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为残疾群体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
我市今年工程系列 中级职称评审工作开始
接收捐赠资金要主动向捐赠人开票据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出台多项措施加快推进慈善组织培育发展
接收捐赠资金要主动向捐赠人开票据

本报讯(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形式,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记者昨日获悉,郑州市民政局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慈善组织建设加快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多项举措加强慈善组织培育发展。

探索建立慈善组织培育孵化基地

《意见》提出,对于以面向社会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活动内容符合我国《慈善法》第三条规定的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非营利组织,经审核符合认定条件的,积极认定为慈善组织。对尚不符合认定条件的,通过开展“一对一”引导等方式,帮助其提升能力水平,使其尽快达到慈善组织认定条件。探索建立慈善组织培育孵化基地,通过提供办公场所、开展教育培训、组织项目推介、开展慈善文化宣传等形式,培育和发展一批有代表性、有号召力、践行慈善理念、主动担当作为的慈善组织。

加快推进乡镇(街道)慈善工作站建设

《意见》指出,要加快推进乡镇(街道)慈善工作站建设,鼓励村(社区)建立慈善志愿者工作站,依托“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培育发展一批慈善超市、慈善餐厅等新型慈善组织形式等促进基层慈善组织建设。在慈善组织自身建设方面,要健全慈善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加大慈善组织从业人员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力度,鼓励慈善组织从业人员考取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

敦促慈善组织规范开展慈善活动

在慈善组织监督管理方面,要依法深入开展慈善组织监督检查,充分运用年度工作报告、抽查检查、信用信息管理和重大活动报备等监管手段,不断提高慈善组织规范化管理水平。鼓励慈善组织聘请专家或第三方机构对实施的慈善项目进行评估。敦促慈善组织规范开展慈善活动,接收捐赠资金要主动向捐赠人出具慈善捐赠票据,捐赠资金数额较大的要签订捐赠协议。敦促慈善组织及时做好接收捐赠款物、开展慈善活动和慈善项目、重大资产变动及投资等信息的公开,支持捐赠人对捐赠款物使用进度进行查询。

讲好慈善故事,传播慈善事迹

《意见》还提出,各区县(市)民政部门要把发展慈善事业和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政府部门、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要充分利用“中华慈善日”“郑州慈善日”“99公益日”等节点,广泛宣传慈善理念和慈善文化,讲好慈善故事、传播慈善事迹、普及慈善知识,引领慈善风尚。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7008 2022-08-03 00:00:00 三 接收捐赠资金要主动向捐赠人开票据KeywordPh郑州出台多项措施加快推进慈善组织培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