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50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楼市20年:安居梦渐趋理性
共同见郑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成长时代到黄金时代,从变革时代到稳步成长
楼市20年:安居梦渐趋理性
城中村改造前,被称为郑漂一族聚集地的陈砦村,夜幕降临热闹无比 周甬 图
郑州西四环外已高楼林立 丁友明 图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狄更斯这句话来形容当下郑州楼市,最贴切不过。

2022年,对买房人来说,是个不可多得的好时机;对房企而言,却是生死攸关的一年。

20多年来,从农村到城镇、从平房到楼房、从福利房到商品房,郑州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眸进入21世纪的20多年跌宕史,可把郑州楼市划分为4个大的周期,分别是成长时代、黄金时代和变革时代、稳步成长期。

郑报全媒体记者 樊无敌

1998~2003年是成长时代

1990年5月,国务院令第55号发布,标志着中国房地产业的开始。

在1992年前,郑州楼市尚处于摸索启蒙之中,在度过启蒙期后,1998年到2003年,这几年是郑州房地产真正大踏步成长的数年。

从1998年起,今天郑州市区内的一些经典楼盘陆续建成。建业、正商、鑫苑,如今河南地产巨头已经崭露头角。这一年,由于国家开始停止福利分房,商品房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老百姓第一次知道,住房不必再凭资历和级别来确定,房子可以在市场买到。更重要的是,住房的面积和户型也有了可供选择的余地。

这一时期,河南地产商建造了很多标志性楼盘,而且在地产开发上摆脱了早期粗放型经营的模式,注重对居住小区生态化居住条件的开发,专业化团队开始操作楼盘的规划、营销,小区开发也开始针对不同收入人群。

2000年之后,郑州房价进入增长时期。2000年,郑州商品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880元。2001年到2003年,此数据徘徊在每平方米2350元。2004年,郑州房价猛然跃升为每平方米2616元,开始进入快速上涨的通道。

2004~2008年是发展时代

2004年对于河南地产企业来说是个分水岭,2004年以前,房地产非常红火,进入一个黄金时期,但这种成长更多的是一种资源型发展,就是依靠土地资源来促进楼市规模。而2004年之后,河南地产进入资本型发展时期,这一时期市场逐步精细化,资本实力成为企业的决定性力量,很多地产企业开始转型,在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上下功夫。

对于郑州人来说,一个崭新的名词成为新的增长点,那就是郑东新区。2004年开始,郑东新区房地产开始走向火热,当年郑东新区的房地产开发投资11.74亿元,2007年达到47.29亿元。而2007年大规模城中村改造的启动,使郑州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

2005年,郑州房屋销售均价达到每平方米2960元。当时的人们,无论如何也无法想象房价涨到每平方米4000元、每平方米5000元会是什么概念,然而,2006年、2007年、2008年的数据告诉大家,房价并没有像人们期望中的降价。

2006年之前,郑州的房价虽然上涨但都低于3000元,这一年国家重视房价问题并进行了一些调控措施,房价却依旧呈上涨趋势。有些人出手了,有些人又在犹豫中错过了一次机会。2017年1月,商品住宅销售均价还是每平方米3232元,到了年底就涨成了每平方米3876元。

2008年的经济危机,冲击了很多行业,其中也包括房地产业,郑州房地产市场数据出现回落的现象。那一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等许多方面都在缩水。也有专业人士发表言论称,郑州房价走出低迷不容易。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553 2022-05-27 00:00:00 五 楼市20年:安居梦渐趋理性KeywordPh从成长时代到黄金时代,从变革时代到稳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