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3版:高新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3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郑州市活动启动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20日至22日在高新区举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9月再迎国家级盛会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20日至22日在高新区举行

8月31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将于9月20日至22日在郑州高新区举行。这是继2019年、2021年之后,中国北斗应用大会第三次在郑州举行。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文/图

北斗应用大会围绕前沿科技活动丰富多彩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联合主办,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处承办。

本届大会主题为“智能时空 创新引领”。围绕这一主题,大会将邀请部委领导、院士、专家在高端论坛上带来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应用、政策解读、产业分析等最新研究成果。本次年会还设立了10余个分论坛及项目展示对接活动,研讨北斗创新融合发展以及助力万物互联、千行百业、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最新应用和趋势。

在大会的展览展示部分,来自全国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将充分展示各种北斗最新技术、北斗应用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北斗在各领域应用最新成果。今年大会特别增设了北斗大众科普展区和大学生创新创产作品展示区。

大会期间还将表彰2022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创新应用奖、终身成就奖等,同时举办第五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及“北斗乐跑·科普中国”等活动。

北斗系统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已经成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规模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作为我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两年多以来,各项性能指标均表现优异,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以及电力、水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逐步形成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局面,正在全面赋能各行各业并实现显著效益。

数据显示,2021年以北斗应用为核心的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

郑州“5431”发展路径加快培育5G及北斗产业

郑州市目前正积极发展5G及北斗相关产业,稳步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广5G及北斗场景应用,培育新产业、赋能新经济、形成新动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定了《郑州市5G及北斗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25年)》。郑州正按照“5431”发展路径加快培育5G及北斗产业。

5个特色发展方向。5G及北斗智能终端和相关配套产品、5G及北斗安全芯片和支撑体系、5G及北斗应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5G及北斗大数据生态应用、5G及北斗产业培育和应用创新。

4个重点建设基地。研发创新基地、生产制造基地、应用示范基地、信息安全基地。

3个创新应用领域。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

1个融合发展体系。构建空天一体化的创新场景应用,努力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5G产业发展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和北斗产业集聚发展高地,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北斗应用产业已成为高新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

近年来,郑州高新区以精密测绘为重点的北斗应用产业确定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高新区获批全国唯一的北斗应用技术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先后成功举办两届(第八届、第十届)北斗年会和2020年“北斗峰会”。高新区成立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郑州北斗应用推广工作站,建设了国家北斗产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编制了郑州高新区北斗应用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形成了以天迈科技、威科姆等上市挂牌企业为引领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高新区将利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的契机,进一步吸引一批国内知名北斗相关龙头企业、科研平台、高端人才落地高新区,集聚北斗应用产业创新要素,构建北斗应用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努力把郑州高新区北斗应用产业做强做大。

据了解,本次大会将邀请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参会,同时邀请了100余家北斗产业链骨干企业负责人参会。为促进产会融合,确保此次大会取得实效,大会已安排成立招商小组,围绕细分行业头部企业开展招商工作。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4200 2022-09-07 00:00:00 三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20日至22日在高新区举行KeywordPh郑州9月再迎国家级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