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中牟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Z06
张美玲:在防洪抗疫一线交出合格答卷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张美玲:在防洪抗疫一线交出合格答卷
每天,张美玲在卡点上都会坚守到很晚
疫情不结束,张美玲就每天坚守在卡点上
每当有需要的时候,张美玲所在的水溃村民兵连每个成员都会第一时间冲上一线

张美玲是中牟县官渡镇水溃村民兵队伍中的一员。无论是在抗洪抢险时抢险护堤,还是在疫情防控中坚守检测现场、执勤防控卡点,她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兵的责任担当。

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徐少杰 文/图

保卫家园 “这些累都值得”

“那天夜里雨下得很大。”因担心第二天客户预定的蔬菜送不到,张美玲揪心了一晚上,不时地站在门口看看院中越来越深的积水。

2021年7月20日,雨水如注,贾鲁河河水暴涨,连接贾鲁河的支流大孟沟引发倒灌,河水吞没了水溃村的田地。

黎明时刻,村里的微信群发出紧急通知,全村每家出一个人在村头集合前去排水。张美玲跟丈夫一块儿出了家门,看到郑汴物流大道上很多车辆被迫抛锚,村支部书记田彬彬连鞋子都没脱就跳进了齐腰深的水里。张美玲毫不犹豫地跟着跳进了水里,顾不上浑身湿透,挣扎着在水里前行。

“大型机械进不来,我们就人工挖沟,整整挖了一周才把水排干净。”张美玲说,接下来的几天里,雨时下时停,民兵们每个人都是随身带着雨衣,下雨了就穿上,累了就把雨衣铺在地上躺一会儿。

看着田间的积水慢慢流进村东的水溃沟,张美玲说:“这些累都值得。”

也就是从那时起,张美玲找到了田彬彬,主动要求参加民兵队伍。

支援抢险 完不成任务不退却

2021年8月22日,又一轮暴雨来袭,中牟境内贾鲁河大王庄段出现决口,情势危急,水溃村民兵再次展现了担当。张美玲征询丈夫郑迎春的意见,丈夫知道她已经拿定了主意,只说了一句:“去呗。”就这样,张美玲和丈夫一起上了卡车,向目的地赶去。

迎着雨、和着泥,衣服湿透了,身上沾满了泥浆,张美玲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瘦弱的身影成了救灾现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这种精神感染了大家。

半晌时,天空中又下起了大雨,猝不及防,大家都淋了个浑身透湿,汗水和着雨水艰难地行走在大堤上。雨下的时间长了,张美玲只能感到冷,“累并快乐着!”下午5点多,看着长长的大堤安然无恙,张美玲有种说不出的自豪感。

“张美玲作为民兵中的一员,主动参战,安排的任务都能按时完成,毫无怨言,她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田彬彬表达了对她的赞扬。

盛夏的天气说变就变,大雨不期而至,8月30日,与水溃村相邻的韩寺镇丈八沟河段出现决口。水溃村民兵紧急驰援,张美玲又一次和丈夫一起冲到了一线。

放眼望去,大堤决口处的河水汹涌冲出,大堤内已是一片水泽。决口处,男民兵站在水里不停地打木桩,一圈木桩打好后用铁丝连起来,中间填充沙袋,运送沙袋的皮划艇在水中往来穿梭。

河堤格外泥泞,脚下不断发出“扑哧、扑哧”的响声。到达现场后,她配合战友将挖出来的土装到编织袋里。装满一袋差不多20公斤,要用力才能提起来。“河堤松软,随着决口的合龙,随时都会在别处出现险情,上级下令不让女兵靠近决口,我们就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完不成任务决不退却。”张美玲暗暗下了决心。

在泥水里装沙袋,与其说是站在泥里,不如说是“扎”在泥里,张美玲的双脚深陷泥中无法移动,她就通过转腰,麻利地将白色的编织袋撑开,配合一旁战友用铁锹取土装在编织袋里,扎好袋子递给战友,战友再送到堤上。

往往是没装完一袋,双脚就陷进泥里,刚开始张美玲还时不时把脚拔出换一个位置站立,可不一会儿又陷进了泥坑里。后来她干脆就不换位置了,脚下越陷越深,没过了脚腕,再加上不断有泥土落地上,她很快就“扎”进了泥里。“刚开始不是很适应,泥土落在鞋子里很不舒服。”但她很快发现,扎在泥里也有好处——脚下不打滑,更方便装沙袋。

装完了沙袋,张美玲就和大伙儿一起运送木桩。河岸上的风力一度达到六七级,一个人背起木桩时,往往会被风吹得东倒西歪,可偏偏脚下都是湿滑的泥水,稍不留心就会无法保持身体平衡摔倒在地,跌得浑身都是泥巴。“谁会顾得上摔跤,大家都想多干一些。”那一天,张美玲一直坚持到晚上10点抢险结束才回家。

坚守“疫”线 扛起使命担当

“散之为民,聚则为兵,不见硝烟起,但闻战鼓声。一面旗帜,一身迷彩,一副口罩成为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最鲜亮的颜色。”这是官渡镇武装部部长王辉对水溃村民兵队伍的评价。

“在紧要关头做点自己应该做的。”从去年起,为了更好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张美玲不敢有半点马虎。排摸外省返回人员,不管早晚,每一个、每一户她都上门仔细核实,登记信息,查看隔离条件,发放宣传告知,做好政策解释等,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村委给予我信任,我要给予村民依靠”,这是她恪守的准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比病毒更可怕的,是村民对防控工作的不理解。张美玲每天带着小喇叭宣传,用音响小喇叭向村民喊话,及时传递信息,分享认识,呼吁村民戴好口罩、减少串门,为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正确引导舆论、宣传防疫知识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提升了村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平常看她瘦瘦的,可干起工作来跟男同志没有区别。我巡查这么多次,每次都看到她穿着迷彩服认认真真地开展防疫工作。”官渡镇防疫督查专班负责人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张美玲坦言有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排查中需要及时做报表上交,还有智能机操作问题,让她常常手忙脚乱,于是想到了放假在家的儿子。“你有文化,做个排查、报表比我强,这个关键时候,你就应该站出来。”在妈妈的影响下,儿子郑有杰出色地完成了村委交给的各项任务。

在这场抗疫中,支撑着张美玲一路向前不退缩的除了责任和担当,还有着来自家庭的鼓励。她和丈夫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分担村居的日常防疫工作,配送口罩、检查道口、慰问志愿者等。进入5月,家里的大棚蔬菜和大蒜相继成熟,夫妻二人为了白天不耽搁防疫工作,就在夜里戴着头灯在地里忙活。“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张美玲坚定地说。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321 2022-05-27 00:00:00 五 张美玲:在防洪抗疫一线交出合格答卷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