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条件放宽
老人行动不便 医疗服务送上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2025年将建成老年友好型社会
老人行动不便 医疗服务送上门
完善社区15分钟健身圈

全省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巡诊,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力争到2025年,我省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基本形成。记者昨日从河南省政府获悉,《河南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出炉,对此工作进行部署。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李娜

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

《规划》提出,我省要不断优化养老机构床位结构,到2025年,全省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继续实施县乡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推动特困供养机构和失能照护机构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

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巡诊

我省将持续推动医疗服务向居家、社区延伸,支持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为失能、慢性病、高龄、残疾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采取“医疗服务价格+上门服务费”方式收费。到2025年,全省85%以上的医疗机构建设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实现老年大学县级全覆盖

在精神生活领域,我省提出,要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开展老年教育,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大学(学校)。到2025年,实现老年大学县级全覆盖。鼓励各地新建、改扩建一批老年文化活动场所,增加城市书房、小剧场等适合老年人的休闲空间,鼓励学校、书店、商场、公园等为老年人提供文化服务空间,构建10分钟文化生活圈。

加强老年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在城市改造和新建体育场馆时,统筹考虑安排老年人体育健身设施;盘活城市空闲地、边角地等资源,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开展拒收现金专项治理

越来越普及的手机支付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犯了难。我省提出,要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重点推动新闻资讯、社交通信、生活购物、金融服务、旅游休闲、医疗健康、政务服务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APP应用适老化改造。同时,开展拒收现金专项治理。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8854 2022-08-11 00:00:00 四 老人行动不便 医疗服务送上门KeywordPh完善社区15分钟健身圈河南2025年将建成老年友好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