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6版:高新时报 双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6
聚焦“专精特新” 借力资本市场
郑州富耐克北交所IPO获受理
河南秋乐种业 冲刺A股IPO已获北交所受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聚焦“专精特新” 借力资本市场
高新区着力打造千亿级世界一流园区

6月21日、22日,富耐克、秋乐种业北交所IPO先后获受理,目前,河南省共有18家拟在北交所上市的在审、在辅导或已完成辅导企业,其中,来自郑州的7家企业中有4家为郑州高新区企业……

自去年设立北交所以来,郑州高新区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抢抓资本市场机遇,助推辖区企业在北交所上市。

如今,郑州高新区金融需求端、市场化金融供给端、政策性金融供给端齐发力,聚焦“专精特新”,深挖后备资源,加快形成北交所上市 “蓄能池”,借力资本市场再绘新蓝图。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冲刺北交所

郑州7家企业在审在辅导 4家来自高新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液,资本作为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生产要素,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工具,也是发展经济的方式和手段。

郑州高新区在资本市场方面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这里已累计培育出18家上市公司,78家新三板企业,764家四板企业,37家省级、90家市级上市后备企业,是名副其实的河南资本市场高地和科技创新高地。

截至6月22日,河南省北交所上市企业已达4家,在审、在辅导或已完成辅导企业共计18家。这18家拟在北交所上市的在审、在辅导或已完成辅导企业中,7家为郑州企业,占全省拟在北交所上市企业近四成比例。而郑州市的7家企业中,驰诚电气、富耐克、信源信息、秋乐种业4家企业位于郑州高新区,占郑州市辅导企业的一半以上。

深挖后备资源

加快形成北交所上市 “蓄能池”

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资本与产业相互促进、相互赋能,才形成了郑州高新区资本聚集、产业兴旺的新发展格局。

作为中国中部颇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郑州高新区科技资源富聚。拥有国家超算郑州中心、14家创新引领型龙头企业、27家国家级研发机构(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7家,占全省的43.7%;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占全省的70%)、381家省级研发机构和893个市级科研平台。

先后引进建设浙江大学中原研究院、中科院微电子所、苏州医工所,中科集成电路与信息系统产业创新研究院等20家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

在产业培育方面,郑州高新区实施“瞪羚”“独角兽”梯度培育双十条、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 形成了1家准独角兽企业、6家种子独角兽企业、28家瞪羚企业、74家潜在瞪羚企业、1488家高新技术企业、2477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梯度发展培育体系。

“2021年,郑州高新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17.8%,占全市的38.4%、全省的16.4%;全区研发投入GDP占比达到9.43%,占全市的18%、全省的5.4%。”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培育发展,以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以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以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以超硬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在郑州高新区迅速集聚。

下一步,郑州高新区将以产业发展为根、金融服务为魂,聚焦“专精特新”,深挖后备资源,完善梯队化拟上市企业资源动态管理,持续推进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

打造多元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培育引导更多企业上市

近年来,郑州高新区围绕搭建一流创新生态,以金融需求端、市场化金融供给端、政策性金融供给端为核心,形成了以资本市场为中心、商业银行为补充、政府政策为引导的多元化科创金融支持体系。

在金融需求端,搭建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认证科技型企业6400余家,着力缓解金融供需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并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累计支持企业融资约62.5亿元。

在市场化金融供给端,以科技金融广场为天使风投创投机构集聚载体,通过管委会基金注册绿色通道以及优惠政策,累计引入136家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规模670亿元,支持企业融资37.1亿元。

同时,郑州高新区联合郑州天健湖经济研究所等多家单位打造资本力量1+6系列活动全国资本市场路演高端品牌,促进供需高效对接,自活动举办以来已累计支持企业股权融资约15亿元;依托深交所河南基地、挂牌公司服务协会等,建立多层次立体化企业上市挂牌培育体系,2019年以来助推捷安高科、天迈科技、百川畅银、千味央厨4家企业A股上市。

在政策性金融供给端,以7只国有基金、1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1.5亿元应急转贷周转资金、3亿元科技担保、1亿元商业保理等“股债担资”金融供给为引导,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目前,郑州高新区7只国有基金合计规模21.6亿元,完成投资企业31家,其中3家企业成功上市,较好地发挥了产业引导和培育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9770 2022-06-29 00:00:00 三 聚焦“专精特新” 借力资本市场KeywordPh高新区着力打造千亿级世界一流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