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举行集体学习报告会
深化务实合作 实现互惠共赢
自然灾害应急救助 有了工作“指南”
市委统战部传达学习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举行集体学习报告会
安伟会见中国电子副总经理、报告主讲人陆志鹏一行

本报讯(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张昕 孙亚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部署和全省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要求,8月1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报告会,邀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作专题辅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主持报告会。

何雄、周富强、杜新军、吕挺琳、高义、黄卿、路云、牛卫国、陈明、虎强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报告会上,陆志鹏以《实施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构筑数据要素新发展动能》为题,从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困难与问题、中国电子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方案、工程试点与成效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对郑州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提出了意见建议。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开阔,深入浅出、生动鲜活,既有前瞻性又有实践性和操作性。

安伟指出,数权是重大国家事权,数据是新时期重要的生产资料,云计算是新时期重要的生产力、互联网是新时期重要的生产关系,数据的所有权、用益权、使用权、交易权是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支撑。要强化数据意识,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加快建设数字强市、数治强市的紧迫感责任感,既要仰望星空、前瞻谋划,还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加快推进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积极探索数据安全、高效、可持续利用的实践路径,加快打造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平台、总抓手,不断激发数据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劲动能,全面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安伟强调,要完善顶层设计,做强发展体系,加快构建“一局、四网、五中心、一院、一集团、一联盟”数字化转型组织架构体系,统筹力量、聚拢拳头,加快推进“数字郑州”建设。要抓好数字基建,夯实转型基础,大力发展算力基础设施,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高水平建设“城市大脑”,努力打造国家数据枢纽、算力枢纽城市。要壮大数字经济,培育竞争优势,实施好数字核心产业提升行动、未来产业抢滩布局行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行动,大力培育“专精特新”数字企业,前瞻布局元宇宙、区块链、网络安全等产业园区,加速工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产业竞争优势。要加强数字赋能,加快“一网通办”迭代升级,完善拓展“数字郑州”智慧化应用,加强“互联网+督查”建设,加快推动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网格、政务网、物联网、视联网“四网”融合,全面提升数治能力。要深化重点改革,构建数字生态,突出抓好数据规范化管理体系、市场化交易体系、安全保障体系构建,实现数据安全前提下的数据要素高效流通,探索形成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郑州模式”。要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面开展“三标”活动,全市“一盘棋”推进“数字郑州”发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增势赋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市行政中心南院和各开发区、区县(市)设分会场。

报告会后,安伟与陆志鹏一行还就深化数据安全、数据要素及数字郑州建设等方面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达成广泛共识。安伟表示,郑州将全面加强与中国电子合作,谋划建设数据要素产业园,联合共建国家级数据交易所、数据要素化综合改革研究院(郑州分院),努力打造全国数据交易改革创新策源地和数字产业发展高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29722 2022-08-16 00:00:00 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举行集体学习报告会KeywordPh安伟会见中国电子副总经理、报告主讲人陆志鹏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