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3版:郑东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主动服务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主动服务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事关发展全局,连日来,郑东新区聚焦重点领域,对标一流水平,切实增强主动服务企业意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精准落实惠企纾困政策,着力破解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中的堵点、痛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阳 通讯员 丁晓蕾

李冰 张佳莉 杨腾飞

优化营商环境 惠民助企促发展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推动“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走深走实,紧密联系市场规范化管理、商贸市场提质发展和智慧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突出质量意识和服务理念,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郑东新区市场分中心党支部积极在辖区企业设立“非公党建联系点”,开展“结对共建”工作,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自身形象”的良好氛围。

9月9日下午,郑东新区市场分中心党支部在辖区星联(白沙)厨卫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助企惠民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现场,郑东新区市场分中心党支部与中共星联芒果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支部书记王艺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 助企惠民促发展”这一主题进行讲话,并就当前形势下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及破解发展难题与市场方、商户代表座谈。

下一步,郑东新区市场分中心党支部将依托党建共建平台,积极主动摸排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突出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主观能动性为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以高质量党建赋能企业经营发展,营造更加健康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服务零距离 办事零障碍

9月9日上午,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龙湖办事处到郑州龙湖金融岛,为入驻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龙湖市场监管、龙湖办事处金融岛社区以及东龙楷林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参加。

此次活动,旨在为金融岛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从“企业上门”变“干部上门”,及时将扶持优惠政策“礼包”及咨询窗口服务送到企业门口,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过程服务,让企业得实惠,发展提质效。同时,加强政企沟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声音,全面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企业点餐,部门配菜”,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下一步,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践行“一线工作法”,将办公地点“搬”到金融岛上,专人对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全程帮办和高效审批服务,推动政务服务由“柜台掌柜”向“跑堂小哥”转变。

“证照联办”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全面服务

近日,如意湖办事处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理了首个“证照联办”业务,全程自助,仅需3分钟。自此,“我要开店”进入了“证照联办、即办即批、即批即得”的新阶段。

据了解,此次如意湖办事处政务服务中心上线运行的“证照联办”智能审批系统为河南省首家,该系统是整合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与“食品小经营店”许可登记事项,凡申请个体营业执照时,经营范围涉及需要办理食品小经营店许可证的可同时申请,通过名称禁限用比对、经营范围标准化、主营业态和经营项目自动匹配等规则校验,实现“事项一网办、审核自动批、证照自助打”的一站式联办服务系统。

过去,想要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只能“分头跑、挨个办”,办照到一个窗口,办证到另一个窗口。如今,企业申请人只需自助提交一次材料,只要符合法定发证和发照条件的,即可实现智能审批。不用再跑两个办事窗口,无需重复提交两次材料,一次自助领齐所需证照。改变了传统的证照分开受理、分别审批的模式,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限,降低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实实在在的福利和便利。

下一步,如意湖办事处将继续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市场准入人性化、便利化为目标,对需要办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开展“证照联办”服务,助力推动涉企服务效能新提升,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全面服务,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建立“一线跟班”制度

有效破除“中梗阻”现象

祭城路街道办事处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经济发展为导向,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深入企业调查走访,积极摸排企业最真实最迫切的需求,全面推动辖区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统筹推进抓落实。成立“万人助万企”专项工作小组,对省、市、区有关经济政策进行细致解释与宣传,通过实地摸排、线上报送等方式,详列小微企业、重点项目等台账清单,以挂图作战的形式,定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形成跟进落实、协调推动、反馈报告、整改提升的有效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是真抓实干优环境。建立企业帮扶网格化责任清单,将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突破口,切实发挥领导干部挂点机制作用,主动进企业收集企业和群众的反映诉求,切实帮助企业找准难点、打通堵点。拓宽线下LED屏、线上微信群转发等宣传渠道,聚焦惠企政策、活动进行宣传,发挥“店小二”精神,切实服务好企业。

三是强化督导促担当。发挥专班统筹作用,建立“一线跟班”制度,完善干部平时考核体系,定期调度各专班工作进展情况,有效破除干部服务企业时不作为、乱作为和“中梗阻”“庸懒散”现象,增强有关人员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有关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切实为企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累计走访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卫华控股有限公司、郑州启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阿帕斯科技有限公司等辖区企业1500余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10余个。

“放管服效”改革 真诚服务暖民心

“真的非常感谢博学路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是他们的耐心指导才让我顺利完成自己的工作。”9月20日下午,中智河南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的张女士手持一面锦旗,走进博学路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的大厅,并一再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原来,张女士前不久来到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由于是新入职的员工,对业务还不是特别熟练,到便民服务中心的时候已经临近下班,办理业务时却发现所带材料不足。对此,张女士非常焦急,因为此次业务的办理对她来说非常重要与紧急,不能再耽误到明天。看到这种情况,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张女士的需求,并详细地讲解了她需要的材料,安慰她不要着急,承诺让她回去准备材料,并且一定在这里等她回来。等到张女士准备好材料再返回,已经是晚上7点钟了,又经过半个小时的办理,才把张女士的业务完满解决。此时距离正常下班时间已经过去两个半小时,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全程都耐心又细心地为她服务。

“群众的满意才是我们最大的成绩,便民服务中心存在的意义就是方便居民,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这面锦旗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勉励。”博学路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全体员工表示,今后将继续秉持初心,持续做好群众、企业的服务者,提高服务办事效率,为群众带去更多暖心举措和优质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以群众的利益为目标,让每一位来办业务的群众都能满意而归。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7197 2022-09-23 00:00:00 五 主动服务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