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05
有爱你就来!志愿路上一起圆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有爱你就来!志愿路上一起圆梦!
郑州市群众喜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
“携手共建幸福河”志愿服务呵护母亲河
非遗文化传承志愿者弘扬民族特色文化
“最熟悉的陌生人”志愿者指导孩子书法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项目

2013年,郑州市“圆梦,在志愿路上”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启动,大力扶持本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5年,我市以项目化运作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典型经验入选中宣部创新案例。2021年,随着文明实践的深入推进,大批优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蓬勃开展,郑州市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

为充分发挥优秀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深化“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市集中推出一批群众喜爱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公示项目志愿者招募热线,吸纳更多有爱心、乐奉献的市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苏瑜/文 郑州市文明办供图

项目1

携手共建幸福河

执行团队: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主要内容:该项目成立于2012年3月,旨在团结广大志愿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共同为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而努力。项目执行团队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在黄河风景名胜区环河沿岸、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捡拾白色垃圾、发放宣传手册,在中小学校、社区开展防溺水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立足黄河文化传承区、黄河历史教育区、水利科普示范区等,开展“讲好‘黄河故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志愿服务。以弘扬黄河文化为主旨的“黄河小剧场”广受青少年欢迎。

取得成效:10年来,加入该项目的志愿者累计达7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000余册(页),开展宣讲、培训活动624场次,有效提升了群众护河、管河、爱河意识,凝聚了“携手共建幸福河”的郑州力量。该项目为郑州市“圆梦·在志愿路上——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受援项目,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团队中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者1人、全省优秀志愿者4人、郑州市优秀志愿者21人。

志愿者招募热线:

13203730002

联系人:田关心

项目2

“童”在蓝天下

执行团队:郑州市郑东新区童在蓝天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

主要内容:该项目成立于2015年10月,组织志愿者长期开展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志愿服务,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项目执行团队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寻找“一对一”长期资助人;深入城乡社区、学校和家庭,开展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志愿服务;坚持每月开展家庭走访活动,利用春节、世界读书日、六一、中秋、冬至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专项公益活动。

取得成效:多年来,该项目先后走进巩义、荥阳、新郑、新密等地,累计开展活动600余场,为200余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找到“一对一”爱心资助人,为2000余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送去社会关爱与温暖。项目开展情况广受媒体关注,先后被评为2017年度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度郑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者招募热线:

15137188308

联系人:王永梅

项目3

绿城妈妈

执行团队:郑州市“绿城妈妈”巾帼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

主要内容:该项目成立于2017年8月,以推进“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为主旨,依托全市286个“绿城妈妈”项目点,培育“绿城妈妈”志愿者工作力量,引导广大妇女及家庭成员开展垃圾分类、变废为宝、酵素制作、社区绿植、清洁家园等主题志愿服务行动,将绿色发展理念切实贯彻到广大社区和居民的日常生活,激活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末梢,为郑州生态环境治理添砖加瓦,在郑州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贡献巾帼力量。

取得成效:多年来,项目执行团队累计开展垃圾分类、清洁家园、变废为宝、酵素制作、社区绿植等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场次,服务以妇女为主体的市民群众10多万人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引发媒体广泛关注。项目先后被评为2020年度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度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项目。

志愿者招募热线:

0371-67185089

联系人:沈吴琪

项目4

最熟悉的陌生人

执行团队:郑州师范学院志愿服务队

主要内容:该项目成立于2019年3月,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助推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为己任,全面推行“政府+高校+社会公益组织+中小学”模式,积极发挥师范院校专业、人才和资源优势,组织志愿者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等,常态化开展各学科支教、“第二课堂”多彩教育、教育教学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项目执行团队通过“1+1+N” (1个支队+1名带队教师+多名志愿者)形式,带动全校20个学院的师生共同参与,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出了有益探索和贡献。

取得成效:多年来,项目执行团队先后走进20余所乡村学校开展活动,累计为5000余名学生、近万名家长提供志愿服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该项目为郑州市“圆梦·在志愿路上——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受援项目,被评为2020年度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郑州市重大活动先进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者招募热线:

0371-65502377

联系人:刘婧怡

项目5

五个一

执行团队:河南省工人文化宫志愿服务队

主要内容:该项目成立于2014年1月,立足郑州市志愿服务主题公园——“五一”公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中原‘五一’志愿服务站点联盟”,广泛开展以“一份引领、一份情怀、一份关爱、一份书香、一份健康”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一份引领,即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活动,突出榜样引领;一份情怀,即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彰显红色情怀;一份关爱,即开展扶贫济困志愿服务,关爱困难群体;一份书香,即开展推广全民阅读志愿服务,打造书香公园;一份健康,即开展医疗卫生志愿服务,为群众提供健康守护。

取得成效:该项目日均服务市民群众2600多人次,年服务市民群众近80万人次,先后被评为2020年度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度郑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者招募热线:

0371-67446134

联系人:陈予江

项目6

“艺”起来

执行团队: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志愿服务队

主要内容:该项目成立于2019年9月,以切实提高未成年人审美和人文素养为主旨,以“艺术周末”、“艺术讲堂”、“艺”动大篷车、“艺互助”等为载体,以校内外未成年人群体为服务对象,组织志愿者通过定期举办高雅艺术大讲堂,开设大型网络公开课,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 推进高雅艺术进社区等途径,常态化开展独具特色的文化文艺志愿服务,引导未成年人了解艺术、感受艺术、欣赏艺术。

取得成效: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次,直接受益未成年人达3万余人次,间接受益5万余人次,有效引领未成年人树立正确审美观念、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塑造善良美好心灵。项目被评为2020年度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郑州市大中学生团员社区(村)服务实践特别行动优秀项目。

志愿者招募热线:

13939068030

联系人:党蓉蓉

项目7

爱心助学十帮一

执行团队:郑州市小水滴志愿互助中心志愿服务队

主要内容:该项目成立于2015年12月,以助力“希望工程”为主旨,面向社会各界征集郑州市辖区最需要帮助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低保、残疾人家庭优先)线索,组织志愿者采取“十帮一”“多帮一”“一帮一”等形式,确保困境学生不因贫失学,同时深入开展捐书助学、爱心支教、心理关爱、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志愿服务。

取得成效:项目启动以来,依托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郑州慈善总会依法募集助学金50万余元,爱心图书、书亭等物资价值100多万元,直接帮扶困境学生105人,间接受益群众10多万人次。该项目为郑州市“圆梦·在志愿路上——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受援项目,入选民政部“全国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活动,被评为2020年度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事迹被国家级媒体报道100余次并登陆“学习强国”平台。

志愿者招募热线:

18637190910

联系人:王国田

项目8

无声力量 大爱无疆

执行团队:郑州师范学院残疾人艺术团

主要内容:该项目成立于2009年9月,旨在为残疾人争取平等的艺术教育权利、提高全社会对残疾人的认可度。项目执行团队打造了“教学+实践+志愿服务+社会服务”一体化模式,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残疾人公益演出、残疾人艺术培训、残疾人理论宣讲、残疾人专业比赛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实现“以残助残”“残健同行”,为热爱艺术的残疾人提供展示自我、促进发展的平台,帮助困难群体吸引社会关注,从而获得更多教育与就业契机。

取得成效:多年来,加入项目的残疾人志愿者达3500余名,组织开展义演260余场次,服务残疾人近万人次,累计为600余名残疾人大学生找到了工作岗位。该项目为郑州市“圆梦·在志愿路上——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受援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郑州市重大活动先进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者招募热线:

15238600559

联系人:马上

项目9

点亮繁星 益路同行

执行团队:郑州文化馆志愿服务队

主要内容:该项目成立于2012年9月,常态化为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等提供艺术治疗、居家干预培训、社交能力提升等志愿服务。项目执行团队举办公益课堂,开设美术、书法、声乐、和非遗传承等课程,促进服务对象认知、表达、动手能力发展;建立“心青年文化驿站”20个,常年展出特殊学员作品,将其开发为文创产品并进行公益拍卖,探索特殊人才特殊就业新模式;组织“健身走、欢乐跑”、“心青年成长营”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帮助孩子与家长感受积极情绪体验,提升其幸福指数。

取得成效: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帮助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等400余名,形成文化部门、研究机构、专业协会、爱心企业与广大家长协同推进模式,有效促进了心智障碍儿童等的社会交往、情绪管理、认知发展,使特殊群体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该项目广受媒体关注,先后被评为2021年度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者招募热线:

13838296668

联系人:李桂玲

项目10

听爷爷讲故事

执行团队:郑州群创志愿互助中心志愿服务队

主要内容:该项目成立于2015年12月,组织志愿者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助力“非遗传承计划”“非遗扶贫计划”,打造辨识度高、共鸣度广、穿透力强、持久度强的志愿服务IP。项目执行团队选择48个有需求的留守儿童家庭进行非遗技艺传授,帮助制作非遗文创产品,建立以“合作社”为主要形式的产销体系推进产品变现,增加了留守儿童父母经济收入、帮助其回归家庭,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推动形成非遗文化与市场经济的良性互动。

取得成效:多年来,项目执行团队组织60位非遗传承人定期开展香包布艺、毛线编织、糖画、面塑、泥塑、剪纸、葫芦烙画、师家膏药、盘鼓、舞龙舞狮等10余项非遗技艺传授课堂,累计受益群众达20000余人。该项目为郑州市“圆梦·在志愿路上——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受援项目,先后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河南赛区金奖、2020年文化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

志愿者招募热线:

13937192260

联系人:马守国

项目11

传承红色基因 铸造不朽丰碑

执行团队:郑州市中原区善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

主要内容:该项目成立于2019年3月,组织志愿者探寻郑州的抗战老兵和红色地标,邀请老兵进学校、进社区、进书店进行事迹宣讲,并运用新媒体技术创新红色文化表达形式,将抗战老兵们的亲身经历和红色地标的故事转化为辨识度高且易被未成年人接受的认知图式和视觉代码,推进红色教育资源的集中化、网络化、可视化、易传播化,丰富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素材,拓展传播途径,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传承红色基因。

取得成效:项目探寻出抗日战争老兵1名、抗美援朝老兵3名及红色地标1个,制作传承红色基因视频5部,举办线下讲座交流会11场,网络直播思政课1场,收到服务对象“致老兵的一封信”3000余封,直接受众5000余人,间接受益10万余人次。该项目为郑州市“圆梦·在志愿路上——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受援项目,被评为2020年度郑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应邀参加2021年郑州市“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展演,受到媒体广泛关注,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等深度报道,事迹登陆“学习强国”平台。

志愿者招募热线:

13592686306

联系人:苗畬

项目12

急救地摊

执行团队: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

主要内容:该项目成立于2014年5月,针对我国心源性猝死、溺水、气道异物梗阻、外伤等意外致死致伤事件时有发生,而公众的急救普及率不足1%的现实问题,以“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人人敢施救、急救为人人”为使命,面向社会公众教授各种急救技能,普及“好人法”与“见义勇为”法律保障知识,倡导树立“做好自我保护、积极救助他人”的理念。

取得成效:多年来,项目执行团队累计成功救援心搏骤停6人、气道异物梗阻5人、溺水2人,帮助遭受意外伤害和醉酒倒地者上百人,多位队员先后被评为“中国红十字最美救护员”“河南省优秀志愿者”“河南好人”“郑州市文明市民”,团队被评为郑州市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郑州红十字最美救护集体,中央、地方等40余家媒体关注报道,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志愿者招募热线:

18638785913

联系人:冯海河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8366 2022-08-09 00:00:00 二 有爱你就来!志愿路上一起圆梦!KeywordPh郑州市群众喜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