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47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车市20年:“新能源”成主赛道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老三样”到百花齐放,从遍地油车到电动化“提速”
车市20年:“新能源”成主赛道
宇通智能网联电动巴士“小宇”出街

2002至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巨变。

从2001年产销首次跨入200万辆,到2009年产销首次突破1000万辆,再到在2017年巅峰期年产销量双双突破2800万辆,彼时的中国汽车市场稳居全球第一。2018年至今,国内车市趋于理性,配套产业升级,电动化、新能源化普及则成为关键词。

具体到中原汽车市场,从“老三样”到百花齐放,从BBA到豪华超跑,从传统油车到新能源,几乎能想到的汽车品牌在郑州都能买得到。大家对于汽车的态度,正从“刚需”向提升生活品质转变。

郑报全媒体记者 谢宽/文 马健/图

初现 “入世”带来汽车市场的启迪

20年前,中国正式成为WTO第143个成员国,汽车行业也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在“入世”之初,桑塔纳、捷达和富康“老三样”占市场份额的60%左右,“南北大众”的市场份额也占据50%以上,而国产轿车因生产规模小、价格高于国外和车型落后等原因,曾很难被市场青睐。

有关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汽车产量仅233.44万辆,销量为236.3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2.81%和13.29%。其中,在家庭轿车生产厂家中,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天津汽车、神龙、广州本田、东风公司等合资品牌均保持快速增长。

因此,在业内很多声音对“入世”持悲观态度,认为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的压力较大,中国车企力量相对薄弱,外资车企在产品、技术、人才和品牌等方面都具有比较大的优势。中国90%以上的汽车市场被进口汽车或者合资品牌所占据。很多人担心向外资开放市场会影响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

也有声音认为,中国“入世”初期最担心的产业之一便是汽车产业。当时国内汽车产业涉及近百万个工作岗位,一旦出问题会对整个中国制造业产生巨大冲击。

但实际上,外界担心的情况并没有出现。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中国已逐渐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完成销量2531万辆,全球汽车销量占比提高至32.5%,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

20年间,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世界经济离不开中国,中国发展也离不开世界。汽车产业更是如此,诸如比亚迪、吉利和奇瑞等传统主流车企,积极地融入全球化竞争,已发展成为“世界汽车之林”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成长

河南汽车市场的“神操作”

无论汽车“入世”的风险论调几何,但对于有着包容性的河南汽车市场而言,都是一种机遇的存在,而此时的郑州汽车工业通过“内培外引”开始逐渐加速。

特别是2004~2013年,郑州市整车产量保持年均25%的增长速度,呈现出蓬勃发展、蓄势腾飞的姿态。

宇通客车从中国首家上市的大型客车企业发展为国际主流客车供应商,销量连续15年取得中国第一,连续7年取得全球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达20%以上。“宇通”成为全球首个大中型客车年销量超过7万台的客车品牌,郑州人骄傲的一张闪亮名片。

广州风神郑州分公司自2010年建厂以来累计生产整车逾160万辆,年产量率先突破20万辆,在郑州生产的奇骏、启辰颇受市场欢迎,启辰还创造了中国汽车新品牌上市以来最高的销售纪录。

2017年,上汽乘用车以国内罕见的“郑州速度”建成郑州基地,一期30万辆乘用车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建成了“中国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汽车工厂”,至今年7月份,累计产量超10万辆。2018年1月2日,上汽乘用车郑州二期30万辆整车项目签约,预计明年年底投产。2018年6月28日,上汽动力总成项目签约,主要生产乘用车发动机和变速箱(包括混合动力等新能源产品),将上汽郑州基地建成辐射中西部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海外市场的千亿级生产基地。

当时,郑州已经形成经开区、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管城区宇通工业园等整车生产聚集区。拥有郑州宇通客车、广州风神郑州分公司、郑州日产、海马新能源、海马汽车、少林客车、上汽等整车企业7家,已初步形成以客车、皮卡、SUV、MPV、轿车、微客、专用车等系列化产品体系,涵盖了除中重卡以外的主要类别。

如今

“新能源”的河南赛道

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首次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在外界普遍唱衰汽车市场的时候,新能源领域实现逆势增长,让人看到了新的希望,也提醒着中国汽车产业到了一个反思总结的时代。

不可否认,现如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已成为打破汽车产业天花板的入口,伴随着国内城市陆续发布新能源汽车规划纲要,新能源汽车已经驶入快车道,河南汽车市场再次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2020年河南省新能源汽车生产量为5万余辆,在全国占比约4%,比汽车产业整体占比(1.99%)高出一倍多。究其原因,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从原材料—核心零部件—整车—配套设备,产业链完备,优势凸显。除了以宇通客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以多氟多为代表的电池原材料生产企业,以中创新航为代表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以许继电气为代表的配套设备制造商,在全国都排前列。

另外,郑州城市群成为继北上广后第二批入围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城市群,比湖北、安徽等省份更早地拿到“入场券”,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得到了国家认可。

不仅如此,为加快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21年河南发布了《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扩大整车产业规模,以郑开汽车产业带为核心,以洛阳、安阳、焦作、三门峡、商丘、许昌等地为支撑,巩固电动客车市场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加快布局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形成“一带多点”发展格局。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30万辆,力争达到5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总量力争突破1万辆,建成千亿级郑开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550 2022-05-27 00:00:00 五 车市20年:“新能源”成主赛道KeywordPh从“老三样”到百花齐放,从遍地油车到电动化“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