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4版:二七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E04
凝心聚力 用实际行动点亮城市文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凝心聚力 用实际行动点亮城市文明
开展“一盔一带”劝导
整治户外广告牌匾
治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

自二七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紧锣密鼓地推进创建工作,用实际行动点亮城市文明。

记者 景静 通讯员 方邵婷 张凯铃 刘志敏 赵玉琴 文/图

治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 让市民出门路更畅

7月起,嵩山路街道强化开展辖区道路两侧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治理工作,为城区道路畅通保驾护航。

强化文明宣传,引导居民规范停车。街道在地铁口、公交车站、农贸市场、小区门口等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立宣讲点,通过现场宣讲、发放文明手册等方式对居民进行“文明出行、规范停车”宣讲,并现场示范非机动车辆的正确停放方法,引导居民自觉、规范停放非机动车辆与共享单车,培育辖区居民养成规范停车的文明意识。

强化违停治理,打通辖区道路动脉。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街道强化人员配置,增调拖移车辆,加强对违停车辆的拖移频次,对“高峰道路”路口的违停车辆进行集中转移,打通辖区道路动脉“梗塞点”。同时,定期开展巡查,对于治理效果不显著道路的所属社区进行通报,切实增强街道在非机动车整治工作中的主体意识。

强化监督监管,增强企业责任担当。对辖区外卖、快递、共享单车、商场等重点行业企业强化监督管理,督促其切实履行相关责任。另外,定期在重点时段的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治理,加强对商场停车场的检查频次,对于履责不严、管理不到位的企业负责人进行谈话,限期整改,切实强化重点行业企业责任意识。

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拖移违停车辆1300余辆。下一步,嵩山路街道将继续高质量开展非机动车治理工作,为辖区居民出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整治户外广告牌匾 提升市容环境秩序

连日来,淮河路街道对辖区户外广告及门头牌匾开展全面排查与整治。

明确整治标准,明确整治对象。对航海路、嵩山路、陇海路及其沿线等主要道路的广告牌匾进行集中整治,按照广告牌匾设置相关规定,确定违规设置,存在安全隐患和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户外灯箱广告牌匾为集中整治对象。

全面摸底排查,强化宣传教育。对临街涉及户外广告牌匾单位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排查,逐户发放告知书及宣传材料,结合汛期特点,讲解设置的规范、标准和要求。

联合属地社区,落实责任分工。联合执法中队、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存在安全隐患及违规设置的广告灯箱牌匾,督促相关权属单位个人进行自拆、维修或更换,对大型或超高、超宽的违规广告灯箱牌匾,积极同责任单位个人进行沟通,协助拆除更换,确保辖区内视觉空间净化到位,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到位。

持续治理餐饮油烟 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为严格控制餐饮油烟污染,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近日,建中街街道办事处联合执法队继续加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行动重点排查餐饮门店的油烟净化装置是否达标、油烟净化装置是否正常运行、油烟净化装置是否定时清洗、清洗台账是否完善等,共巡查餐饮门店17家,发现个别商户存在未按实际情况填写、漏填油烟净化器清洗记录及“三色卡”内容等现象,执法人员现场督促主体责任单位立即整改。

下一步,建中街街道将持续加大巡查力度,采取定期检查和突击抽查的方式建立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常态化监管机制,对之前存在问题的餐饮商户采取“回头看”措施,及时整治、及时巩固,切实提升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率与使用率,扎实推进辖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

组建流动红色宣传队 让文明深入人心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改善道路交通环境,7月20日,五里堡街道河医社区积极开展以“一盔一带 安全守护”为主题的宣教志愿服务活动。

河医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流动红色宣传队,在辖区主要路口开展集中劝导宣传行动。“你好,请佩戴头盔,安全出行,谢谢配合。”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向过往居民发放“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倡议书,讲解“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具体内容,倡导骑行者正确佩戴头盔,养成良好习惯,文明驾驶、安全出行。

为促进市民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养成,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7月20日,京广路街道青秀佳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开展《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活动。

志愿者在集市、楼院等区域,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页和《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读本等方式,引导居民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倡导遵守居民公约,维护公共秩序,言行举止文明,讲文明话、干文明事、做文明人,共同促进社会文明,争做文明郑州人。此次活动共发放《条例》读本65余份,现场解答《条例》内容20余人次。

加强夏季绿地养护管理 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为进一步巩固园林绿化成果,近段时间,二七区林业和园林局结合气候特点,全面加强夏季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同时为绿化苗木分类定制了专业管护措施,全面打响了抗旱保绿、护苗保墒攻坚战。

为了让苗木充分吸收水分,浇水工作多安排在早晨和傍晚进行。另外,结合绿化植物夏季生长迅速的特点,区林业和园林局对辖区绿地多番次开展修剪整形工作,使植株体内养分、水分、激素等生长所需物质进行合理分配,有力地促进植物生长,同时也保持园林植物造型得体、线条优美,提高园林观赏效果。此外,对营养状况不良的土壤和生长弱的植物,因树因时追施速效肥料,有效促进副梢生发。

三分种七分管。为提高辖区绿地整体形象,区林业和园林局对返旱易旱区域着重开展除草松土工作,增进土壤蓄水能力,提高抗旱保灌效果,为园林植物的健康生长创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目前,已修剪乔灌木3.11万棵,修剪绿篱草坪296.9万平方米,补栽行道树1805棵,补栽绿篱25.1万平方米,栽植地被草坪等23.89万平方米。今后,区林业和园林局将继续扎实开展绿化养护工作,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美观有序的绿化环境。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7465 2022-08-04 00:00:00 四 凝心聚力 用实际行动点亮城市文明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