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61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通信20年:奏响“智慧”主旋律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
通信20年:奏响“智慧”主旋律

“企业智慧曲” 数智转型的“大能力”

从早期的信息化开始,国家就一直在大力推进和扶持中国制造业信息化建设,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方式,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高效益。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升级,尤其是5G时代的来临,郑州通信企业不断推动郑州5G产业发展壮大,推进5G+垂直行业融合应用发展。

在宝冶钢构,5G+机器人巡检、5G+AR远程点检、5G+UWB精准定位、5G+机器视觉、5G+无人机等5G数智化应用已经全面落地,在5G赋能下,设备维护费用每年节约150万元,单线工人由原来的80人减到了16人,单位面积产能由1.2T/㎡提升到了1.5T/㎡。

在郑州海尔,利用5G SA优势已建立MEC机房,并打造了5G企业专网,落地了5G+AI智慧天眼、5G+AR远程协作,以及5G+机器视觉检测等5G数智化应用,不仅提高了数据处理速度,而且为工厂各生产要素全面、安全、智能互联打下了基础。

这些只是5G技术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冰山一角。据悉,依托5G网络,郑州移动聚焦传统生产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了全省唯一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牵头落地了841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郑州联通依托落户郑州的联通集团5G重点实验室,牵头成立郑州市5G产业联盟,先后打造了海尔5G智能工厂、三全5G智慧工厂等一批5G标杆应用。

“城市智慧曲” 5G赋能的“大未来”

2009年,郑州移动联合市政府推出无线城市建设项目,在“TD+WLAN”上打造的无线公共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容纳了各种相关的公共服务,致力实现无线新郑州。而郑州移动只是信息化大潮中的一员,自3G时代起,郑州通信企业就没有停止过信息化发展的步伐。

如今,随着5G时代的来临,郑州通信企业积极赋能郑州智慧城市新发展。在龙子湖智慧岛,宇通5G无人驾驶巴士在道路上自动行驶,避让行人、等待红绿灯、靠站停车,展现出过人的“机智”;通信行业的铁塔基站也转变为“数字塔”,通过悬挂摄像头,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助力各级政府部门实现智能化管理。

此外,还有各类已经落地的5G新设备,如5G无人售货车,接到订单后能自动驾驶到客户所在位置;5G+无人机巡检,可将拍摄到的监控画面通过5G网络实时传输至后台等,描绘出了智慧城市的雏形。

5G网络正在规模化商用,全球针对6G研发的战略布局已全面展开。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通信企业将重新出发,主动迎接6G新挑战,继续开创中国通信新辉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576 2022-05-27 00:00:00 五 通信20年:奏响“智慧”主旋律KeywordPh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