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2
“带领乡亲们多种粮、种好粮”
部分地区疫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美方应切实承担气变领域历史责任和义务
海南疫情发展仍处上升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介绍疫情防控工作
部分地区疫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健康码管理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期,周边国家疫情快速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8月以来,全国共有9个省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百例,其中海南省超过两千例。

未发生疫情的地区

要抓好常态化防控

据介绍,目前,海南三亚疫情仍处于高位进展期。新疆、内蒙古、广东等省份多地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存在一定社会面传播风险。西藏拉萨、日喀则、阿里等地近日新报告本土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较高。前期在甘肃、广西、山东等省份发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向相关省份派出工作组,正在指导地方精准高效处置疫情。”米锋介绍。

米锋表示,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发生疫情的地区,要以高质量核酸检测为抓手发现阳性感染者,以密接次密接管控为重点切断传播链,以流调转运为中心解决好隔离问题,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迅速遏制本土疫情扩散蔓延。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防控,积极排查风险人员,防范疫情引入导致续发传播。

要继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截至8月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近34.27亿剂次。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近2.39亿人,完成全程接种超2.26亿人。

缩短管控期限并不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中国疾控中心有关专家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并回答媒体提问。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表示,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是行之有效的。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介绍,缩短管控期限并不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在此次疫情应对过程中,我们快速统筹了全国医疗力量和核酸检测资源,加大对海南的支持。

现有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效果明确且显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国家和地区都在开发新的疫苗,以增加阻断感染的作用、提高免疫保护的持久力和减少病毒变异导致的免疫逃逸等。其中也包括包含奥密克戎变异株成分的单苗或联苗。但是,新疫苗的研发需要时间,并且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王华庆表示,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是明确且显著的,如果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效果会更好。当前奥密克戎疫情在全球,尤其在有些国家或地区流行还是比较严重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全程接种,符合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针的接种,特别是老年人群。

一些地方创新探索了核酸检测互通互认方式

米锋表示,推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通知印发以来,各地迅速组织落实,一些地方还创新探索了互通互认方式,进一步方便群众使用。比如,有的地方新增“查询外省市核酸检测结果并上传健康宝”功能,有的上线核酸信息关联服务,有的可随时切换省内和全国核酸检测数据库。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共享时效,优化完善健康码管理,更加便利群众安全有序出行。如果群众遇到核酸检测结果不互认的情况,可以通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各地的公众留言板向我们反映,也欢迎媒体朋友们一起监督落实。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8847 2022-08-11 00:00:00 四 部分地区疫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KeywordPh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健康码管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介绍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