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70版:我城我恋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二十年,穿行城市越来越快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二十年,穿行城市越来越快
2002年,春寒料峭,那时候的上班一族,大都骑着自行车上下班
2002年8月, 二七广场附近停放的自行车
2002年6月,郑州市二马路,一辆拖着“大辫子”的101路公交电车在乘客的翘首期盼中姗姗到来。在当时的郑州,像电车这种公共交通工具还是人们出行的主力
2002年1月,郑州街头正在上客的黄面的。当年的出租车可以“客货同载”
在中州大道与陇海路立交桥处俯瞰郑州
2022年4月25日,行驶在北龙湖桥上的自动驾驶1号线公交车
2017年2月20日起,郑州网约车司机进入持证上岗时代
郑州建成越来越多的地铁线路方便市民出行
2015年6月26日,郑焦城铁开通,郑州市民出行越来越便捷
2021年9月5日,郑州蝶湖公园附近,一列高铁穿过优美的城市风景驶入“绿城”
近年郑州共享单车保障市民出行
如今的郑州,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已成为老百姓习以为常的事

2002年,人们出行的交通工具主要是自行车,上班比较远、路线较固定的会办张公交月卡,出租车一般不舍得坐,突然有急事时,会把自行车往黄色“面的”一塞,就顺利完成加速。2003年“面的”全部退出郑州出租车市场,2007年全面禁摩。自行车实在跟不上城市长大的脚步,私家车开始快速普及。

时间在车轮上快速前进,目前,郑州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500万辆。郑州主城区“两横两纵两环”快速路网系统已经形成,周边的高速公路越来越密集,第二绕城高速已经规划建设;200多公里的地铁线路初步形成了网状结构,上下班没有了堵车的烦恼;“米”字形高铁网即将形成,大半个中国的城市可实现“一日往返”;郑州机场客运量2021年全国排名已升至第11位……

如今,偶尔还会回忆起那个可以装下一大家人的“黄面的”,回忆起春运时火车站广场上人山人海和绿皮车车厢内的水泄不通,但那只是难以抹掉的一点点记忆,谁也不想再回到过去。私家车、地铁、高铁,让我们的出行方式快速进步,让我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让我们脚步走得越来越远,现代生活飞驰而来……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文 马健 李新华 白韬 唐强 周甬/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606 2022-05-27 00:00:00 五 二十年,穿行城市越来越快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