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中牟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Z06
荣登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把军人的使命担当刻在骨子里
流浪汉生命垂危 中牟这家医院 35天不离不弃
青春有我 战“疫”到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姚家镇梁家村村民周香花
荣登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本报讯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名单。孝老爱亲的河南省中牟县姚家镇梁家村村民周香花荣登2022年第一季度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榜”。截至目前,中牟县共有1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此前,周香花曾获得2021年12月郑州市“文明市民”、2021年度中牟县“文明市民标兵”荣誉。

周香花,中牟县姚家镇梁家村村民。她既是一个贤惠的媳妇,又是一位善良的母亲。对年事已高的公婆,她无微不至地侍奉;对卧病在床的丈夫,她事无巨细地照料;对两个身残的大伯哥,她尽心尽力地帮衬……她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把满满的爱给了亲人,把汗水和辛劳留给了自己。

1974年,周香花和爱人梁四群结婚。当时,家里有公婆、爱人,还有丈夫的大哥和三哥。大哥和三哥都没结婚,大哥从小腿脚不便,没有劳动能力;三哥左眼失明,也需要人照顾。自从嫁进梁家,周香花就承担起照顾两个大伯哥的重任。之后,周香花诞下两个儿子,一家人虽不富裕,但生活过得很幸福。

2009年,梁四群遭遇车祸,瘫痪在床,这让58岁的周香花遭受了不小的打击。短暂的悲痛后,她强忍泪水,独自一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丈夫卧床不能下地,周香花就当起了他的贴身保姆,事无巨细地照顾着他的生活起居。生活的重压让年近花甲的周香花身心俱疲。遗憾的是,周香花在尽心尽力照顾几个月、花费数万余元的医药费后,丈夫梁四群还是撇下她撒手西去。

家庭遭遇不幸,但日子还得过下去。面对年事已高的公公婆婆,周香花没有显露出丝毫悲痛和脆弱。她每天买菜、做饭,操持家务,变换着花样给老人做好吃的,晚上还坚持给两个人烧水洗脚。她自己省吃俭用为公婆添置新衣新裤,为婆婆洗澡、梳头、捶背,只要是为老人好的,她都会想方设法地做到。丈夫去世后,她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精心照料公婆多年,一直到二老去世。

如今85岁高龄的大哥提起现在的生活,开心得像个孩子:“现在生活可好了,弟媳妇儿还有侄子、侄媳妇儿们对我都可好,我的日子很幸福!”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香花不辞辛劳,用真情孝敬公婆,用大爱照顾丈夫哥哥,使得子孙后代耳濡目染、街坊邻居争相效仿,成为姚家镇孝老爱亲的一面旗帜。

记者 张朝晖 通讯员 许言 王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4796 2022-06-02 00:00:00 四 荣登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KeywordPh姚家镇梁家村村民周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