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非凡十年见郑城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4-05
古韵悠长,解锁文化名城的发展密码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古韵悠长,解锁文化名城的发展密码
唐户村正在打造文旅康养打卡地
新郑轩辕湖湿地文化公园
SIP芯片研制及高端封测生产基地
打造文旅康养打卡地,唐户村村民在休闲聊天
新郑市城市展览馆,是新郑市的会客厅和名片
气势恢宏的黄帝故里

具茨山岩画、裴李岗文化、唐户遗址……新郑呈现了完整的中华文明演进画面。周时遗址今犹在,轩辕之丘始祖来,农历三月初三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接续至今,绵延着文化传承的生命血脉。

9月20日,“非凡十年 见郑城长,‘观观’带你看郑州”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具茨山下的新郑市,解锁这座承载无数记忆与辉煌的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密码。

十年来,新郑市以全国一流中等城市建设为统揽,以黄帝文化历史名城、现代临空产业新城、宜居宜业生态城市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九项工程”,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打造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郑模式”。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韩娟 杨宜锦

宋莹玉/文 唐强/图

一个延续了9000年的村落

唱念做打颂和谐社会,生旦净丑歌美好生活

漫步在轩辕湖公园,映入眼帘的皆为青葱绿意。

“几年前这里还是废弃村庄,土房子土路破旧不堪,只有一条小小的河流。这才短短几年,村庄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里散步的市民感叹道,“现在早上我们一家都会来这边锻炼,环境和空气特别好,晚上吃过饭也会来湖边散步。”

轩辕湖公园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也是新郑人眼中城市发展的缩影。

新郑着力建设兼具自然生态之美、彰显历史人文魅力的现代化城市,向人们展露着城市的诗意面貌,让居民在家门口邂逅“诗与远方”。55个多功能街心游园、13个大型城市公园形成交错相连的城市绿地网络,经济的突飞猛进和生态的“只此青绿”相得益彰。

市区外的村落,文化助力发展的情景亦是生机勃勃。

坐落在新郑市观音寺镇的唐户村,由西北部的裴李岗文化、东北部的仰韶文化、中南部的龙山文化、南部的夏商文化以及两周至明清文化组成,形成了自公元前70世纪到现代时序长达9000年的跨时代聚落群址遗存。

这个古老的村落在时代更迭中曾被层层灰尘掩埋,黯淡无光,而今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阡陌交通,屋舍俨然,已然是全国重点古村落保护中心。

在村党支部书记唐永贵的介绍中,唐户村焕发光彩的蝶变画卷缓缓铺现在人们眼前。依托历史文化优势,唐户村2018年正式进入郑州美丽乡村建设,成为郑州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从乡村土路到公路四通八达,从破旧瓦房到整齐房屋,唐户村美丽乡村建设蒸蒸日上,便民利民设施逐渐完善。唐户村为村内老年人开办免费理发场所,筹建养老基地,实现有文化广场、戏剧舞台、文艺队伍、文化活动项目。

唐户村宽阔平坦的公路两侧田边,满面笑容的老伯背着农具走在回家的路上:“生活越来越好了,这都要感谢政府,感谢国家。”

村口的凉亭里,三三两两的人在下棋、弹琴。不远处的民间大舞台上,“唱念做打颂和谐社会,生旦净丑歌美好生活”对联彰显着人们的精神风貌。在这里,广场舞和戏曲引得全民竞相参与,极大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行走在新郑市城乡大地,处处能感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文旅活动带给人们的精神愉悦。

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把一号产业定为电子信息产业

十年间,新郑成为郑州市建成区面积最大、唯一人口破百万的县级市。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和科技最前沿实现了无缝对接。

为认真落实河南省“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的精神要求,新郑坚持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一号产业来抓。针对电子信息产业环保要求高、用电需求大的特点,新郑市投资2亿元建成了淮河以北唯一的电子元件清洗废水污水处理厂,破解项目落地瓶颈制约;投资5亿元,规划建设3个变电站,保障充足电力供应。

针对企业金融需求,新郑在全省县(市)率先设立电子信息产业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二期规模20亿元正在履行程序,为产业发展搞好金融服务。

针对产业发展需求,新郑利用高校资源优势,建立校企联合培育机制,推行“订单式”培养,有针对性解决企业用工需求;招引浙江传化等现代物流企业,加强与海关沟通联系,提供便捷物流服务。围绕“芯”“屏”产业链条,新郑市制定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图谱,推行产业链长制,建立完善“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

在新郑“万人助万企”的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图谱下,锐杰微科技(郑州)有限公司在2019年10月踏上新郑这片科技沃土。兴厂房、抓装修,次年10月公司就正式投产。短短两年时间,公司产值已经达到一年1.1亿~1.5亿元,规划的两条新产线也正在开发建设。该公司公共关系经理李光耀告诉记者,新增加的两条高端产品生产线在下半年如果顺利投入生产,今年的产值将达3亿~5亿元。

锐杰微的芯片封装项目填补了河南省集成电路封装行业的空白,而这离不开新郑市面向企业的政策与资金扶持。企业成立之初,新郑提供了补贴资金。

同时,新郑还具备独特的人才储备优势。20多所高职院校为企业提供了众多高素质和技术型人才。企业与各大工程学院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目前,锐杰微已经与中原工学院、轻工业技术学院等签订了框架协议,对人才进行培养,成立了省级科研公关项目。

作为中原之中,新郑独特便利的区位优势极大节省了企业的运营成本。“粗浅估算,现在上海到港区,原材料运输成本可以节省30%。紧急项目能达到当天来当天带走。到机场20分钟车程。”李光耀由衷地感叹道,来到新郑是他最正确的决定。

同样,河南尊绅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也正是得益于新郑当地的各项政策支持而来。

落地新郑以后,新郑从资金、金融方面对企业给予支持。政府积极吸引上下游企业的配套投资,助推企业发展。同时政府为解决公司人力缺口,组织企业到新郑市19所大中专院校进行巡回招聘,为尊绅公司解决一大批助理工程师及技术员岗位。

尊绅柔性显示模组项目的落地,对新郑乃至郑州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该项目将吸引相关配套产业集聚,带动上下游产业新增投资,有望形成郑州市乃至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新格局。

在孟庄镇酒孙村,为助力产业发展,郑州联通公司结合当地特点,打造“数字乡村平台”,利用平台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乡村村务、乡村服务等模块,和智慧果园、数字集市、疫情防控等定制应用,积极协助当地进行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手段不仅宣传了酒孙文化,还作为乡村的数字名片将村里的特产(新郑大枣、自酿酒、枣花馍等)在线销往全国各地,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段老城墙古韵悠长

在文化和发展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

新郑,这座古老的城市,发展密码是什么?

黄帝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赵宪立说:“新郑守住‘根’、强健‘骨’、铸造‘魂’,充分利用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在文化和发展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

十年间,新郑文化品牌日益发展壮大,惠民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大力举办“出彩新郑”系列文化活动、“百场文艺巡演进基层”活动,文化惠民活动聚焦基层,活动体系健全,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文化惠民体系。

十年间,破旧杂乱的老城南街变身古色古香的明清古巷,在青砖红瓦下咏唱着“苍江依旧绕斜阳”的故事。

新郑为众多古城重建新面貌,打造千稼集、大汉窑等民俗文化景区;开展了白居易诗歌文化季等特色活动;开发车马文化探古游和白居易、欧阳修等名人文化寻访游等研学游产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古城墙内一批批文物遗址生态公园项目,为城市新生活植入新元素新业态。

郑韩故城、黄帝故里、裴李岗遗址、欧阳修公园、考院博物馆、酒孙村……新郑引进黄帝千古情等文旅业态,整合历史文化资源,精心设计打造一批特色旅游线路,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繁荣,向全世界炎黄子孙展示了气势磅礴的故里新貌。

岁月的年轮镌刻着这座古老城市的厚重历史,科技的标尺度量着这座现代城市的灿烂辉煌。在这片承载无数炎黄子孙精神家园的心灵故土上,新郑正以竞进状态,奋力打造兼具自然生态之美、彰显历史人文魅力的现代化全国一流中等城市,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奔向下一段荣光。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9260 2022-09-30 00:00:00 五 古韵悠长,解锁文化名城的发展密码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