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60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通信20年:奏响“智慧”主旋律
共同见郑
联想集团打造智慧教育新赛道
百脑汇郑州店逐梦向未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
通信20年:奏响“智慧”主旋律

2022年5月30日,《郑州晚报》迎来创刊73周年、改版20周年,它用笔锋记录了郑州发展的历史变迁,用镜头见证着通信行业的创新发展。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近20年来,通信行业准确把握技术机遇,深耕通信技术自主创新,实现了从“奢华”到“平民”的华丽转身。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迭代,我们的生活方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工作的企业甚至居住的城市也都变得日益智慧。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冬生

“生活智慧曲” 手机中的“大乾坤”

1999年是20世纪的最后一年,对通信行业来说,这是充满变革和希望的一年。这一年春节之后,一场通信行业的大变局拉开序幕,信息产业部开始对中国电信进行拆分重组,从原中国电信拆分出了中国移动,专门从事移动通信业务。

那个时候,作为移动通信的代表,大哥大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尊贵无比。年近60岁的张先生说:“20世纪90年代初,市面上有了大哥大,当时的价格大概是两万元,之后就出了模拟机,我花5000块钱买了一部模拟机,是我当时两个多月的工资。那时候用大哥大的人还很少,拿出去特别有面子。”

如今,大哥大一去不复返,替代它的是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迭代,郑州市民从语音时代步入网络时代,网速的直线上升,让智能手机不只是通信工具,还具有了钱包、地图、公交地铁卡、综合查询一体机、移动办公终端、赚钱利器等功能。

肚子饿了,点点手机就能收到外卖;外出旅行,手机地图时刻在线;坐地铁、乘公交,刷刷手机就能进站;看电影、追电视剧,手机就能实现……有市民坦言:“忘记拿手机,全身都会不自在,总感觉没有安全感。”

“家庭智慧曲” 宽带里的“大连接”

进入21世纪,为紧跟郑州经济发展步伐,郑州通信企业积极开展宽带网络规模扩展,从窄带拨号上网到ADSL宽带,再到光纤改造提速实现“全光网河南”建设,逐步形成了“100M光宽起步,200M主流,1000M引领”的宽带发展格局。

不光是提速,价格也有了大幅下降。郑州移动、郑州联通和郑州电信纷纷推出宽带融合套餐,只要手机套餐达到相应标准,即可免费使用光纤宽带。在郑州通信企业的普及下,千兆宽带飞入寻常百姓家,并与5G、组网等服务进行组合,为郑州市民提供涵盖智能连接、智能电视、智能组网、智能应用以及智能服务等的多元化服务,至此,智慧家庭初具雏形。

如今,郑州通信企业又开始对宽带WiFi进行革新,先后推出FTTR系列产品,以光纤到房间的形式,实现别墅、大平层等多户型全屋宽带WiFi无缝覆盖。在郑东新区居住的李先生是郑州首批FTTR用户,不仅每个房间的宽带WiFi速率都达到了千兆,而且实现了真正的智慧家庭生活,早上卧室窗帘可以自动打开、扫地机器人可以在设定时间内自动启动,还可以远程控制空调、电饭煲等智能家电……用他的话来说,“这不就是电影大片里的有钱人的生活模式嘛”。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572 2022-05-27 00:00:00 五 通信20年:奏响“智慧”主旋律KeywordPh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