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非凡十年见郑城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4-05
只此青绿,嵩山坳开出“乡村振兴号”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只此青绿,嵩山坳开出“乡村振兴号”
全程技术支持
东张庄村村民何松粉在葡萄园里直播带货
东张庄村内幸福的村民
美丽的雷家沟村
集旅游观光、果蔬采摘、露营团建、农事体验、科普研学、亲子游玩等为一体的嵩山心意风车农场

靠山吃山,过去是个贬义词,它吃的是山林,吃的是石头,留下的是粉尘覆盖的故土,千疮百孔的故乡;靠山吃山,现在是个褒义词,它依的是青山,傍的是绿水,延续的是只此青绿的山水,此心安处的乡愁。

9月16日,“非凡十年 见郑城长,‘观观’带你看郑州”主题采访团走进嵩山南麓的登封市,看山水成诗、深林如画的登封如何讲述“靠山吃山”的时代新解,摹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千里江山图。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王战龙 袁建龙 汪永森 张晓路/文

王河宁 周甬 白韬/图

雷家沟变形记

过永泰寺,不到少林寺,车辆拐入一条曲径通幽的道路,白墙黛瓦的民居、兀立千年的古树,雷家沟村如一幅山水画徐徐铺展在嵩山脚下。

雷家沟村背靠嵩山,除了种植打工,村民原来的主要收入就是靠山吃山——开山采石,最多的时候村里有二三十家采石场或石料加工企业。“村里的路不知道修了多少回。这边刚修好,运石车一过,没几天,又是坑坑洼洼。只要石料厂开工,村子就灰蒙蒙一片,都不敢开窗户!”

只有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雷宏凯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一直在寻找村庄转型的机会。2014年,雷宏凯决定关闭采石场,发展乡村旅游。“关?谁敢关?”经营石料厂的村民不同意,雷宏凯的妻子也不同意。雷宏凯家也经营着一家采石场,家庭支出、孩子上学开销全指望采石场。

“你就不能有俩钱,兜里有俩就瞎折腾!”

“给我3年时间,弄不成?以后都听你的!”

租了几辆大巴车,雷宏凯带着“反对者”到新郑市西泰山村千稼集、登封乡村游发展起步较早的马窑村考察学习。

“左边永泰寺,右边少林寺,我们守着金山银山,为啥只能灰头土脸靠山吃山?”雷宏凯和村委会干部把问题抛给了“反对者”。

为给村民做表率,他给媳妇立下3年完不成就回家的“军令状”,第一个关闭了自己家的采石场。15天,全村拆除采石场7家、锯石厂21家,雷家沟迈出了转型第一步。

2016年,雷家沟村申请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基金,进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改造民房110处、建设污水处理厂5个、改厕率达到100%,同时联合联通公司在综治方面发挥网络优势,推进农村户户通监控,并利用联通看家系统,实现监控信号至少5级平台汇聚的益农信息工程,让村民生活更加便捷,村庄和山融为一幅错落有致的青山村居图。

“群众看的是成效,看的是实惠!”雷宏凯说,村容村貌、民房道路,这些硬件硬起来了,村民的腰包也得鼓起来。停掉高污染的采石场,村里建起了辣椒厂、素饼厂和风车农场等集体经济,引导村民转型做民宿、农家乐。

在村庄深处一处民宿内,随处可见各种石雕、花草、画作,更为精妙的是房屋侧面的小花园。花园中安放了各种各样的石刻,漫步其中,抬头所见,即是青山,有诗情、有禅意,亦有乡愁。

民宿主人强哥、乔姐原来是进行石料加工的,“采石来钱快,但又脏又累,关场的时候,思想也矛盾:关吧,毕竟是一家人的收入来源;不关吧,也知道这是大势所趋,硬撑能撑几年?”乔姐说。

他们与村庄一起转型,将自家院子重新设计修葺,开起了民宿。两人是老板、是厨师,也是游客的向导和朋友。忙时,招呼游客的起居饮食,闲暇时,乔姐和游客一起烹茶、弹琴,强哥则指导游客练习八段锦。“现在来的大部分是回头客,小长假时,得提前电话预订,要不就爆满了!”乔姐笑着说,虽然还是“靠山吃山”,却有了不一样的含义,“周末或小长假来游玩的人可多,有休闲的,有摄影、画画的,也有直播的。”

在当地的规划中,少林寺旅游专线北线将从雷家沟穿村而过,并设置有3个旅游站点。“我们的目标是把雷家沟村建设成少林游客服务中心的次中心。”雷宏凯望着远山说,“有了客流量,就不怕挣不到钱!”

90后“新农人”

出雷家沟村不远,是嵩山心意风车农场。山风吹过,廊道里的风车哗哗作响,瞬间将你拉回童年的梦幻世界。

这家农场占地80多亩,可以进行旅游观光、果蔬采摘、露营团建、农事体验、科普研学、亲子游玩等,建成以来,每年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已成为周边市民度假、学生研学的网红打卡地。

嵩山心意风车农场的前身是刘晓辉父亲经营酒店附带的一片林果地,主要给游客提供采摘服务。“年年赔钱!”1992年出生的刘晓辉打过工、上过班,接手农场后,算了一笔账。

“咋能盘活土地,起码可以自负盈亏?”郑州旅游学校毕业的刘晓辉敏锐地观察到旅游研学的时代风口,将农场采摘模式调整为“农业+研学”。

2020年3月下旬,他注册成立了“登封市嵩山心意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开始了“农业+旅游”“农业+教育”的融合经营模式的探索。

目前,嵩山心意风车农场已开发了32项研学项目,包括少林功夫、农事体验、体育运动和传统国学文化4个系列,“每个周末、假期,都会有研学活动”。

“如果说采摘是1.0版,研学是2.0版,拉长产业链就是3.0版。”刘晓辉说,已经邀请专家进行勘测,计划利用农场现有土地,延伸研学产业链条,种植嵩山白茶,“一方面可以进行茶艺、农艺的研学,另一方面也可以形成自己的品牌,发展嵩山茶叶产业。”

风车农场也为村中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经营旺季农场曾雇了60余名村民。刘晓辉还组织收购村民的土鸡蛋、红薯、花生等农产品,用于农场的研学项目,带领乡亲们创收增收。

傍晚时分,刘晓辉开着“乡村振兴号”微缩电动火车,穿梭在花草摇曳的农场,驶向乡村振兴的远方。

荒坡上长出“花果山”

与雷家沟村不同,东张庄村也依山,但大多数是荒坡地带,不适合种植粮食作物。40多年前,村民开始种植果树,虽然没有连片成规模,但是清甜的口感让东张庄村的水果在周边也是小有名气。

2018年,任德森接任东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就在想如何带领东张庄村富起来。他邀请专业机构对村庄进行土壤检测,找到了村庄水果受欢迎的秘诀——3000多亩天然富硒土地,适合高品质果树种植。

“能不能土地流转,规模化发展果树种植?”任德森看着村集体账户上仅有的2643块钱,犯了难。

村“两委”班子大胆提出,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让小块田变成大块田,村里进行规模化果树种植,收益后按照每家每户入股的土地进行分红。

“我把地给了村里,过个十年八年,那还能找得回来吗?”村民的担心很实在,任德森找了专业公司进行定位测量,“你的土地多大在哪一目了然,即便说几十年后果园不经营了,你也可以随时找到自己家的地。”

土地入股解决了流转资金的问题,定位测量解决了村民土地流转的后顾之忧,30多次会后,第一批涉及87户400多亩的土地流转完成。

村里开始发动村民义务修路,清理河沟。杀了一头猪,宰了两只羊,最多的时候,500多人干活,十几个人蒸馍做饭。上山的羊肠小道拓宽了,杂草丛生的河沟旧貌换新了。

现在,东张庄村不仅种植有桃、杏,还有水果贵族——阳光玫瑰。任德森专门以村庄名义申请了“东张庄”商标——只有富硒土地种植,不使用化肥农药的富硒瓜果才可以使用。

“今年桃子成熟的时候,60%的顾客回购了两次,30%多的顾客回购了三次。”任德森做过专门统计。

在东张庄村北,一个媲美塞罕坝的森林星空牧场也已完成规划,建成后将是中部地区最大的牧场,是集观光旅游、帐篷露营、科普教育、露天游泳和亲子农场于一体的生态乐园。

东张庄村地处登封东大门,毗邻卢崖瀑布等景区,村里的八龙潭景区在民间也享有美誉。

任德森心里有个东张庄村的未来——以环嵩山旅游公路为中轴线,在公路两侧打造生态旅游和瓜果采摘两条路线,发展以生态旅游、康养、瓜果采摘、林下种植等多类型的经济体系。

“村花”“村草”带货忙

9月16日下午,“村花”何松粉和丈夫在自家果园开启了新的直播。两人配合娴熟介绍着20亩葡萄园的种植情况,不时伸手摘取一颗颗阳光玫瑰进行吃播推介,展示东张庄村果农的朴实和诚信,并与网友互动交流发出采摘和订购邀请。“我和老公都是80后,自己经营着葡萄园,这是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何松粉说。

2021年,在郑州市总工会的指导带动下,东张庄100多名村民参加了“超级带货官”电商新媒体培训班,年轻的“村花”们扎堆学习使用新媒体技术宣传农产品。

经过电商新媒体培训,村民们主动申请了抖音号,通过直播瓜果生长的每个周期,展示乡村的自然风貌、风土人情,不断把自家的时鲜瓜果产品介绍给观众。

现在,村里每一个果园里都有“村花”“村草”通过手机屏幕,和全国各地的网友进行交流,不断推介家乡的秀丽山水和丰富物产。而那一串串在阳光下晶莹剔透的葡萄,正如村民们辛苦劳作后充满希望的灿烂笑脸。

任德森说,这两年直播带货把“美丽乡村东张庄”的知名度打出去了,水果也在郑州周边有了名气,“2018年村里杏熟了,那时候一斤才卖一块钱,卖给批发商更便宜,现在水果成熟一直播就有人上门抢”。

“5斤也好、10斤也罢,让人家到果园里随便吃,他觉得好吃才愿意买,你只要直播把人吸引过来,总是能赚点钱的!”任德森立了个规矩,现在村里100多人进行直播,拍种果树的短视频,他们中不但有何松粉这样的“村花”,还有二三十岁的年轻小伙。

任德森偶尔也客串“带货主播”,推荐村里的桃、杏、葡萄,介绍村庄周边的景点、历史传说,一遍遍地讲述“谁不说咱家乡好”的故事。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牧羊曲》中所吟唱的场景,正在嵩山脚下展开。登封目前实施美丽乡村试点村项目36个,绘就了美丽公路、美丽田园、美丽村庄的时代长轴。

雷家沟村、东张庄村缩影的是登封,也是郑州乡村十年发展图卷。这一片土地上的人用勤劳、智慧铺展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美图卷。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6565 2022-09-20 00:00:00 二 只此青绿,嵩山坳开出“乡村振兴号”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