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加强合作携手共进 打造更多文艺精品
“河南这十年”科技创新驶上“快车道”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研发经费投入超千亿 财政科技经费支出增至351.2亿元
“河南这十年”科技创新驶上“快车道”
龙子湖智慧岛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实施以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首的“十大战略”,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取得了一批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突破了一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昨日,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科技创新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0年来,我省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成就。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李娜/文

马健/图

科技型中小企业

数量居中西部首位

10年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从310.8亿元增长至1018.8亿元,增长2.3倍,近3年年度增幅均在百亿以上;全省财政科技经费支出从69.6亿元增长至351.2亿元,增长4倍,占一般公共预算的比重由1.39%增长至3.37%;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由40.2亿元增长至620.78亿元,增长14倍,近3年年均增速61.3%,远超全国平均增速;高新技术企业从不到800家发展到8387家,增长10倍;科技型中小企业从最初的300余家发展到16583家,总量居中西部地区首位。

河南人才资源总量超1200万人

截至2021年底,河南全省人才资源总量1201.23万人,较2012年增长27.7%。

在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方面,我省制定出台涵盖引才措施、推进机制、服务配套等人才工作各环节、全链条的“1+20”一揽子人才引进政策措施,大力实施顶尖人才突破行动、领军人才集聚行动、青年人才倍增行动、潜力人才筑基行动等“八大行动”,努力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人才创新优选地、人才活力迸发地。

在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方面,河南省打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平台,2018年以来,连续举办四届大会,累计签约各类人才20万余人,其中,硕士、博士以及副高以上职称人才9.4万人,落地人才合作项目2289个,第五届大会开幕式将于9月24日举办。今年上半年,引进“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62人,海内外博士1500余人;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张锁江分别担任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校长。

在打造一流生态,持续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方面,开发河南省“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提供人才认定、落户、入编、奖励补贴、安居住房、项目申报、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着力解除人才后顾之忧,打造让人才向往、融入、扎根的“一方沃土”。

规上企业研发费用覆盖率达48.27%

7月规上工业企业月度数据显示,全省规上工业企业22011家,填报研发费用的企业10625家,覆盖率达48.27%。

据统计,今年1~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6577次,建设研发机构12133家,已落成校企共建研发中心814家。

另外,全省创新龙头企业达116家、瞪羚企业达104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2年的751家增长到8387家,平均增速达30.7%;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6583家,总量居中西部地区首位。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2年的21.5%大幅提高到45.1%。

已建设8家省实验室

目前,我省已经建设嵩山、神农种业、黄河、龙门、中原关键金属、龙湖现代免疫、龙子湖新能源、中原食品实验室等8家省实验室,取得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

在体制机制创新上,省实验室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赋予实验室充分的人、财、物高度自主权,构建与人才科研能力和贡献相匹配的激励机制,赋予首席科学家技术路线决定权,极大激发了创新活力,释放了创新效能。

在人才引进方面,已建的省实验室主任由两院院士担任,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如嵩山实验室确定7名院士专家担任首席科学家,组建70余人核心团队,已经形成300人研发队伍。其他省实验室也从国内外广泛招引顶尖人才和青年才俊,已经集聚了一批战略科学家和青年科技人才。

在科研成果方面,各省实验室部分项目已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如嵩山实验室首次提出智能网联汽车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的一体化内生保障方法,可望突破智能网联汽车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一体化安全的技术瓶颈。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在新冠肺炎超级疫苗和非洲猪瘟疫苗研究方面,已申请专利13件,获授权2件。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6555 2022-09-20 00:00:00 二 “河南这十年”科技创新驶上“快车道”KeywordPh研发经费投入超千亿 财政科技经费支出增至35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