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5版:经开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坚持“四强一补”工作法 用扎实举措实现中心工作稳步推进
“五聚焦”“五到位”保障群众住房用房安全
积极推进 存量建设用地 盘活攻坚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经开区建设局
“五聚焦”“五到位”保障群众住房用房安全

本报讯 为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开区建设局坚持以经营性自建房为排查重点,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五聚焦”“五到位”有序开展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聚焦工作落实,安排部署到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区工作专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做好自建房屋排查整治工作;为保证各办事处房屋安全信息联络员学深悟透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并熟悉填表相关指标及数据,明确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任务和时间节点,通过现场教学和交流讨论的方式,为房屋安全信息联络员提供技术指导,有效提高联络员业务能力,保障排查质量。

聚焦狠抓严管,属地责任落实到位。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进一步落实落细各办事处责任,做到细部署、明责任、严落实,全力做好排查整治工作。区工作专班定期研判排查中出现的问题及困难,对各办事处加强业务指导,加大协调力度,推动整治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对各办事处经营性自建房隐患整改销号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有效助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动态监控,形成闭环管理,提高工作效能。

聚焦隐患排查,措施落实到位。坚持“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压茬推进”的原则,督导督促各办事处紧盯城乡接合部、学校周边,突出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危房、“住改非”建筑、人流密集的公共建筑等为排查重点,扎实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房屋产权人和使用人的身份信息以及房屋的建筑结构、建造年代、层数、鉴定等级等进行详细登记,并就房屋的外观、周边环境等进行拍照留底,全面、快速、准确、有效地开展既有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逐户逐房建立整改台账,分类施策实行销号整改,切实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房;对排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立即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做到即查即治,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聚焦舆论导向,宣传动员到位。各办事处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发放宣传图册等方式,大力宣传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和安全知识,广泛宣讲排查整治工作有关政策要求和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如实提供有关信息数据,主动配合落实排查整治要求;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房屋安全隐患自查与共治活动,助推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大力宣传违法建设、使用房屋以及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严重危害,宣传普及房屋建筑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有效提高辖区群众住房安全意识。

聚焦人本思想,纾难解困到位。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同时,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对鉴定为危房的住户,要力所能及地提供政策服务,主动联系帮助安置临时住所,张贴紧急避险标志,划定危险范围,用实际行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及威胁。

下一步,经开区建设局将加强与各办事处、行业主管部门沟通,积极引导鉴定,将牢记警钟长鸣、镜鉴常照,以更严的举措,更强的力度,继续做好房屋风险隐患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切实保障群众住房用房安全。

记者 王赛华

经开时报 李洪永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9112 2022-08-12 00:00:00 五 “五聚焦”“五到位”保障群众住房用房安全KeywordPh经开区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