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58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商业20年:激活城市消费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在变革中创新,在压力中“破圈”
商业20年:激活城市消费力
夜幕下的郑州商圈灯火通明
商场内的购物环境日益时尚

大时代造就大郑州。

从30多年前的“中原之行哪里去”,到现如今的购物中心崛起,郑州商业发展激荡沉浮。以二七商圈为核心的“单中心同心圆”,逐渐被多核化商圈夺去光环;以传统百货业态为中心的老商圈也逐渐被以购物中心为主的新兴商圈所取代,并逐渐形成二七商圈、花园路商圈、CBD商圈、大学路商圈、高新区商圈、北三环商圈、惠济商圈、西区商圈、紫荆山路商圈、曼哈顿商圈等诸多主要商圈,并在升级中裂变,在变革中孕育美好,激活城市消费力。

郑报全媒体记者 蒋晓蕾

2002~2015年:

百货PK购物中心

消费体验是潮流

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更高阶层进阶。从家用电脑的普及,到私家车数量的飞速增长,再到旅游人群的不断上升,都彰显着商业消费人群对更高层次消费需求的延展。

2002年8月,北京华联郑州店开业,二七商圈又开始热闹起来。同年12月,德化商业步行街以全新面貌开街。

2005年,百盛购物广场开业。同年,郑州首家麦德龙超市开业。

2006年,家乐福郑州首家店开业。

2007年,郑州大上海城开业,一来就成为年轻人的周末聚集地。2012年步入巅峰,2021年10月28日被司法拍卖。

2009年,号称“郑州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性大型购物中心”——印象城开业。2012年初,更名为郑州华彩城购物中心,后来变身万象城二期。同年,沃尔玛在郑州曼哈顿开出首家店。

2010年,新加坡凯德置地郑州凯德广场开业,新田置业国贸360广场开业。

2011年,中原万达广场开业。

2012年,二七万达广场开业,带动了大学路商圈。也是那年,锦艺城开业。

2013年,丹尼斯7天地第7个天地缤纷娱乐馆开业,至此丹尼斯七天地全面营业。

2014年,华润置地郑州万象城亮相二七商圈。

2015年,丹尼斯大卫城开业,扑面而来的国际范儿,让郑州人眼前一亮。

随着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开业,不仅带来了更多有趣、有品质的品牌,同时还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性。商场也从过去单纯的只满足购物需求扩展到了满足多种消费需求的场所。郑州商业的未来,正向着精细化发展,也会更加注重消费者体验感。

2016~2022年:

郑州商业多元发展,具备更多可能性

2016年之后,郑州的新开商场,或填补商圈空白,或走多元路线,或高大上国际范儿,为郑州人的逛街购物提供更多可能性。

2016年11月18日,惠济万达开业,填补了惠济区商业的空白。

2017年3月16日,CityOn熙地港(郑州)购物中心开业,王府井百货携百余品牌亮相。同年12月,朗悦公园茂开业,填补了高新区商业的空白。

2018年之后,郑州商业持续发力,新开商场如雨后春笋。

2018年,郑州新开15个商业项目,如商业绿地新都会·新田360广场1期、朗悦公园茂1号馆潮流茂、正弘城、局外·太格茂、上悦城等,新增体量达87.9万㎡。

2019年,郑州新开13个商业项目,新增体量达83.2万㎡。

2020年,标志着郑州购物中心历经10年发展后一个新时代的启幕。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郑州有18个商业项目开业,精细化管理、智慧化运营、商品跨界、悦己消费等,成为大家关注的核心。

2020年之后,受疫情影响,国内各大购物中心及百货都不同程度地缩短了营业时间或直接闭店。

2020年1月28日,万达商管集团宣布,对全国已开业的万达广场所有商户自1月24日~2月25日期间的租金及物业费施行全免政策,自此许多有责任心的企业纷纷“跟牌”。

华润置地、印力集团、杉杉集团、正大集团等全国性连锁商企,永威商业、优悠购物公园、天荣集团等河南本土商企也纷纷发布针对旗下在营商业项目租户的免租政策。

面对机遇和挑战

升级运营模式,打好翻身仗

疫情期间,大卫城、正弘城等纷纷通过线上美妆购、微信小程序商场、抖音直播等方式帮助商户一起在疫情期间解决经营问题,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转化率,实现了一边看直播一边购物下单的场景。

时代浪潮的裹挟之下,5G技术在互动营销、智能识别等领域进一步应用,使实体商业更加移动化、数字化、平台化,这使得不少商业企业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未来的商业地产,必然是围绕满足消费者全方位体验和感受来建造及规划的,单一的购物体验已经成为过去式,全方位的感受才是商业运营的着力点。”业内人士表示,景观、文化、创意,都应该融入项目特质中,自然景观与现代商业的融合,以及文化产品创建延展出的文化内涵和氛围,甚至一些极具创意、激发人想象力的产品形态,都将为顾客带来良好的体验。

比如永威·木色购物公园的设计融入了自然景观、人文艺术、互动科技等元素,颇有现代艺术博物馆气息;塔博曼亚洲与北京王府井百货鼎力打造的项目CityOn熙地港(郑州)购物中心,引进了诸多人气品牌和城市首进品牌;王府井锦艺城店与城市奥莱联手,为消费者持续带来全新消费体验。就连偏安一隅的高新区,也逐步摘掉了商业荒漠的帽子,朗悦公园茂、正弘生活广场、高新万科城广场等成为市民青睐的好去处。

商业提升一个城市的颜值、品位与实力,更能激活一个城市的消费力,大郑州必须有更多更好的商业,才不辜负这座城。我们每个人都在见证着一个开放进取的时代。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568 2022-05-27 00:00:00 五 商业20年:激活城市消费力KeywordPh在变革中创新,在压力中“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