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R03版:如意湖 如意·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R03
聚焦“三条路径” 注重“三项结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聚焦“三条路径” 注重“三项结合”
如意湖办事处下好城市道路序化“三步棋”

如意湖办事处辖区由中州大道、熊耳河和东风渠合围而成,面积约11.5平方公里,人口10.8万余人,随着郑东新区CBD的日益繁荣,每天在此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人数达5万余人,会展期间人数更是多达20余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已然给交通环境带来了很大压力,辖区企事业单位、辖区市民经常反映秩序乱、停车难、出行难等问题。

在推进道路序化工作中,如意湖办事处把握辖区内两个基本特点,一是受会展、艺术中心等大型活动影响,阶段性停车问题突出。二是人流车辆的潮汐现象突出,CBD区域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时间段人流车辆高度密集。针对以上特点,如意湖办事处立足辖区实际情况,拓展停车资源,持续将区域机动车整治和非机动车专项整治作为序化工作的先手棋,依托“路长制”,强化公众参与机制,积极探索交通治理新举措,着力提升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水平,创造安全、文明、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 王阳

通讯员 曹郑巧 文/图

聚焦“三条路径” 努力拓展辖区停车资源

经排查,如意湖办事处辖区机动车保有38400多辆,现有各类停车泊位数29109个,存在停车位缺口16300余个。结合实际情况,重点聚焦两个方向发力,一是积极开拓新的停车泊位。各社区协调物业,充分利用辖区小区红线范围大、退让空间大的特点,积极开发小区周边空间用作停车场。目前可利用建设停车资源25处,共1344个车位,为沿街商户和居民提供停车便利,有效解决居民停车难题。二是用好居住区周边的商业停车资源。办事处积极走访,在协调宝龙广场和熙地港落实首小时停车免费的前提下,推出夜间停放包月优惠等便民举措,方便居民就近停车,让机动车有序停放。同时办事处还积极协调丹尼斯、艺术中心、儿童医院等公共单位,可提供3000余个停车位给附近居民错时停放,并协调地下停车场管理公司,主动让利,引导地面停车向地下停放,缓解地面停车压力。三是大力协调推进共享停车位。与辖区公共单位沟通,把楼宇、公共单位夜间空闲车位错时共享、错时停车,解决居民停车难题。目前,如意湖办事处院内、老干部活动中心、市政环卫垃圾中转站院内已率先实行夜间共享停车位170个。其中,如意湖办事处通过设立共享停车位,与周边饭店联合宣传,引导就餐顾客到办事处院内停放车辆,附近道路乱停现象得到明显改观。

注重“三项结合” 快速推动机动车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上下结合“大兵团作战”。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统筹部署下,区城管局大力支持下,采取“大兵团作战”模式,全面整治辖区机动车停放秩序,出动20辆拖车,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拖离,构建“联勤联动、齐抓共管”的交通整治格局。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劝离车辆11000余次,拖离机动车2000余辆,CBD乱停现象得到极大改观。二是治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对违停驾驶员建立“三教育一采集”普法学习制度,在会展中心旁边设立交通法规学习点,组织违法人员通过两个小时的学习达到“两增一减”的整治效果,极大地增加了交通违法者的违法成本,增强了他们的遵章守法意识,减少了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三是集中治理与常态化机制相结合。持续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机动车违法停车治理专项行动,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动态静态管理相结合,采取“路长+物业+志愿者”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在重要路口配合交警开展文明出行指引服务,引导车主规范停车,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下好“三步棋” 推动非机动车 治理同步提升

一是凝聚各方力量。组织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沿街商户等重新签订“门前四包”承诺书,引导各单位、商户和物业按照“四包”管理任务和标准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守约结果和文明单位、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星级楼宇评定挂钩,以商户自治促进辖区整体形象提升。二是明确标志标识。在楼宇、商场周边合理规划员工停放区,最大限度减轻商场、楼宇周边非机动车停放压力,提高施划标准,对模糊或缺失的停车区域重新进行高标准复线,并设置快递车辆专用停车位。针对地铁口和重点区域,在白色非机动车停车位标线基础上施划“三色线”停放共享单车,增设非机动车停放标识,在做到美观统一的同时,引导市民根据共享单车颜色自觉分区文明有序停放。目前,辖区共施划890余处标识标线,其中CBD区域430余处,可容纳两万余辆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三是优化工作方式。采取“岗哨管点、巡逻管线、机动管面”的工作方式,全天候全方位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进行全面整治,强化人机协同模式,出动拖车“神器”,有序疏导和规范非机动车、共享单车的摆放。

下一步,如意湖办事处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推动道路序化工作部署,继续拓展停车资源,与城管局、交警部门加强配合,完善电子抓拍等技防渠道,探索推动商圈周边非机动车有偿管理等举措,积极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以点带面推动道路交通序化水平持续提升,实现城市管理国际化目标。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8534 2022-09-29 00:00:00 四 聚焦“三条路径” 注重“三项结合”KeywordPh如意湖办事处下好城市道路序化“三步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