境案例评选中,被评为优秀案例,受到市局通报表彰。

二七区工信局

实现干部能力作风与服务水平同提升

根据“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二七区工信局立足区情,认真部署,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坚定不移地抓好企业服务,立身实干,争先出彩,实现了干部能力作风与服务水平同提升共强化。

送政策上门。按照首席服务员制度,每名党员干部分包3~4家规上工业企业,主动进入企业开展各级纾困帮扶政策宣讲,先后发放《中小微企业相关政策汇编》5次累计500余本,帮助企业梳理出符合自身实际的纾困政策,为中小微企业争取最大的政策帮扶。

搭建培训平台。为辖区39家“专精特新”企业搭建省、市线上培训会4次,帮助企业了解企业上市、数字化转型、知识产权助力、股权融资、金融等政策。组织辖区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管及财务人员300余人次参加市举办的税收优惠政策线上解读活动,帮助企业争取最大税收优惠。

助力政策落实。帮助企业用好用活“政策工具箱”,组织河南华中食品等15个企业16个项目申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591.41万元已经拨付到位;帮助郑州新大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申请土地证办理历史遗留事项,第二批资金500万元已拨付到位;指导郑州新大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现已进入公示期;帮助5家企业申报河南省一季度规上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申报工作,经省、市审批后将对企业提供10万~20万元奖励资金;组织近10家企业参加产销对接会、用工对接会等活动,指导推荐9家企业申报各类示范基地、示范平台、星级评价等称号,组织企业积极参加“2021年度郑州市最佳雇主”“2021年度转型创新杰出企业及杰出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等,进一步增添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201 2022-05-27 00:00:00 五 紧抓能力作风建设 全面提升工作质效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