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5版: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5
河南传感器产业规模近330亿元
全力推进传感器产业做大做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传感器产业规模近330亿元
已初步形成“一谷六园”发展格局
助推郑州千亿级国家智能传感器产业建设
传感谷(资料图片)

8月9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传感器产业发展迅速,产业发展总体呈现良好态势,集聚态势已经显现。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田海涛在发布会上介绍,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将智能传感器列入十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给予培育支持,出台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建立产业链“双长制”(群链长、产业联盟盟长),积极建设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培育河南省智能传感器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微机电系统研发中试平台,成立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产业链联盟、创新联盟、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全力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省传感器及相关产业规模近330亿元,初步形成了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开封、洛阳、鹤壁、新乡、三门峡、南阳“一谷六园”的发展格局。其中,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核心区郑州高新区位列“中国十大传感器产业园区”第5名。

各地骨干企业发展迅速,上市企业10家,营收亿元以上企业有汉威科技、新天科技、日立信等20家左右,部分产品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中气体、红外传感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智慧城市、智慧水务、安全监测、智能家居等整体解决方案成为行业标杆工程。

“我们将以强产业、促合作、优品牌为目标,聚焦国际化、智慧化、专业化,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办好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引导集聚一批高质量项目,搭建全球传感业界最有影响力的交流对接平台,积极打造技术先进、应用丰富、产业链完善、发展环境优质的传感器产业生态,加快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田海涛说。

如何发挥专家优势和组织优势助力我省传感器等重点产业发展?河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表示,省科协从发挥专家优势和组织优势入手,积极助力传感器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一是搭建更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省科协每年将世界传感器大会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积极争取中国科协、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对大会的大力支持,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国际学术组织等。

二是有效发挥科技智库功能。组织河南省仪器仪表学会等开展“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协同发展研究”“新赛道上加快我省智能仪器仪表产业创新发展”等高端智库课题研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等,着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助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民间科技合作。先后设立传感器相关技术难题协同创新项目、青年人才托举项目和国际民间科技交流项目等,着力支持传感器相关人才创新创业。

四是组织开展科技助企服务活动。组织省电子学会、省仪器仪表学会等组建学会专家服务团、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团等,与汉威集团、威科姆等科技型企业深度对接,联合开展“百会链千企”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着力破解关键“卡脖子”技术等。

“下一步,省科协将总结推广助力传感器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挥专家优势和组织优势,服务我省相关重点产业提档升级,为我省相关重点产业加速迈向高端注入新动力,积极助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王继芬说。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0010 2022-08-17 00:00:00 三 河南传感器产业规模近330亿元KeywordPh已初步形成“一谷六园”发展格局
助推郑州千亿级国家智能传感器产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