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2版:中原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M02
中原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加强项目服务督导 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中原区政府召开第一次常务会议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本报讯 随着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大幅增长,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凸显。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去雇主化、劳动关系灵活化等新情况,中原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多措并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积极开展法规政策宣传,及时处理涉新就业形态违法违规用工问题线索,依法查处违法问题,督促整改违规行为,通过约谈、警示侵害劳动者权益的企业,不断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机制,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灵活执法,保障新业态劳动者享有同等权利。根据新业态企业用工分散等特点,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灵活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督促企业制定和完善订单分配、抽成比例等制度规则和算法,听取平台劳动者代表的意见,保障劳动者知情权和参与权;督促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查处超时加班违法行为,保障劳动者休息休假权利;督促企业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最低工资制度保障范围,激励企业建立工资合理增长机制,保障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报酬与经济发展平衡增长。

搭建平台,引导新业态劳动者合理表达诉求。鼓励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畅通新业态劳动者诉求表达途径,建立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诉求表达机制,切实保障维护新业态劳动者的各项合法权益。

探索新业态典型代表企业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引导新业态劳动者依法理性向企业表达利益诉求,平等协商处理纠纷与争议,构建新就业形态的劳资命运共同体,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鲁燕 通讯员 刘海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7108 2022-08-03 00:00:00 三 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