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
好玩!好看!文创大餐等您来品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好玩!好看!文创大餐等您来品
郑州市2022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暨文化创意周昨日开幕
市民在开幕式现场驻足
市民在文创集市选购产品
文创匠人在现场创作
光影黄河光影郑州摄影展

“郑州市2022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不仅富有创意、设计感十足,还能更加深入了解郑州历史文化。”“丝巾、手机壳、桌垫、抱枕,各种文创用品琳琅满目,真是好看又实用”……8月17日,“逐梦黄河 创领未来”郑州市2022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暨文化创意周,在二砂文化创意园拉开序幕,六大板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市民献上一道文化创意大餐。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秦华 见习记者 崔青/文

白韬 马健 实习生 尹金凯/图

290件大赛入围作品集中展出

可爱的“梦起中原”套娃上,轩辕黄帝像、少林寺等的经典形象以绘画的方式呈现;“轩辕小将IP系列文创”中,取材有熊传说的轩辕小将化身多功能蓝牙音箱、鼠标垫等艺术与实用性兼具的文创;以黄河“几”字形为灵感设计的灯具“河洛不熄”,再现黄河壮阔画面……“文创大赛入围作品展”展出的290件“郑州市2022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入围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

据了解,大赛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内蒙古等全国23个省市区的作品862件。依托本次大赛,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郑州郑报多媒体公司承办,中原区委宣传部、郑州市文化产业协会协办了此次“逐梦黄河 创领未来”郑州市2022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暨文化创意周活动。

作为本次文创周的“重头戏”,“文创大赛入围作品展”共包括“郑州礼物”“郑州智造”“郑州印象”“黄河记忆”4个展示单元,集中展示了本届文创大赛290件入围作品,包括“郑州礼物”60件、“郑州智造”30件、“郑州印象”100件、“黄河记忆”100件。展出作品围绕黄河文化、郑州“山”“河”“祖”“国”丰富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创作,让悠久的历史文化变得形象化、具体化,无数创意和梦想汇聚成了文明传承的磅礴力量。

四个单元、六大板块展示文创大餐

除了备受关注的郑州市2022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文创周还推出了光影黄河光影郑州摄影展、郑州文化产业成果展和文创集市、郑州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文创周系列主题活动等创意十足的线下活动,彰显出独特的文化魅力,以一种新颖的方式切入城市文创设计新场景,力争打造中原文创赛事原创品牌。

“郑州文化产业成果展”重点展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成果、重点产业项目、优秀文创产品等。同期在园区内设置的文创集市,大家不仅能看到火爆全网的河南博物院“唐宫夜宴”仕女乐队手办、闪闪发光的梦祥银饰品、色彩绚烂的香包小饰品等,还可以动手体验制作拓片等。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和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集中展示了郑州文化产业发展活力,让众多参观者眼前一亮。

同期开展的“光影黄河光影郑州摄影展”,展示了沿黄九省(区)的摄影家记录的黄河流域的生产、生活万象,用图片、场景以及多媒体影像技术,勾起大家对黄河和郑州历史的记忆,感受黄河流域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生态保护理念。

17日上午举办的郑州文化产业高峰论坛,则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的4位业界专家参加。专家们围绕着郑州文化创意产业的资源基础、发展现状、发展趋势等各抒己见,深入探讨如何把郑州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资源、技术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郑州创造”,从而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和重要抓手,为郑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文创盛宴将持续至23日

如果说白天的二砂文化创意园是热闹而繁忙的,那么晚上的二砂文化创意园,就是青春而富有激情的。最受年轻人关注的文创周系列主题活动,于活动期间每晚在园区举办。

日光西斜,二砂也褪去了白天的燥热。17日晚,文创周系列主题活动的首场——“传承青春”主题活动在习习夏风和点点灯光中上演,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非遗文化展演、回味悠长的国乐演奏、雄放刚劲的小相狮舞、管城区舞台剧等,节目丰富多彩,处处洋溢着青春与活力,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出“激情青春”“红色青春”“梦想青春”“玩酷青春”等主题活动。届时,将为大家献上红色舞台剧、非遗文化展演、汉服和COSPLAY主题表演、街舞各舞种串烧、花式街球表演、乐队表演等异彩纷呈的节目,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活动,助力塑造活力郑州、青春郑州。

本次文创周举办时间为8月17日至23日,文创盛宴已备好,只等你的脚步在此停留。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0390 2022-08-18 00:00:00 四 好玩!好看!文创大餐等您来品KeywordPh郑州市2022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暨文化创意周昨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