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2版:非凡十年 出彩惠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2
黄河国家战略 乘势而上 惠济向河而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黄河国家战略 乘势而上 惠济向河而兴
黄河南岸“彩色水稻”长势喜人 记者 马健 图
2020年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亮相炎黄广场
2021年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嘉年华活动
建设中的黄河国家博物馆
沿黄生态廊道犹如“绿丝带”绵延数里
黄河滩地公园南裹头广场成为市民打卡地

时下,黄河南岸。

一块块彩色水稻与绿木为伴,与黄河相依,在广阔的黄河边自成一景。微风吹来,彩色水稻舞动,如连绵不绝的彩色“波浪”。此时此刻,“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的歌声不由得在耳边响起,站在黄河南岸边,河面上飞鸟掠过,扬起一片片水花,彩色水稻美轮美奂,树木绿意盎然,犹如一条绿色的飘带沿黄河蜿蜒,为黄河南岸增添了一道美丽的生态景观。

“这些水稻除了具备较好的观赏价值,我们常见的稻田画就是用它栽植的,不仅如此,这里产出的稻米也可以用于农业研究,为黄河两岸培育水稻优良品种提供平台。”河南中远有机农业研究所负责人介绍,彩色水稻既能够美化滩区环境,也可以用于开展农业研学推广,增加农业的附加值,而这些都是惠济区结合黄河滩区不同的土地性质,进行综合规划利用的一种探索。

黄河国家战略实施以来,作为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重要承载地的惠济区,围绕黄河生态治理与保护,连续多年开展黄河滩区综合整治,累计栽植树木22万株,新增绿化面积35万平方米,生态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时值初秋,漫步在黄河滩地公园生态观光彩色慢行道上,黄河秋日图景让人陶醉,现如今,“九纵三横”27条66公里彩色慢行道路已成为郑州黄河旅游带中的标志性元素。

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化推进,惠济区制定起步区建设专项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在文化路北段,S312沿黄快速路北侧,一座“几”字形的建筑在机械轰鸣中雏形初现,这是已经主体封顶的黄河国家博物馆项目。近年来,惠济区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天下文化综合体、荥阳故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等项目建设初见成效,惠济区获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考核优秀单位。

延续历史文脉,让黄河文化“立”起来“活”起来。随着黄河国家战略的逐步深化,一大批反映黄河精神、讲述“黄河故事”的高质量文化文艺活动和作品不断推陈出新,从全国首套系统反映黄河文化的系列书籍《黄河文库》,到入选“2020年度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创作项目的《春天的黄河谣》”,再到荥阳故城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2020年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郑焦黄河自行车公开赛(郑州站)等大型节赛活动成功举办,惠济“黄河文化”品牌持续壮大。

黄河入海,不舍昼夜;岁月沧桑,风雨兼程。

回望来时奋斗路,黄河国家战略在这里实现了破题起势、出新出彩,惠济人用拼搏和汗水亮出了惠济态度、展示了惠济力度、拼出了惠济速度,开启了惠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记者 刘怡辰

通讯员 张超 李雪/文

连敬春 孙星灿/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3476 2022-09-02 00:00:00 五 黄河国家战略 乘势而上 惠济向河而兴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