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0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此心光明万物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此心光明万物生
2021年郑州特大暴雨期间在一线采访
春天里,位于郑州CCD(城市中央文化区)的郑州报业集团大厦花团锦簇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图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韬

大学毕业之后,我考入一家专业报,负责副刊。

新闻靠攻,副刊靠守。金庸说:“副刊是一张报纸的灵魂。”

为了守好“灵魂”,我就想办法约一些名家稿件“拉大旗、充门面”。

那时候,我属于无车无房无老婆的“三无”人员。每到周末就去泡书店,买书倒在其次,主要是看作家的简介——从简介里找工作单位和通信地址。

就是凭着这种十分笨拙的“土法”,我还真约到了不少名家的稿件:柯灵、王元化、吴祖光、张中行、王世襄、丁聪、方成、袁鹰、蒋子龙、刘心武、梁晓声等。他们都在我编的副刊上“露过脸”。

2002年,那是一个春天。

《郑州日报》恢复出版,《郑州晚报》全新改版。百余老枪新兵,四方啸聚京城,修文治练武功,追梦之旅启程。

我有幸,在其中。

那时候,无论少长,身上都憋着一股劲儿——我们要“风起陇西”(陇海西路80号),使劲扑腾,水花四溅,一纸倾城。

那时候,无处安放的荷尔蒙,都交给了“夜总会”——夜夜总开编前会。在每个繁星抛弃银河的夜里,在每个银河坠入山谷的梦里,在每个山谷回响奋斗的练习,在每个奋斗烙下殷实的足迹:我们以梦为马,以笔为犁;我们相信种子,笃信努力。

那时候,张艺谋和张伟平还处于“永遇乐、相见欢”:首部国产大片《英雄》刚刚拍完,正在筹划着人民大会堂的盛大首映。

那正是都市报的“黄金十年”,各家都在拼厚度、拼规模、拼版面,拼得血头血脸。

那时候,我负责文娱版面,愤青一枚,“不娱乐,毋宁死”。围绕着《英雄》我们连续策划了红、蓝、绿、白4个篇章,每个篇章都好多版面——好像张艺谋请我吃过饭、张伟平给过我好多钱。

版面出来之后,我依然用“土法”查到了新画面影业公司的地址,并寄上样报。大概一周多的时间,“新画面”的一个小姑娘给我打来电话,说收到了宣传电影《英雄》的系列版面,很职业、很专业、很敬业,给你们特批了一个《英雄》首映礼名额。

士不可以不弘毅,努力有人看得见。

那时候,张艺谋还没有那么多的“葫芦娃”;那时候,也没有“国际章”和“宇宙最强”,大合影时都自觉“把边溜沿”。

那时候,张艺谋和张伟平还处于“蜜月期”,相互好到“腻歪”,一个眼神,彼此心会——“你懂的”。

曾经的“黄金搭档”,现如今“对簿公堂”:两人从“有话好好说”弄到了“悬崖之上”,从“安红”杀成了“满江红”。

白云苍狗,世事如棋。

哪有什么兄弟,只有永恒利益。

那时候,伊妹儿单纯得能掐出水来,流行款式是“李寻欢”和“痞子蔡”;现如今,满屏都是套路,满嘴都是套话,满地都是套娃。

那时候,一头的桀骜不驯,半瓶“美涛”强劲定型都压不下去;现如今,练神功,先自宫,自动缴械,主动投荣。

那时候,还是小布什;现如今,已是老拜登。

那时候,还不会主动搭讪;现如今,都会被动撩人了。

人人都有一段峥嵘岁月,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疫情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瞬息全宇宙,信息爆炸迷人眼。

繁花如梦,烟花易冷,人老心红,居中守正;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走到田间地头找感觉;甭激动,多理性;杀手写手,都得冷静。

青葱变得油腻,喝普洱,吃枸杞,学着养生,习禅入定,偶尔撩骚,正儿八经。

得意不猖狂,必有坎坷在前方;失意不绝望,暗到极致有光亮。不被大风吹倒,不被困难吓倒,不被工作累倒,不被粉丝扑倒。“几次郎”已经变成了“不倒翁”。

租客摇身为房东,想想都觉得光荣。干着民工的活计,操着(俞)敏洪的生意,韭菜操着庄家的心。他有他的“小目标”,我有我的“郑报梦”——人生有梦不觉寒,此心光明万物生。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440 2022-05-27 00:00:00 五 此心光明万物生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