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2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与城市共成长 用青春谱华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与城市共成长 用青春谱华章
□《郑州晚报》编辑部

5月的郑州,草木葱茏;“暂停”归来的城市,烟火可亲。

一路向西,就到CCD(城市中央文化区)。新投用的郑州报业大厦,楼下花草吐芳,一派生机盎然;网红新地标“郑州眼”,每晚准时点亮城市夜空。

在这里,我们迎接搬家后的第一个初夏,庆祝《郑州晚报》创刊73周年、改版20周年。

20年前旧诗卷,深情说声“谢谢你”!

感谢这座城市,郑州,一份报纸因你而生;

感谢千万市民,有你,风雨相伴鱼水深情;

感谢二十芳华,青春,乘风破浪逐梦前行!

青春,是梦想出发的激情。20年前的2002年3月,100多名胸怀新闻理想的年轻人,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从陇海西路80号出发,一路高歌奔赴北京,开启一个月的封闭式军事化新闻集训;两个多月后,《郑州日报》恢复出版,《郑州晚报》全新改版,中原大地掀起报业风云!

青春,是敢为人先的魄力。改版第三年,我们“重走丝绸之路”,40多人采访团队穿越“死亡之海”罗布泊,并意外救下4名被困游客;改版10周年,我们推出《全城热恋》672版超级重磅特刊,打破中文报纸单日出版版数“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在中国报业史上写下浓重一笔。

青春,是向上向阳的生长。为“郑能量”代言,我们不惜版面,让微光闪亮,我们扛起媒体担当。20年来,在《郑州晚报》的发掘和持续报道下,郑州共走出9位“感动中国”人物。2013年至2015年,连续3年都有郑州人“感动中国”。2017年郑州位居“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之首!2020年,我们采访制作的短视频“一个人的篮球队”,16岁少年叶沙去世后捐出了心脏、肝、肺、肾、眼角膜等器官,使7个陌生人获得重生。他们组建了一支篮球队——叶沙队。这个故事震撼心灵、催泪全网,勇夺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

青春,是与时代同行的担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少年代表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与时代同行,肩负历史使命,这是青春应该有的样子,也是媒体的责任担当。抒怀伟大时代,我们曾开启“沿习之路——我和我的祖国”大型采访活动;感慨城市变迁,我们在头版高声告诉世界“郑州:请喊我特大城市!”刷遍全网。

青春,是心系民生的真情。“我们一直在你身边”,这是一份报纸对一座城市和1300万市民的郑重承诺,我们做到了:特大暴雨突袭,我们开通“爱比雨大——全民互助”热线,风雨同“州”,共同守护一座城;疫情卷土重来,我们搭起“郑在抗疫·一帮到底”平台,24小时解决市民“急难愁盼”,您有所呼我有所应,郑报人,“一直都在”!

青春,是化茧成蝶的蜕变。告别铅与火,迈进光与电,拥抱数与网,迎接智与端,媒体不断迭代升级,奔流不息。新闻无“纸”境,刷屏知天下。如今,我们报、网、端、微、屏全媒体传播,可读、可听、可视,更快、更活、更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我们正在全力打造“扎根郑州、立足中原、影响全国”的新型主流媒体——正观新闻。

这,就是我们的青春。

与城市共成长,用青春谱华章。

理想不灭,青春永续。

青春是仰望星空,是脚踏实地,是“不被大风吹倒”,是“乱云飞渡仍从容”……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在这个创刊73周年、改版20周年的重要时刻,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报头的《郑州晚报》也向世界发出青春誓言:

我们将勇敢拥抱新时代,肩负使命跑好青春接力赛;

我们将为人民抒写抒情,洞察人间冷暖,守望公平正义;

我们将居中守正观天下,喧哗中让主流价值发出强音;

我们将坚守内容为王,用户至上,中央厨房,美味飘香;

…… ……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新的赛道已铺好,青春勃发再冲刺!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385 2022-05-27 00:00:00 五 与城市共成长 用青春谱华章KeywordPh□《郑州晚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