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9月底前增发创业担保贷款超100亿元
首届郑州博士后 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燃气加装自闭阀 首批小区明天前公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稳就业保就业 我省启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9月底前增发创业担保贷款超100亿元
带动和吸纳就业25万人以上

本报讯(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李娜)6月22日至9月30日,河南将开展稳就业保就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昨日,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获悉,为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开展稳就业保就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稳就业保就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将主要采取6项具体措施——

措施1

狠抓政策落地落实

力争缓缴企业

养老保险费逾百亿元

推动已出台政策落地落实,全面落实河南省稳就业若干政策措施16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44条等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政策措施。优化经办流程,减少办理环节,让企业和群众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以市场主体稳保住就业大局稳。

6月底前,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到9月底,力争缓缴企业养老保险费100亿元以上,失业保险减征20亿元以上,缓征失业保险费19亿元以上。

措施2

全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新增劳动力

转移就业40万人以上

持续开展高校毕业生“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举办“职在河南”国有企业专场、中小企业专场等系列招聘,统筹开展直播带岗、政策宣讲、职业指导等活动,加快推进政策性招录(聘)工作,加大高质量就业见习岗位募集力度,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多渠道灵活就业。

7月底前,完成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8月底前,落实“三支一扶”人员上岗服务。9月底前,确保募集就业见习岗位9万个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60万人以上,总体就业率70%以上。

在满足本地用工基础上,组织开展“豫见·长三角、珠三角”系列活动,加强劳务协作和信息对接,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外出。9月底前,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以上。缩短就业帮扶等待周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加大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力度。9月底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万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就业一人,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不低于210万人。

措施3

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吸引11万多名各类人才回归创业

加大创贷工作推进力度。宣传好、运用好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新政策,力争“应贷尽贷”“能贷快贷”,惠及更多创业者。9月底前,完成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亿元以上,带动和吸纳就业25万人以上。

加大创业培训力度。9月底前,完成创业培训8万人次以上。加大返乡创业支持力度。发挥省、市驻省外办事处、商会作用,积极开展人才项目推介对接,推动豫才豫商回归。9月底前,吸引各类人才回归创业11万人以上。

措施4

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完成270万人次以上职业技能培训

重点组织停工待岗职工参加在岗转岗技能培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其他城镇失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大力培训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等,优化评价取证的质量和结构,实现以训留岗、以技稳岗、以能增收。

9月底前,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70万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216万人以上、新培养高技能人才72万人以上。

措施5

持续优化就业服务

线上线下开展1000多场招聘活动

接续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发挥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灵活运用“直播带岗”“空中宣讲”“视频面试”等方式,搭建企业和劳动者高效对接平台。

9月底前,线上线下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000场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10万个以上,帮助企业解决用工35万人以上。建立政府主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零工市场和小型“零工驿站”,完善企业用工台账和零工求职台账,多点联动推送招聘岗位和零工需求信息。

措施6

全面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加强用工指导 争取企业不裁员少裁员

加强企业用工指导,积极推动企业与职工开展集体协商,稳定劳动关系,稳定职工队伍,争取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紧盯农民工反映强烈的维权线索,依法查处欠薪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排查,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大力推进“互联网+仲裁”“互联网+调解”,推动仲裁案件全部线上处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8455 2022-06-23 00:00:00 四 9月底前增发创业担保贷款超100亿元KeywordPh带动和吸纳就业25万人以上稳就业保就业 我省启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