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3版:力拼三季度、决胜下半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3
郑州高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 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高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 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8月1日,郑州高新区召开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精神,深入分析高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和当前面临的形势,对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区上下坚定必胜信心不动摇,咬紧全年目标不放松,保持工作干劲不停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争分夺秒埋头苦干,凝心聚力加压奋进,以决战决胜的冲劲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红”“全年稳”。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工委、人大工委、管委会领导全体,各总师参会。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文/图

【布置】 确保经济社会发展 “全年红”“全年稳”

会议指出,年初以来,面对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高新区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履职,迎难而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总体态势稳定。具体到经济工作领域,虽然GDP等主要指标受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消费和贸易下拉的影响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是全区经济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创新指标较为活跃,发展的质量和后劲进一步增强。

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工业投资高速增长,完成45.56亿元,增速41.07%,高于固定资产投资28.4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6%,高于郑州市5.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90家,数量占比85.8%,工业增加值规模占比达到61.2%;新兴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尤其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了较快增速;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优秀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速度加快,“众智科技”IPO过会,驰诚股份、富耐克、秋乐种业已经申报北交所上市并获受理,华新控股申请港交所主板上市并获受理。

上半年,高新区支持并推动瑞普生物等5家公司获批河南省智能车间工厂,全市占比35.71%;正星科技等10家企业获批河南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占全市的35.71%,完成全年任务的300%。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于下半年经济运行,高新区上下要紧盯今年初拟定的目标:生产总值增速达10%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0%左右,下“非常之功”、以“非常之举”、施“非常之策”,在精准施策攻坚中积蓄“拼”的力量、“胜”的势能,拿出超常规的思维、力度和举措,切实把上半年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延误的进度补上去。

【措施】

重点抓好六大方面工作

要强化精准举措稳住经济大盘。加强经济运行精准调度,对持续强化投资、稳住市场主体、加速促进消费回补、优化发展环境等各项重点工作、每个指标进行全面梳理,摸清底子、掌握实情,认真研究对策,科学精准施策,争取尽快补上短板、赶上进度。结合高新区主导产业优势,不断加大项目谋划、引进和入库工作力度。重点要立足调规后增加的17.5平方公里区域,探索将水电气暖路等基础设施和产业转型发展等整体打包,通过“TOD+EOD+FOD”3D引领模式,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力争带动投资300亿元以上。

强力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解决一批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关联现实利益的问题。建立完善项目全周期管理服务机制,畅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全域实施“标准地+承诺制”、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等模式,统筹好水电气暖路通信等基础设施配套,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的全周期跟踪、全流程服务,及时梳理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保障企业心无旁骛快速发展。

要完善创新体系支撑高质量发展。创新实施“揭榜挂帅”计划,年内投入10亿元建设一批新型研发载体、公共基础研发平台和中试基地,同时探索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八有”评价机制,破解科技产业“两张皮”问题。积极筹建省实验室预备队。实施颠覆式技术创新攻坚,建立颠覆性技术清单库,推动颠覆式技术创新攻坚和就地产业化,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产业孵化载体。打造青年人才创新生态,全力构建“宜居环境+产业融合+创新创业”的创新生态系统。

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厚植发展优势。强化产业链招商,持续办好世界传感器大会、“强网杯”系列活动,用好产业链招商图谱,引进落地一批上下游企业和关联配套企业。持续强化企业培育,大力推动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快实施龙头企业“三个一批”行动,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战新产业发展,在计算产业、量子信息、氢能与储能、类脑智能、未来网络等关键细分领域抢占发展先机。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力争全年建成10个示范智能工厂、20个示范智能车间,推广应用100台以上工业机器人,促进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要统筹抓好城市治理提升城市品质。抓好城市管理,构建组织严密、责任清晰、标准一致、智慧高效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落实全市八大专项整治,发挥数智治理优势,全面完成供水“一体化、一张网”改革后续事宜。加快村改安置工作,确保年底交付回迁安置房面积260万平方米,同时加快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全面施行数智治理,努力在现代化基层治理中实现创新突破。抓好重点板块建设,力争尽快出形象,形成一批实物工作量,达成有效投资。

要持续深化改革增强核心竞争力。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聚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要素供给方式、推动“三化三制”落地等重点领域、重大事项,抓好标志性牵引性重大改革,奋力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要统筹发展与安全营造稳定发展环境。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影响。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除隐患保安全。认真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强化责任抓好安保维稳工作,在全区形成上下联动、合力保稳的强大态势。高度关注汛期防汛备汛工作,推动防汛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冲刺】

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跑出快节奏,干出“加速度”

会议还对近期全市安排的安置房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

张红军指出,做好经济工作、稳住经济大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三季度是“黄金季”,也是全年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对于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具有决定性影响。高新区作为经济建设和创新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全区上下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提振作风、加压奋进,知难负重、善于统筹,严肃督导、严厉考核,把省委、市委对高新区的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跑出快节奏,干出“加速度”,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抓住三季度决战下半年,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红”“全年稳”的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高新区各分管领导通报了上半年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石佛办事处、创新发展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投资促进中心、枫杨园区运营中心等单位围绕下半年工作分别进行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办事处设分会场。各办事处管理岗及以上全体人员,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在分会场参会。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8580 2022-08-10 00:00:00 三 郑州高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 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