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3版:豫见北交所 强化资本极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3
助力河南企业加速链接资本市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豫见北交所 强化资本极
助力河南企业加速链接资本市场
省深化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培育辅导系列活动首站在高新区启动

6月29日,“豫见北交所·强化资本极”河南省深化“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培育辅导系列活动(郑州首站)在郑州举行。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郑州高新区资本力量1+6系列活动平台具体实施承办。来自北交所的专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和证券机构负责人、河南部分拟上市公司代表,齐聚郑州高新区,共话北交所河南机遇。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通讯员 张晓飞 文/图

豫见 大咖齐聚郑州高新区 共话企业上市河南新机遇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河南证监局、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北京证券交易所、郑州市人民政府指导,郑州高新区管委会、郑州市金融工作局、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郑州天健湖经济研究所、河南上市公司协会、郑州高新区挂牌公司服务协会等承办,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科融通V-Next)协办。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云定,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保成,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黔淼,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局长郭瑞山,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新锋,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四级调研员张跃彬,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发展部执行经理、北方基地主任石富元等共同出席此次活动。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新雷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此次活动。

李黔淼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郑州紧盯北交所上市相关工作进度,有力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赴北交所上市融资,今年上半年,郑州市企业凯雪冷链在北交所过会,还有富耐克、秋乐种业等5家企业在审,另有一家企业将于本周上报审批材料。

“下一步,郑州市将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引导全市上市后备企业、新三板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紧抓北交所上市机遇,为郑州市资本市场建设贡献力量。”李黔淼说。

“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大事件。”李保成在致辞中说,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视、支持推动,为对接北交所、加快企业发行上市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围环境。

李保成表示,本次活动适逢全省上下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实施之际,共同思考对接北交所的路径、共同谋划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方式方法,必将对河南省加快北交所上市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河南省资本市场高地和科技创新高地,郑州高新区也将聚焦‘专精特新’,深挖后备资源,强化政策引领,完善拟上市企业资源动态管理,持续推进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张红军表示,将坚定不移持续办好资本力量平台,助力区内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为推动更多河南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在河南证监局牵头指导下,本次活动设置了一个特别环节——河南上市公司与拟上市公司“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宇通客车与富耐克、思维列控与信源信息、汉威科技与秋乐种业、新天科技与驰诚股份、辉煌科技与金苑种业10家公司完成5组结对帮扶。

支招 哪类公司更受青睐?听听专家的政策解读

在主旨演讲环节,石富元以《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政策解读》为题,从改革的意义和思路、北交所制度特色和市场表现和企业的发展机遇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在谈到改革的意义和思路时,石富元表示,北交所牢牢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阶段,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同上交所和深交所相比,北交所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

同时,畅通北京证券交易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从而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

据石富元介绍,在目前北交所上市的100家上市公司当中,中小企业占比76%,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超八成;企业所属行业覆盖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消费等多元细分创新领域。

“从这100家北交所上市公司的表现来看,经营质量整体稳健、创新驱动作用明显增强、回报投资者意识增强,企业的规范水平不断提升。”石富元表示。

目前北交所合格投资者开户数超510万户,较改革消息宣布前增加约3.8倍;首批8支北交所主题基金发售半日售罄,合计认购金额超250亿元,已有433支公募基金参与交易;其中,26家北交所上市公司获得公募加持,其中,汇添富、富国基金、嘉实基金3支公募参与战投的公司数量在全部机构中可排进前10名。

对于北交所的下一步工作安排,石富元表示,北交所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打造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实现高质量的企业持续供给。

交流 上市后备企业与北交所专家面对面

“直通北交所”上市后备企业闭门交流会环节,由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云定主持。

张云定表示,6月8日,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共有10个方面155项具体任务。其中,开展“豫见北交所·强化资本极”专项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位列其中。举办专项活动的目的,就是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去北交所上市融资。

“随着专项活动的启动及持续推进,未来将有更多的河南中小企业迈进北交所大门,登陆资本市场,融资难题也将得到有效缓解。”张云定说。

孙新雷就“北交所与河南机遇”进行了分享,随后10余家河南上市后备企业就上市相关问题,与现场的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孙新雷表示,近十年来,河南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突出表现在资本市场融资大幅度提高、上市企业加快扩容、利用债券市场引领、基金业发展明显加速等方面,同时各级政府和企业运用资本市场的能力也有了较大的提升。

在孙新雷看来,与发达地区、与河南省的经济体量相比,河南省资本市场的发展空间和潜力还非常大。

对于河南资本市场如何进一步发展,他建议,要继续营造优良而宽松的资本市场发展生态环境;鼓励资本、科技研发和企业深度合作;进一步做好企业上市的基础性工作。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 “直通北交所”专精特新企业专场路演也于当日下午举行,10家专精特新企业正式登台路演,与投资机构面对面交流。

这10家路演企业涉及互联网、新能源、高铁、新材料、预制菜、信息技术、芯片等领域。这些路演不仅有河南当地的企业,还吸引了北京一家企业前来路演。

据悉,6月30日,活动组委会还将组织投资机构走访有投资意向的路演企业,便于投资机构更深入地了解企业,促进双方合作交流。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1119 2022-07-06 00:00:00 三 助力河南企业加速链接资本市场KeywordPh省深化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培育辅导系列活动首站在高新区启动豫见北交所 强化资本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