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7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城事
定期测试验成效 摘星夺旗勇争先
提升幸福“成色” 点亮“五星”支部
新郑市大力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梨河镇七里堂社区
提升幸福“成色” 点亮“五星”支部

本报讯 创建“五星”支部是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的重要抓手。新郑市梨河镇七里堂社区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后,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在努力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大道上,一路高歌。

近日,在梨河镇七里堂社区可以看到,绿树高矮生姿,鲜花五彩缤纷、掩映成趣,孩子们在广场上嬉戏玩耍……如国画般静美、如田园般静谧,七里堂社区居民真实地“演绎”宁静祥和的幸福新生活。

“有事找党员,有困难还找党员”已成为七里堂社区群众的新习惯。这一切都源于“党员联系户”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更加宜居,村民干事创业发展经济的氛围更浓厚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

七里堂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现了以壮大集体产业为核心,多业并举、蓬勃发展的生产格局,呈现出持续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河南省卫生社区”等荣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尤其是创建“五星”支部的号角吹响后,七里堂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一条心,向着强村富民的目标接续奋进。

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让七里堂社区发展得更有“底气”,通过土地流转、“住宅+商铺”模式等,使集体财产从无到有,为农民找到了发展新靠山,仅社区路边的一排门面房租金,每年增加集体固定资产60余万元。社区采取物业自建自管模式,由村委会组建物业办,由村民参与社区的治安防控、保洁、日常管理等,这样一来,既实现了劳动力的就地转移,也让居民享受到和城市社区一样的高品质服务。社区还通过成人学校、职业技能培训等,支持有能力的村民自主创业,餐饮、超市等,由本村村民创办的店铺遍地开花。

此外,村“两委”还积极盘活老旧企业用地,腾笼换鸟招商引资,帮助群众就业。百余名居民在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公立人民医院、食品厂等企事业单位就业,年收入可达7万元。相比过去单一的种地卖粮收入方式,现在多了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工资性收入等,村民们的腰包自然“鼓”了起来。目前,社区居民每户年均收入可达到10万元以上。

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振兴。下一步,七里堂村将持续深化“五星”支部创建,围绕“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五大重点,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让群众幸福感真真看得见、实实摸得着,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苗圃 李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7852 2022-08-05 00:00:00 五 提升幸福“成色” 点亮“五星”支部KeywordPh梨河镇七里堂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