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4版:郑东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F04-05
中原科技城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发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投资:最高补贴1000万元 上班:领高薪还发经济贡献奖
赏景:无人驾驶公交带你看湖光秋色……
中原科技城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发布

中原科技城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省委、省政府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省委作出“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融合发展”的战略决策。

8月16日,中原科技城规划提升及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发布会上,发布了中原科技城规划提升方案、中原科技城优秀人才经济贡献奖励政策、郑州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中原龙子湖智慧岛No.1专属政策、基金集聚政策等,一张色彩斑斓的科创美好画卷正徐徐铺展。记者 马燕 王阳/文 马健/图

“三步走”蓝图 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城

根据“中原科技城总体城市设计方案”,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部署,以郑东新区全域260平方公里为支撑,把省科学院摆在核心和统领位置,未来发展总体目标是: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城,建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未来科技研究+中试+成果转化”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的综合研发功能区。

近期到2023年 重点推进“三合一”融合发展,打造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前沿研究的创新体系,争取在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方面取得突破,推进龙子湖智慧岛标准化建设,打造全国区域创新策源地、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要素市场改革先导区。

中期到2025年 构建一批全要素开放式众创空间,实现与省科学院共融共生、一体发展,产生一批原创性、颠覆性、迭代性技术,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

远期到2035年 率先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城,成为国家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创新区域布局的关键节点,基本建成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七大功能片区 联动成势打造科技企业总部众多集群

中原科技城将围绕省科学院的三大学部七大科研方向,以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为桥梁,将中原科技城总体划分为“7+2”功能片区。

龙湖北部片区 重点打造科技创新功能区。依托嵩山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等省级实验室,打造实验室集群;支持与国内外一流高校共建研究院,打造顶尖高校中原科学园;引进上市公司、领军企业等研发中心,打造科技企业总部集群。

如意湖片区 重点打造科技服务片区。依托郑商所等金融机构,聚焦商务科技金融组团,重点发挥金融总部功能,打造科技金融集群。

龙子湖片区 重点打造科技活力片区。以双创为核心,以青年友好为特色,全面推进中原龙子湖智慧岛No.1建设,持续优化公共服务、运动氛围、艺术品位、生态环境,打造充满活力的双创高地。

郑州东站片区 重点打造科技总部片区。依托浪潮、数字蚂蚁等,以聚集具有总部管理、财务结算及科技研发的企业研发中心为主,打造科技总部高地。

白沙北部片区 重点打造科技装置片区。依托鲲鹏软件小镇、元宇宙科创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研究院等,布局软件信息服务业和科学装置,打造科研平台集群。

白沙南部片区 重点打造科技转化片区。依托生命科学产业园、信息科技产业园等,以中原大数据中心等中试基地为主,重点布局中试、小试平台,成果转化中心,打造产业转化集群。

连霍以北片区 为科技发展片区,布局预留大科学装置及科研平台区等主导功能。

另外,规划了金水科教园区和中牟北片区两个协同发展区,作为预留科研发展区和智慧创新产业区。

五大支撑体系 一流生态集聚创新人才

按照“三生融合”理念,着力推动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要素汇聚、创新平台构建、创新生态打造,建设绿色共享公园城市。

构建人才服务体系 聚焦“五年新引进青年人才100万人”目标,出台《实施“郑州人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从人才激励、创业扶持、创新金融、生活补贴、社会化服务等全方位服务人才,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近期又研究出台优秀人才经济贡献奖励政策,针对年收入40万元以上优秀人才,按照纳税人在市区两级的实际经济贡献奖补,奖励力度优于同类地区。

构建生态环境体系 坚持绿色低碳原则,将海绵城市、韧性城市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依托东三环、京港澳高速两条生态绿廊,贾鲁河、东风渠两条主要生态水廊和魏河、云溪等支廊,建设蓝绿交织的生态网络,打造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城市。

构建体制机制创新体系 深入推进“三合一”融合机制,从空间布局、科创体系、人才机制等7个方面做好创新融合。以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制定出台《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No.1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若干措施》等政策,统筹推进架构设计、空间整合等工作,着力打造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国家级双创示范区,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示范。

构建社会服务体系 布局绿地新都会、金融岛等大型商业7处,龙湖里等特色商业38处,引进华润万象城、银泰等一批高端商业,布局一批网红书店、咖啡馆等,提供国际化商业服务。建设省科技馆、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等文体设施和清华附中、阜外心血管医院等公共设施,布局城市级服务中心4个、区域级服务中心10个、组团级服务中心37个,提供高品质生活服务。实施青年人才安居工程,利用2年时间高品质建设40万套人才公寓,高水平打造青年友好型社区,今年完成约20万套人才公寓筹集工作,其中在中原科技城范围内完成2万余套,为青年人才提供安居保障。

构建基础设施支撑体系 通过完善路网、优化格局,打造智慧交通体系。加快4条地铁交通建设,提升前程路、锦绣路等级,延长朱庄路、东科路,形成“四横六纵”的干道格局。设置无人驾驶公交站,以智慧公交连接研发区、产业区与生活区。建设无人仓库、无人机、无人车等,发展智慧物流方式。推动市政和基础设施智能化。

引凤长栖 年入40万元以上优秀人才还可获经济贡献奖励

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行动,郑州市探索实施以收入为参照的人才激励政策,制定出台了《中原科技城优秀人才经济贡献奖励实施细则》,努力为各类创新人才团队和企业项目落地提供优质的土壤和环境。

《细则》中,中原科技城将通过明确奖励思路,引入市场薪酬评价机制,为引进的各类优秀人才给予正向激励,鼓励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加快推进河南省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建设。

中原科技城范围内各类研发机构、双创孵化机构、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中原科技城认定的总部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医院、高校等单位,均在此次优秀人才经济贡献奖励政策范围内。同时,针对重点扶持的单位,中原科技城将实行“一事一议”,适当放宽申报标准。

此外,对在奖励范围内的年工资薪金收入40万元以上的优秀人才,中原科技城还将按照工资薪金收入5%~20%的比例给予经济贡献奖励。对各单位柔性引进的人才,按其协议期内在中原科技城取得的工资薪金进行经济贡献奖励。对已享受郑州市、中原科技城等针对性奖励的人才,按“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亲密“牵手” 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

为贯彻落实省委“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融合发展”战略决策,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按照“以城托院、以院拓城、院城一体”总体构想,努力做好融合发展重点工作。

推进空间布局融合。按照优化后的中原科技城规划,在龙子湖片区和龙湖北部片区、如意湖片区、郑州东站片区、连霍以北片区、白沙北部片区、白沙南部片区布局研究所、实验室、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实验装置,形成“一心、六区、多点”的“科研—转化—产业”空间载体布局,实现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空间布局的嵌入式发展。

推进科创体系融合。发挥“三合一”研发与转化、空间与服务的优势,大力引进和培育高水平研发机构,重塑省科学院组织体系,共建一流创新平台,助力中原科技城实现科技创新的体系化发展。

推进人才机制融合。创新人才引育机制,刚柔并济,引育并重,以用为本;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建立绿色通道,简化招聘程序,引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加快打造高层次创新人才“集聚地”。

推进金融资本融合。共同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重点支持种子期、孵化期、成长期的科研成果在中原科技城转化。制订基金组建方案,明确基金组织形式、存续期、出资安排、定位及投资方向、项目遴选机制等。

推进产业发展融合。共同推进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探索扁平化管理体制和市场化运行模式,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小气候,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科创空间和创新创业孵化器。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通“产学研用”通道,建设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聚地。

推进管理队伍融合。建立工作对接机制,推动省科学院、中原科技城双方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中层管理人员开展任职交流。

扎根无忧 一揽子优惠政策让你事业兴旺

为推进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形成链条完善、要素齐全的双创体系,建设全要素、便利化、开放式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郑州市出台了《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No.1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若干措施》及基金集聚的有关政策。

郑州市主要围绕人才发展、产业培育、大学科技园、创业孵化、创新金融、社会化服务、容错免责等7个方面,出台了针对性强、务实有效的若干措施。

促进人才发展 对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引进的科创和创投类人才,提供资金奖励、子女入学、医疗健康、住房保障等待遇。

加快产业培育 对创新主体在经营奖励、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提供帮助,对科研院所、企业在智慧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等。

促进大学科技园发展 对入驻大学科技园的单位提供运营补贴、技术交易补助、项目股权投资等支持,对高校技术转化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等。

支持创业孵化 对设立投融资基金的孵化载体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等。

强化创新金融支撑 通过加大落户扶持力度、建立投资风险补贴机制、培育更多合格投资者、股债联动奖励、支持中介机构开展信托业务等支持,对投资主体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贴。

完善社会化服务 通过对岛内急需、紧缺的中介机构提供免租窗口,对生活类服务业给予最高20万元资助等具体措施,打造青年友好型生态圈,激发创业团队潜能,增加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和黏性。

实行容错机制 通过政策明确了予以容错、不予容错、不受影响的情况,为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和制度保障。

与此同时,为高标准推进“智慧岛”建设,构建适配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集聚全要素基金生态,打造具有较强政策竞争力、生态吸引力的基金业发展环境,研究出台了奖补力度大、制度设计科学的一揽子基金政策。

构建龙子湖智慧岛基金政策高地。先后形成了《郑东新区促进私募基金发展扶持办法》《中原科技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扶持办法》两个产业扶持文件,促进基金机构加速集聚。为发挥政府产业基金资本引擎作用,印发实施《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基金母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等一系列文件,规范引导基金运作管理,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带动作用。

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吸引创投、股权机构加速入驻。给予落户资金补助,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基金管理机构,根据基金实缴规模,可累计获得最高1500万元的落户奖励;给予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奖励,对达到标准的私募基金类企业,连续5个年度按照实际贡献超出50万元的部分给予70%~85%奖励,对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高管,连续5年按照实际贡献给予70%~80%的奖励;给予投资奖励和风险补贴,鼓励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的投资力度,投资满5年按照投资额5%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投资风险补贴最高可累计获得1000万元;加大办公用房补贴力度,根据管理规模可给予不同面积办公用房50%的房租补贴,最高可提供500平方米办公用房100%的房租补贴,打造创新金融特色楼宇,创投机构对创新创业企业股权投资年均达到规定条件的,可给予免费办公用房支持。

此外,郑东新区设立了50亿元的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基金,为规范和提高引导基金管理水平和专业化运作效率,郑东新区从出资比例灵活、最大化让利、科学设计容错机制等方面进行制度设计。

杠杆撬动 打造不低于2000亿元政府投资基金群

2019年,我市成立了规模为200亿元的产业发展母基金,参与了超聚变等重大产业项目,累计投资支持中小企业160余家,在支持实体经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更好地发挥基金杠杆撬动作用和资源整合功能,重新修订了《郑州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从健全基金顶层管理制度、优化基金资金筹集机制、完善基金投资运作体系、培育基金良性发展生态等方面,重塑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体制机制。

壮大规模。将市产业基金母基金规模由200亿元增至500亿元,财政资金直接出资比例不低于10%,鼓励引导市属国企出资最高可达30%,构建以政府性投入为主的资金筹集长效机制,打造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群。

分类运作。将市产业基金分为战略投资类基金、科技孵化类基金和产业培育类基金三大类。其中,战略投资类基金采取直接投资和专项子基金投资策略,重点引入重大产业项目、招引核心企业。科技孵化类基金围绕科技创新驱动、世界科技前沿,支持重大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成长,抢占技术制高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培育类基金采取母基金投资策略,联合社会资本设立各类子基金,构建覆盖科技创新、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的基金支持体系。

优化生态。大幅放松子基金的返投要求,将子基金返投要求由1.5倍降低到1倍,并放宽返投认定标准。对天使、创投等高风险领域子基金出资最高可达50%。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0479 2022-08-18 00:00:00 四 中原科技城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发布KeywordPh投资:最高补贴1000万元 上班:领高薪还发经济贡献奖
赏景:无人驾驶公交带你看湖光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