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5版:二七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致敬最可爱的人
全面开展“三标”活动 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胡凯利: 脱下的是戎装 不变的是初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胡凯利: 脱下的是戎装 不变的是初心

在抗击疫情、防汛救灾的最前沿,有不少退役军人的身影,侯寨乡刘庄村退役军人胡凯利就是其中一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他说,“虽然我退役了,但只要国家、人民有需要,我必须上前线。”2021年,胡凯利被评为郑州市“最美退役军人”。

记者 景静 通讯员 聂秀宇 文/图

“疫”线出征 勇当先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胡凯利在家里看着防疫物资紧缺的消息,心急如焚。于是,他开始遍寻口罩、酒精等物资渠道,并在一天之内迅速筹得医用外科一次性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物资,立即捐赠给了29个单位的一线抗疫工作人员。

2月初,二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区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作为志愿者到抗疫一线。胡凯利收到消息之后,不仅自己报名,还召集了20多名战友共同参加。

胡凯利和战友来到郑尧高速侯寨收费站,排查外地车辆及外来人员、测量进出人员体温,连续奋战了76个昼夜,成为高速口一道靓丽的“迷彩防线”。

星夜驰援 风雨同舟

2020年7月,我国多地出现持续降雨,胡凯利带领8名战友连夜开往安徽抢险一线,跟随当地救援队展开救援,忙碌了整整7天。

回到郑州后,因为对抢险救援工作有了经验,胡凯利就寻思着成立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他的想法得到了战友的纷纷响应。在二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帮助下,二七区“召必来”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于2021年2月4日正式成立,队伍涵盖了260名不同兵种的退役军人。

2021年7月下旬,暴雨袭郑,胡凯利带领着“召必来”应急救援队的成员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从马寨镇申河村到樱桃沟,再到新乡凤泉区大决镇、秀才庄,胡凯利和队友们历时8天7夜,帮助一批又一批受灾群众安全转移。

热心公益 古道热肠

在平时生活中,胡凯利也是一个热心的人。

2016年10月,同村的小晟盛在放学途中被高空抛物砸中头部受伤昏迷,胡凯利立刻呼吁朋友和战友捐款助人,一天时间募集到了15574元;2018年12月,胡凯利和战友为80名环卫工人购买了衣物等防寒保暖用品;2019年8月,为考上大学的盲人女孩王怡文捐款1000元作为上学基金;2022年2月,胡凯利和战友前往登封塔水磨村慰问困难老兵……胡凯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庄严承诺。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7476 2022-08-04 00:00:00 四 胡凯利: 脱下的是戎装 不变的是初心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