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3版:经开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经开区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复工复产
经开区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樊福太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汽车流水线
汽车装配车间

今年年初以来,经开区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全区上下积极作为、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统筹推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全区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记者 王赛华 经开时报 李洪永 文/图

领导重视 组织得力 织牢疫情防控网

疫情发生后,经开区快速反应,采取硬核防控措施,坚决筑牢责任防线,班子成员24小时坚守岗位,机关干部职工全员下沉防控一线,把牢两个高速卡口、13个交通查验卡口和272个疫情监测点,辖区整体防控形势平稳有序、基本可控。

全区上下跑步上岗,筑牢责任防线。经开区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区领导班子成员分包办事处,办事处班子分包社区(村),“一办两部十二专班”高效运转,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疫情防控最关键阶段,全区领导班子24小时坚守岗位,连续作战。机关干部职工全员下沉,战斗在社区(村)、交通卡口和企业防控一线,在全区设立高速卡口服务点2处、外联交通查验卡口13处、疫情监测点272处、隔离酒店15个,切实把风险人员圈住封死捞净,有效阻断病毒传播。

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樊福太,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小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姚志伟,经开区人大工委主任李国立等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牢固抓实抓好社区(村)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健康宣教、环境整治、人员排查、居家管理、关爱服务等网格化管理措施,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第一道防线,全力保障居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时刻保持警觉和清醒,增强警惕性、主动性、敏感性,把疫情防控的底线守住守牢。要从严排查管控,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动向,把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作为重点,加强对时空伴随人员的筛查,做到反应快、排查细、标准严、措施实,全面消除隐患风险;要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体系,理顺机制、落实责任,优化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防控人员培训,做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主动发现问题,各方联动守好防线;要完善联防联控体系,切实加大重点部位的管控力度,严格管控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郑人员,确保检查、转运、隔离各环节形成闭环管理;要加快疫苗接种,筑牢免疫屏障;要加强监督检查,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单位、重点环节,抓在平时、严在平时、防在平时。

严格落实闭环管理,保障物流畅通。经开区成立物流车辆防控管理专班,实行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闭环管理。严格实行入区报备、查验制度,要求接货企业、物流企业履行提前告知义务,强化货车司乘人员分级分类管理,中高风险地区入区司乘人员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其他地区人员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压实物流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物流企业工作人员管理,严格实行无接触卸货、全过程监控、全封闭管理,强化人、物、环境同防。对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企业立即停产整改。

严守高速卡口,把好输入“前哨”。在经开区内京港澳高速南三环站、航海路站设置两处服务卡口,组建高速卡口专班,严格查验车辆驾乘人员健康码、行程码以及48小时内核酸报告,全面落实分流、拦截、查验、管控、处置等全流程闭环工作,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组建风险研判专班,在高速卡口附近设置应急转运停车场。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先分流至临时停车场,对司乘人员信息登记和分析研判后,高效落实管控措施,形成全流程闭环管理。在严格查验的同时,提供有“情”服务,为货车司机建立了快速检测通道,提供核酸检测和免费抗原检测,做到快速查验、快速检测,并提供方便食品、用水等生活服务。

党建引领 党员带动

共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经开区明湖办事处亚太社区网格员接到88岁老党员付老师打来的电话,老人表示老伴用手机扫码出现问题,子女不在身边。亚太社区党支部书记范晓静和亚太明珠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队长岳志刚及时赶到老人家中为其解决问题。范晓静告诉老人:“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们这群‘孩子’,有我们在,一定让你们放心。”亚太社区党支部为了让社区里独居老人的日常生活和关爱得到保障,专门成立了“守护夕阳红”志愿服务分队。这也是经开区依靠“党建引领、党员带动”开展工作的众多事例之一。

5月份疫情突发,经开区明湖办事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提升能力、锤炼作风的“主战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创先争优、担当作为,全力守护好群众的安全健康。

面对疫情防控,郑州经开投发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安排部署,出动公司百余人,奔赴隔离酒店、高速卡口、核酸检测点。据了解,今年以来,郑州经开投发公司党委共派出20余名志愿者,积极下沉到京港澳高速航海路站口,全力守好郑州“东大门”。

强化服务“双统筹”

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经开区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成立企业服务专班,规上企业由“万人助万企”的责任领导分包,规下企业由办事处分包,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根据重点企业的需求,实行“一事一专班一方案”。同时,大力支持企业在假期期间开足马力,这样既减少工人流动,又增加企业产量,对超额完成产值任务的予以奖励,极大鼓舞了企业信心。

截至5月26日,经开区税务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惠及企业3.9万户次,办理退减税24.15亿元。

坚持“项目为王”,借助全省“三个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有利契机,以签约促开工、以开工促竣工、以竣工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一大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产业发展动能和后劲持续增强,分别为签约了41亿元的一汽新能源商用车基地项目、50亿元的海马三工厂合作新能源乘用车项目、20亿元的海神智能机器人总部基地项目、5亿元的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化项目、20.6亿元的上汽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产业化项目。

下一步,经开区将全力保障生产经营,重点抓好规上50强工业企业、民生保供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的保通保畅,全力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全面落实省市支持企业生产运营、促消费、保价稳供、减税降费等政策,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6247 2022-06-10 00:00:00 五 经开区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KeywordPh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