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非凡十年见郑城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05
蝶变中原:老厂房的N+1种可能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蝶变中原:老厂房的N+1种可能
全程技术支持
二砂文化创意园将废旧的机械改造成文化新景观
芝麻街1958双创园成市民休闲打卡地
桐柏路191号院改造后绿树成荫
CCD Park锦艺奥莱美妙潮玩市集

如果你要看中原,绝不能只看当下——

19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特色地标林立,深藏小巷的西郊美食和旧厂房的历史印记支撑起老郑州的独特气息;

多条地铁线交织,铁路、高速穿境而过,不断拉长了生活线缩短了人们的脚程;

贾鲁河芦花飘香,西流湖波光潋滟,为郑州守住一片碧波盛树、鸟欢蝉鸣。

如果你要看中原,绝不能只看从前——

坐落于华山路的中国第二砂轮厂,见证着老郑州工业的繁荣与辉煌,昔日这座全国规模最大的砂轮厂,多少青年用汗水和热血蓄养着彼时的梦想;

20世纪50年代,6座国棉厂在西郊荒凉之地上铸就新篇,这张闪亮名片深深刻进老郑州人的记忆中。

如果你要看中原,更要看未来——

老厂区内新花绽放,“四区融合”的现代化城市产业综合体正在落成;

新的文化地标——郑州中央文化区(CCD)冉冉升起,将成为承载郑州乃至河南人民文化生活的新高地;

计划路社区桐柏路191号院在改造中出新意,为百名老人的晚年生活揭开新画卷。

尘土滚滚,车马不停。经历10年蝶变,中原区抛却往日荣光,在蓄力,在焕发,重新出发。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董占卿 韩玉 冯晶晶/文 徐宗福/图

共存共长 老建筑中开新局

落日余晖下,直径40.2米、高10米、形如砂轮的“记忆之环”在二砂东广场上闪耀着光芒,一个个名字被镌刻在内环上。“这是建厂初期东德援建的一些专家的名字,以及后续整个企业发展过程中一些优秀员工及劳动模范的名字。他们应该被记得。”河南国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东方动情地说。

走进二砂,从细节到整体,从色彩到造型,处处散发着浓郁的工业复古气息。保留完整的热力管道、工业感十足的指示牌、金属零件组建的立体地图,使人如同误入时光穿梭机,在光阴流转中感知一代人的“二砂记忆”。

位于中原区华山路78号的二砂文化创意园,前身是中国第二砂轮厂。作为新中国“一五”期间兴建的重点工业项目之一,第二砂轮厂是国家砂轮工业的脊梁,是新中国工业历史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亦是20世纪二砂人激情燃烧岁月的承载者。经历岁月的淘洗,荒废的厂区、废弃的设备成了一个时代的遗留。

二砂文化创意园项目自2013年开始筹划运作以来,经历了搬迁清租、房产过户、控规调整、土地收储等重重挑战,2020年10月顺利实现首开区开园。项目总占地838亩,内有38栋保留完好的工业建筑。其中占地7.42万平方米的大厂房是亚洲最大的包豪斯建筑单体,它承载着中德友谊,承载着新中国的工业梦想,也是具备唯一性的宝贵历史文化财富。

首开区开园至今已运营近2年,占地80余亩,总面积约5.7万平方米,分为钻石广场、砂轮乐园和中央大道三部分,吸纳了17家文创、科创及直播企业入驻。在这里,人们或驻足仰望,或谈笑无间,或嬉戏打闹,或闲暇漫步。包豪斯厂区焕发出新的生机,似一位老人欣慰地记录着时代,守护着郑州青年的文艺梦。

二砂项目拥有丰富的工业遗产历史资源,独具特色的包豪斯风格建筑群具有高度的稀缺性和历史文化意义。2015年园区有7栋建筑被河南省批准为近现代优秀史迹,2018年另有7栋建筑被列入郑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2019年项目所在的原中国第二砂轮厂旧址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机械与文创、历史与现代碰撞,“文化新高地、产业新标杆、城市新名片”的二砂被人们从日益淡忘的记忆中拉出,复现于视野中、频现于生活中。10年间,在保留最有特色、最有价值的工业元素基础上,河南国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掘二砂独有的工业遗产历史资源,用创意设计细节,用文化的眼光整体谋划改造,并与现代城市紧密结合,使古老的二砂完美融入城市发展,实现华丽转身。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二砂文化创意园项目正在逐步推进。“希望利用现有的老厂房打造一个高标准、高规格的产业文创园。”谈及未来的愿景,孙东方激动地说,“10年前,厂区还在生产状态,我对当时厂区里机器轰鸣的场景记忆犹新。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尽可能保留那些生产机器的原貌,希望在未来能够运用技术手段对当时车间生产的场景加以复现,让我们的下一代知晓20世纪发生在这个老工业区里的故事。”

薪火蔓延 转型升级著新篇

达到一年营收近100亿元,需要用多长时间?芝麻街1958双创园的答案令人意外,而它的目标更加远大。

成长于煤矿综采技术和装备供应商、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浸润着郑煤机人的精神。从2018年筹备到2020年9月正式开园,芝麻街1958双创园的一切引人遐想:它究竟在做什么?

看得见的是红砖墙、老厂房,独特的历史韵味让这片厂区在改造之后成为网红打卡地,成为多部影视作品的取景地,成为多个赛事活动的首选场地。

看不见的是,它在默默地探索着一种模式——打造一个“产业园区+文化景区+商业街区+生活社区”四区融合的现代化城市产业综合体。

它自诞生就承载着一种远景和使命——以郑煤机老厂区为空间载体,以历史工业遗产为文化基础,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发展方向,以城市更新发展为融合契机,打造双创融合形态的产业园区,成为中国“工业遗存+双创产业”典范。

星霜荏苒,旧景不复。高大的红砖墙和茂盛的法国梧桐早已蜕变为一个具有60余载历史的工业符号,几十年的煤矿综采设备、液压支架等机器设备是这座工业博物馆最好的展品,浓厚的生活气息和人文风情在这里并存。

深耕于闹市之中,坐拥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在进行从工厂蝶变成为一个科创产业园区之时,芝麻街也在致力打造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的宜居理想之地。

2018年入职至今,36岁的卢登攀在这里度过了4年多时光,作为芝麻街1958双创园招商运营部部长,他见证了芝麻街的一步一步成长。

郑煤机与郑州联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打造“芝麻街智慧园区”,构建管理数据中心与物联数据中心。郑州联通在物业管理、招商管理、产业分析、数字化展示、信息化系统的整合、领导驾驶舱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园区更好发展。

取名“芝麻街”,有“芝麻开花节节高”之意。而今这小小的芝麻也在努力向上攀爬,抽节拔穗,在首先开放的近200亩区域已有150余家企业入驻,其中不乏一些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2021年整个园区企业的营收总额将近100亿元。随着后续的推进,当600余亩园区全部开放时,入驻企业将进一步增加,整个园区企业的营收总额预计将达1000亿元。而在此后的发展中,芝麻街还将通过打造平台、整合资源、孵化优秀企业等形式为企业赋能,走高水平、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共治共享 聚焦民忧出新招

如果小区里开了个食堂,那会有多方便?桐柏路191号院的居民、86岁的宋志强恨不得中午和晚上都在小区的小餐厅就餐。一到饭点,蒜香清江鱼、蒸南瓜、鱼头豆腐汤等菜品花样百出、香气四溢,很多老人来享用美食。

桐柏路191号院始建于1953年,居民多为浙江、江苏、上海等地支援郑州建设的纺织专家、技术人员。他们见证了郑州纺织工业发展的辉煌历程。随着城市的变迁,小区出现楼顶失修漏水、外墙风化脱落、道路坑洼不平等多项问题,遂进行改造。

小区改造中,在尊重原楼风貌基础上对建筑外立面进行统一设计,对有台阶高差的单元入口加装适老化坡道和扶手栏杆,拆除违建20处800余平方米,对小区道路做“白改黑”约1.5万平方米,拆除局部路面做管线入地9400米,增加外墙保温2.7万平方米,做屋顶防水隔热8300平方米。

除此之外,桐柏路191号院共29栋楼529户1587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60%,其中独居老人137户194人。如何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成为小区改造中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

“餐厅供应午餐和晚餐,菜谱都是针对老年人制订的。中原区70岁以上老年人用餐每天还可减免3元。”社区副主任谢利平介绍。

宋志强和老伴在这里居住已久,子女时常不在身边,“这儿真不错,可方便!”提起小食堂,宋志强赞不绝口。

让宋志强不断称赞的,还有小区内的加装电梯。“有了电梯,上下楼很方便,想下楼逛逛、买菜随时都能下去。”宋志强开心地说。

在桐柏路191号院,除了便民基础生活设施备受好评,书法室、合唱团等老年人文娱社团的活动也开展得热火朝天。

71岁的何大姐是小区的老住户了,老寿星合唱团成立后她担任队长。合唱团有30余名成员,成员间互教互唱,最大的已有90多岁。除了日常娱乐,合唱团还曾参加多项比赛,并取得了不俗奖项。

服务便民、人性便民,桐柏路191号院志愿队也成立起来了,家电清洗维修、理发等样样不在话下,而这一切只是一个开始。谢利平表示,下一步,桐柏路191号院将继续深入居民日常生活,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经济赋能 应势打造新高地

天色稍晚,CCD Park锦艺奥莱潮玩市集一片繁华。商家的叫卖声与摊位的烟火气构成了中原区西边最热闹的风景。

郑州锦艺西美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雅岚表示,这里日均客流量约2万,周末可高达4万~5万,入驻商家超300家。

“这块维护得特别好,疫情防护做得也很好,客流量也很大,对于我们这种小投入的再创业者来说收入还是挺好的,已经达到我的预期了。”31岁的商户田大哥为市集点赞。

市集的出圈并非偶然,从先后关系来看,组织者更像是商家。

疫情形势缓解后,人们对户外出行的渴望超出预期,在中原区西部的郑州城市中央文化区(CCD)广场上,聚集了大片久居在家的市民,周围商贩闻声赶来,夜间经济一片红火。与此同时,环境污染、管理失序等问题逐渐显现。在消费者的期盼和商户的希冀中,政府接手,一切走向正常轨道。

“市集所在地处于CCD‘四个中心’项目建设范围内。”杨雅岚介绍,郑州市“四个中心”项目位于南水北调总干渠以南、凯旋路以西、陇海路以北、西四环以东,合围区域占地约1.53平方公里,东西2800米,南北570米。

作为郑州市东西均衡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郑州城市中央文化区“四个中心”项目建设自西向东依次规划并先期建设了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等16个项目。

在此前,“四个中心”已多次文化出圈。2019年9月8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开幕,来自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同胞齐聚郑州奥体中心,共赏运动健儿风采。

黄河之滨,“百花”齐放。2020年9月24日晚,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星空放映”启动仪式在郑州博物馆新馆文化广场举行,拉开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活动帷幕;9月25日,作为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重头戏”,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者表彰仪式在郑州大剧院举行。

夜经济产出新动能,打造文化发展新引擎。这次市集的出圈给了杨雅岚和工作人员新的灵感,压缩规模,加强品牌建设,将文化元素融入夜市,“想要做点不一样的”。

糖人小摊支起来了,老字号餐饮分店开了起来,文创产品也在这里开始售卖,打铁花表演引得一阵叫好。“我们一直在调整它的品类,但说实话到现在为止,还没达到我们想要的一个状态。”杨雅岚说。

市集的爆火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量,周边的文化建设也葳蕤勃发。livehouse与潮流展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来打卡,非遗文化展与文化表演为郑州市民带来了一场又一场文化盛宴。

从10年前的农田工厂摇身变成如今模样,CCD的更多惊喜还在深挖之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承载郑州乃至河南人民文化生活的新高地。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的力量却总能跨越时空。盛起于20世纪的“纺织精神”“二砂情怀”与“郑煤机力量”,在时间的璀璨中铸成,在今时以新的面貌融于中原区建设之中。

车轮轰隆,履践致远。十年波澜壮阔,十年峥嵘岁月,新的画卷已徐徐铺就,新的十年在脚下,正出发!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7166 2022-09-23 00:00:00 五 蝶变中原:老厂房的N+1种可能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