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3版:非凡十年 出彩惠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3
城乡面貌在蝶变中绽放芳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城乡面貌在蝶变中绽放芳华
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惠济段
古树苑公园一角
白鹭在湖边嬉戏
开元路两侧绿树成荫
俯瞰贾鲁河惠济段
祥云湖上白鹭飞

2022年,初夏。惠济区古树苑公园绿树掩映、生机盎然,数十名手持“长枪短炮”的摄影发烧友们围聚在一棵古树旁,用镜头捕捉戴胜鸟孵化、喂食的生动瞬间。现如今,每年夏季到古树苑拍鸟,已成为不少摄影爱好者的选择。

随着古树苑提升改造项目的投入使用,周边群众不仅有了赏心悦目的休闲场所,良好的植被也为小动物们提供了庇护的栖息地。多年以来,惠济区根据郑州市政府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总体要求,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建设目标,建成古树苑公园、惠济天河文体公园等公园游园140个,新增绿地面积1232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人均绿地14.6平方米。

移步进园,行路见荫。在黄河大堤南侧,建成通车的省道S312两旁绿树成荫,连绵不断的白蜡树整齐排列,绿化带里各色花卉姹紫嫣红,极目远眺,层林尽染如画卷般铺展,宛如一条“绿丝带”在黄河南岸构筑起一道美丽的生态屏障。2017年以来,惠济区高质量完成京广等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470万平方米,连通绿道153公里,开元路、迎宾路、江山路等精品绿化道路建成投用,真正实现了“人在林中走,车在画中游”的生态效果,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协奏曲正在惠济不断传唱。

“生态好不好,鸟的感知更加敏锐。”李永恒是家住惠济区的一名摄影爱好者,他最热衷的就是拍摄城市中的各种鸟类。为追随鸟的踪迹,李永恒跑遍了郑州的黄河、索须河、贾鲁河沿岸。在他看来,郑州的河道变美了,离人更近了。“近些年来,国家对黄河沿岸城市的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郑州许多河道沿岸绿化以及水质保护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吸引了白鹭、雨燕、绿头鸭等大量鸟类在此栖息,特别是水系丰富的惠济区,是市民公认的生态宜居区,和谐共生的自然环境已成为这片区域的代表。”

岸绿景美,健康宜居。依靠良好的生态资源,10年来,惠济区将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绿化共同推进,建成道路100条110公里,人均道路建成面积由0.45平方米增加到6.62平方米,增长了13.7倍;地铁2、3、4号线相继开通运营,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等工程建成投用,立体化综合交通格局已然形成,和谐宜居、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的城区新形象加快塑造。

“生态兴则文明兴”。10年来,惠济区高标准、高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居民感受到蓝天绿水、鸟语花香,为辖区居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美丽答卷”。

记者 刘怡辰 通讯员 张超 李雪/文 连敬春 孙星灿/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3475 2022-09-02 00:00:00 五 城乡面貌在蝶变中绽放芳华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