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4版:智能时空 创新引领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4
北斗“黑科技”集中亮相郑州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无人驾驶”农机、厘米级定位汽车、装了北斗芯的共享单车……
北斗“黑科技”集中亮相郑州

9月21日,以“智能时空 创新引领”为主题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成果展同期举行。据了解,该展览会展出面积12000平方米,其中特装展位61个,标展75个。上万种高科技产品令人眼花缭乱,其中最吸引人的还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高科技产品。在北斗融合应用成果博览会展馆里,北斗天汇创新技术应用的北斗短报文手表、北斗天通卫星电话、装了北斗芯的共享单车等新产品受到与会者的关注,这是北斗技术民用上最直接用于生活化的一面。今年特别增设了北斗科普展区。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文/图

高科技生活化应用

北斗三号短报文手表亮相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成果展现场,北斗天汇作为北斗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来了获得2022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北斗三号短报文手表。

这款手表实现“向上捅破天”北斗卫星双向报文通信,一次最长可达1000个汉字或十几秒语音,同时实现位置、心率、血氧、体温和环境温度等信息一键上报。该设备实现了对救援人员的生命体征、环境温度的实时监测感知,为恶劣环境下搜救服务、应急通信、生命救援等提供了微型化北斗可穿戴设备,为应急救援、地质勘探、森林消防、野外驻训、户外旅游等复杂救援提供了重要保障设备。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手表在不开启北斗通信的情况下待机时间长达180天,防水性能30米,目前预计售价8000多元。

小尺寸+大平台+高精度

定位芯片为车辆提供厘米级精准位置

作为行业最早的上市企业,北斗星通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定位芯片、模组、天线等行业优势产品,这些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测量测绘、精准农业等领域。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北斗越来越多地支撑各类智能新兴应用的发展。北斗星通本次展出的小尺寸+大平台+高精度产品组合已开始大量应用于户外割草机器人、无人机、智能驾驶等产品及领域。据介绍,目前大疆部分无人机产品已经使用了此类北斗芯片。

此外,北斗星通旗下子公司智联科技还为长安、奇瑞等多家车企提供了具有北斗定位导航功能的智能车机解决方案。例如,在奇瑞瑞虎8PRO上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总成,可以实现北斗+GPS双模导航,为车辆提供厘米级精准位置。同时还能实现室内外精准定位,可实现高速、城市道路、隧道、地下车库等场景的车道级定位。

惠农“蓝精灵”

北斗“驾驶”拖拉机误差不到4厘米

来自郑州航空港区的企业合众思壮是2019年北斗年会的招商引资项目。合众思壮则发布了“北斗高精度5G车载智能一体机”和“基于LoRa传输和前端解算的GNSS水库大坝位移监测解决方案”两款新品。其中,“北斗高精度5G车载智能一体机”实现可靠的车道级定位,后者可用于滑坡监测、崩塌监测、大坝安全监测等领域。

“以往的位移监测设备要把前端采集的数据传回后台进行解算得出位移结果,但这些数据往往很大,传输速度慢。‘前端解算’意味着设备可以在大坝等位移监测应用场景的现场计算采集数据,并将结果传输回后台,大大减轻数据传输压力、提高效率。”工作人员介绍。

合众思壮智慧农业板块的惠农“蓝精灵”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模块也非常有趣。据介绍,这套系统由电动方向盘、北斗定位模块和操控屏组成,可以安装在普通的农用机械上,实现北斗定位自动辅助驾驶。农机手可以在操作屏上设置好参数,农机就会在北斗卫星精准定位的赋能下自动控制方向盘实现精准作业,位置误差小于4厘米。“类似的设备已经大面积应用在新疆等地的农业生产中,极大减轻了农机手的工作强度,不受能见度影响,夜晚也可以持续作业。”此外,该设备还可以应用在插秧机等多款农机产品上。

咱骑的共享单车也用上了北斗定位

我们日常骑行的共享单车也有北斗卫星的赋能。在郑州本土企业威科姆的展台上,展示了北斗定位芯片在共享单车管理上的应用。去年,这款名为喵走的电动共享单车已经在郑州市高新区投放。

“使用北斗定位系统可以更加精准地定位单车,使用者可以更轻松找到单车,管理者也可以更轻松管理单车。”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目前还设想将北斗定位模块用于乘用车,可以精准计算汽车使用时长,将该数据与保险公司联动后,车险有望实现分时购买,极大降低消费者保险费用支出。

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成果展上,郑州高新区企业占了相当的份额。威科姆科技旁边是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是航天连接器、特种开关、仪器仪表和电缆网专业研制生产单位,中国电子元器件重点骨干企业。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是一家专业从事北斗相关技术研发,所开发高精度北斗安全定位授时模块,具备高精度、低功耗、低成本、快速捕获等特点,不依赖地基增强网定位精度可达米级,可根据不同场景提供配套加密解决方案,安全可信、可拓展性强。郑州联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自主研发UWB(超宽带)高精度定位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室内精准定位(UWB)为核心技术,打造国内外领先的室内外一体化实时高精度定位系统,并融合北斗、蓝牙、视频等技术,为各行业提供厘米级到米级精度的定位技术解决方案和相关服务。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8060 2022-09-28 00:00:00 三 北斗“黑科技”集中亮相郑州KeywordPh“无人驾驶”农机、厘米级定位汽车、装了北斗芯的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