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5版:智能时空 创新引领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5
2022年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召开
首届“时空数据赋能自动驾驶 分论坛”召开
北斗高精度定位与低轨卫星增强 分论坛召开
“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创新应用 论坛召开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22年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召开

本报讯 9月22日,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主办,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北斗产教融合创新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和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研究所承办的“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陈秀万担任论坛主席,专委会秘书长唐双全担任论坛秘书长。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赵继成,以及来自全国的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北斗产教融合创新模式。

赵继成在致辞时表示,中位协北斗产教融合创新专业委员会成立两年来,工作开展有计划、有成效,启动实施的“北斗应用与位置服务”专业技术人员水平测评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大家以论坛为契机,探索更多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实效性的举措,推进北斗产教融合模式创新。

本届论坛第一个板块为第五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丝路国际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获奖项目报告会。活动现场,12个优胜项目进行了展演。项目组成员由来自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四川省德阳中学、蒙古国人文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澳门科技大学、京元绿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外高校、中学学生及企业双创青年联合组成。项目内容涵盖“智能农装与智慧农商”“车联网与智慧交通”“泛在定位与位置服务”“通导融合与智慧康养”“导航定位芯片与天线”“安防监管与智慧应急”等方面,项目主要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的申报和实施为抓手,着力推进北斗国际合作和时空智能产教融合协同创新。

“特邀报告”板块围绕北斗行业人才的培养进行探讨。东南大学教授陈熙源分析了北斗技术人才培养现状和高职院校北斗技术人才培养需求,从师资培训、教材建设、实习实践等方面提出了高职院校北斗应用技术人才的培养思路。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徐明霞分享了依托政、校、企多元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三阶段培养、双主体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上海华测导航公司副总裁胡炜从企业选拔人才、培育人才的角度出发,倡导北斗实验室走进高校,助力提升北斗教学科研水平。长安大学黄观文分享了长安大学北斗产教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案例。

“专题报告”板块,首先由专委会水平测评工作组介绍了“北斗应用与位置服务”专业技术人员水平测评标准体系工作进度。北京理工大学黄文德特别研究员介绍了水平测评(中级、高级)的测评对象、测评标准和测评方式等内容。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空间信息工程系副教授朱文军阐述了“导航与位置服务”专业职业教育现状及水平测评(初级)标准内容。接着,西安航光卫星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佳雨分享了秦创原北斗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平台的学校实践案例和课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张华带来以“北斗杯”竞赛为牵引的赛课协同实践教育案例。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明德祥分享了北斗开放实验室资源共建共享模式及人才培养基本情况,并结合目前北斗产教融合基地的实践成效,提出了北斗应用人才培养的有效建议。

“圆桌论坛”板块,陈秀万指出,本届论坛内容精彩纷呈,专委会希望通过每年一届北斗产教融合论坛,与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委员及行业专家研讨推进“一个论坛(北斗产教融合论坛),两个大赛(‘北斗乐跑·科普中国’大赛和BDStars丝路国际挑战赛),3个计划(北斗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北斗应用与位置服务专业技术人员水平测评、北斗时空智能教学研究计划)”相关工作。未来,继续秉承开放共建共享和务实的理念,争取将更多的北斗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在全国落地。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8073 2022-09-28 00:00:00 三 2022年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召开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