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中牟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Z05
从“赤脚医生”到防疫先锋 坚守岗位践行“医者仁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牟村医张拴信
从“赤脚医生”到防疫先锋 坚守岗位践行“医者仁心”

“张先儿,这次开药多少钱?”“4块。”“张先儿,扎这两针还有这圈儿胶布咋算?”“走吧,半子儿不要。”“张先儿,孩子快开学了,这几天老是打喷嚏,咋回事儿啊?您给治治。”被乡亲们称呼“张先儿”的医者叫张拴信,中牟县郑庵镇前路俭村人,今年66岁,他满头白发、神清气爽、步履轻健,2020年被推荐为郑庵镇“文明市民”。

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徐少杰 通讯员 张冰心 潘魏巧 文/图

大医须精诚

背箱行医40多年

盛和社区没有建立之前,张拴信通常身穿白大褂,脖子上挂着听诊器,手提药箱行走在前路俭、后路俭、韩河、路庄等村,无偿为孤寡老人上门搭脉问诊,帮老弱病残者望闻问切,几十年如一日。马路旁、树荫下、大田边,常常都有他提箱行医的身影。从少年时代的赤脚医生,到中年时期的乡村医生,再到现在闻名乡里的老中医,熟悉他的乡亲都了解他——德行好、人脉好、医术好,于是称呼他“张先儿”。“先儿”是先生在民间的俗称,表达了众乡亲发自内心对他的敬重。

“麻黄汤中用桂枝,杏仁甘草四般施;发热恶寒头项痛,喘而无汗服之宜。”“九味羌活用防风,细辛苍芷与川芎;黄芩生地加甘草,发汗祛风力量雄。”虽然年逾花甲,张拴信犹能清晰地记起并背诵初学中医时老师教给他的《汤头歌》。1975年,年仅19岁的张拴信从郑庵高中毕业,随后到中牟县卫校学习中医,师从中医王国范,拜读《黄帝内经》《千金方》《伤寒论》《中医内科学》《金匮要略》《外科大成》《针灸大成》等中医学名著,学望闻问切,学识中草药,尝中草药,学习针灸、熬药等,潜心钻研。“爱心、慈心、仁心,学医、做人、做医生,那时候我实实在在学了不少东西,中牟县境内野生草药800多种,尤其是黄河滩上中草药最多,我悉数了解。”张拴信颇为自豪地说。2014年创建标准化中医诊所,省卫健委验收前路俭诊所,张拴信一口气说出50多种中草药,令现场工作人员啧啧称赞。“那个年代的赤脚医生很实在,也很辛苦,每天都要背着药箱走村串户,药箱里装一支注射器、一包针灸针。”张拴信回忆说,“那时从前路俭到县城根本没路,弥漫的风沙把眼睛都遮住了。乡亲们不管是头疼脑热、伤风感冒,还是其他疑难杂症,都是我们赤脚医生一手包揽,白天探视、晚上守夜,行一趟医走十里八里大气儿都不喘。后来有了自行车,再后来骑摩托车,现在都搬进了社区,有事打个电话,三五分钟就到了。”

一根银针一把草,背箱行医40多年。此间仰俯可有憾,真情昭昭向人间。乡亲们说张先儿医人无数、救人无数。张拴信至今仍然坚持每天早晨7点坐诊,晚上11点回家,风雨无阻。问及治病救人中的学问,他回答说:“岳飞打仗——运用之妙,存乎于心。拥有丰富的中医学理论固然重要,但是一定要与患者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要与时俱进,不能墨守成规。”

莫道桑榆晚

防疫一线贡献力量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张拴信心急如焚,在家烧锅起灶熬制中药饮剂,义务发送给村民,众乡亲深表感谢。今年5月初,疫情反复,中牟疫情防控势态严峻。作为中牟西南门户的郑庵镇,地理位置举足轻重。张拴信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穿上红马甲当起了志愿者,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精心熬制的中药汤剂,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他第一时间将熬制好的中药液发放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居家隔离群众,详细为他们讲解汤剂疗效和服用方法及其注意事项。社区防疫卡点的值班人员接过中药液纷纷表示,一袋暖心的中药让身体健康多了一份保障,将继续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仅5月8日当天,张拴信就送出中药104服。他说:“只要抗疫需要,我就继续熬制,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拴信清楚地记得,在2003年的“非典”中,中医药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中医药也在一些医院和隔离区、方舱医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拴信把这个信息详细地汇报给前路俭村支部书记张伟群。事不宜迟,张伟群立即向镇里领导作了详尽的汇报,引起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并第一时间组建专班,专门负责中药预防汤剂的煎制、配送。

专班工作人员根据需求清单及时与第三方公司对接“派单”,并组建了一支配送队伍,确保将中药预防汤剂送达指定位置,优先送到抗疫一线、隔离人员、全镇70岁以上老人等有需求的人手中。

“太感谢你们了,不仅每天过来送吃的、量体温,还带来中药汤剂,真是太贴心了。”盛和社区一名居家隔离人员向送去中药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其实一开始让我喝药,我很不情愿,但看到群里的公告,才了解到这个中药汤剂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对一些病毒也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服用中药对身体是有帮助的。而且群里每天有很多人都参与了中药预定打卡,我也更加愿意参与其中了。”

疫情防控期间,郑庵镇各村(社区)成立了中药抗疫配送小组,明确领取时间,要求专人负责,并根据重点人群——孕妇、老人、幼儿等身体情况,实施个性化用药方案,确保组织有序,应服尽服。动员辖区党员、好媳妇、好婆婆等群体,参与分发、配送工作,确保第一时间火速分发到位。

农民诗人张国俭说:“张先儿根据中医药防治参考方案,结合这几天的天气特点,为社区防疫工作一线人员和隔离人员提供中药液,主要的作用就是益气固表、芳香辟秽、清热解毒,提高大家的免疫力。为确保中药质量,保证中药及时供应,他加班加点,从药物调剂到煎药,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用心对待。”为此,张国俭还作了一首诗《中药清瘟小金汤》:“抗疫清瘟小金汤,危难时刻显力量。中药防治有良策,标本兼治惠一方。”

“郑庵镇在中医药抗疫工作方面走在了前面,全县要全面发挥中医药作用,确保中医药早期干预。”5月12日,中牟县县长刘利来到盛和社区前路俭村诊所中药熬制现场,详细了解情况之后,肯定了郑庵镇在中医药抗疫工作中做出的成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郑庵镇疫情防控取得胜利,张拴信功不可没。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7877 2022-08-05 00:00:00 五 从“赤脚医生”到防疫先锋 坚守岗位践行“医者仁心”KeywordPh中牟村医张拴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