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将打造万亿级物流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 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明年起全面实施“交房即交证”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将打造万亿级物流业
力争到2025年成为世界级物流枢纽基地

省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河南省加快物流强省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我省物流业发展情况和“十四五”现代物流强省建设重要举措。会上发布我省建设现代物流强省的总体目标:力争到2025年,物流业成长为万亿级产业,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举足轻重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基地。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侯爱敏

“四个显著提升”撑起河南物流大省地位

规模效益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物流业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2%、9%,高于全国2.5个和0.8个百分点。2021年物流总额突破17万亿元、总收入超7400亿元,均居中部六省首位。

辐射能级显著提升。以“四条丝路”为引领的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成效显著,郑州机场年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跻身全球前40强。中欧班列“十三五”以来累计开行6136班、年均增长36.6%,跨境电商年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业务辐射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内河集装箱运输实现零的突破,周口港开通至美国洛杉矶长滩港的国际集装箱航线,通江达海能力大幅提升。

设施网络显著提升。郑州空港型等10个物流枢纽获批国家级物流枢纽,洛阳等5市成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成功创建6个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数量均居全国前列。拥有内陆地区功能最全、种类最多的口岸设施集群,快递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涌现出UU跑腿、大易科技等一批即时物流、网络货运新兴领域全国领军型本土企业,我省物流费占比9年连降至13.4%、低于国家1.2个百分点。

“十四五”末郑州机场国际货运航线达50条

在构建物流网络新体系方面,我省将加快建设完善集“空铁公水”为一体的立体物流通道系统,力争“十四五”末郑州机场国际货运航线达50条,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铁路营业里程、内河航道里程分别达到10000公里、7600公里和2000公里。

同时加快推进10个国家物流枢纽、30个区域物流枢纽和一批综合性、专业性物流园区建设,依托物流枢纽大力发展航空、陆港、临港经济,争创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

提质发展航空冷链电商物流

积极发展冷链物流,推进国家、省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布局建设,补齐鲜活农产品流通最初和最后一公里短板,打造全过程、无断链、可追溯的冷链物流体系;提质发展电商快递物流,加强跨境电商综试区、电子商务和快递等示范城市建设,完善快递四级分拨投递设施功能,建设全国性快递物流集散交换中心;着力发展国际物流,加快郑州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规划建设,建成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建设,布局建设一批海外仓、海外货站和边境仓;加快发展供应链物流,完善提升制造业开发区内物流服务“区中园”功能,推动大宗商品物流园区向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转型。

培育100家左右物流“豫军”

重点将实施龙头企业引育行动,吸引一批全国物流50强和货代物流100强企业区域总部基地,新增一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和5A级物流企业,培育100家左右物流“豫军”;实施智慧化改造行动,探索建设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争创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编制发布冷链物流等运价指数;实施绿色化升级行动,推进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推动城市物流配送车辆电动化,支持物流园区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实施新技术和标准化提升行动,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物流行业的推广应用,推进物流标准化试点示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7991 2022-08-06 00:00:00 六 河南将打造万亿级物流业KeywordPh力争到2025年成为世界级物流枢纽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