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6版:新郑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6
助力“乱软弱脏” 到“强靓美富”蝶变
党建引领聚合力 “头雁”领飞促振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观音寺镇十里铺 村党支部书记赵东民
助力“乱软弱脏” 到“强靓美富”蝶变

在观音寺镇十里铺村,提起党支部书记赵东民,干部群众都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称赞。在村民眼里,他是一个时刻将群众冷暖放心上的好支书,更是一个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坚持党建强村、文化兴村、产业富村、生态立村理念推动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记者 杨宜锦 文/图

抓党建 稳定民心 让民心聚起来

2018年的十里铺村,因为某公司欠群众270万元的种子款,如意林绿化公司与村二组、八组群众两年累计90万元“土地流转租金”长期不能解决,造成群众在省、市信访局和市政府机关聚众上访,村党支部被评定为新郑市“软弱涣散”党支部。这一年,赵东民带着上级党组织的信任和全村2000多村民的期望,放弃了经营多年的生意,接任村党支部书记。为改变落后局面,赵东民始终把“群众事,无小事,群众事,我家事”的理念装在心里。群众期盼的事,他都当成大事来办,为积极筹措资金帮扶困难群众,他熬红了眼,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安抚群众情绪,做好村民思想工作。至2021年10月先后两次筹措资金共315万元,并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和工作方法,预借给困难村民,全村党群形成了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新局面。

抓发展 壮大实力 让群众富起来

为凝心聚力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赵东民不断深入群众,他了解到,原十里铺联中校园土地面积26亩,被个人承包,年租金只有6000元,他耐心做通承包户思想工作,经村支部集体研究收回,土地通过竞拍方式招标,承包金额每年达到每亩5000元。2020年他又争取利用上级项目资金150万元,建设14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办公房等,租赁给郑州和善缘食品有限公司经营,几个项目建成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45万余元。他善于利用地理和季节优势,积极打造“北环路夜市”经济,在村“两委”和群众的共同努力打造下,村民地摊经济“红红火火”,村级“夜市”成为享誉周边县市的一张名片。

抓阵地 繁荣文化 让品位高起来

赵东民引导村民开展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娱活动,村每季度开展一次“树先评优”活动,评选“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道德标兵”。他指导挖掘本村文化资源,涵育文明乡风,创建郑州市文明村建设,召集广场舞、健步走、少年篮球队等文艺队队员百余人,2021年筹措16万元购置各种活动器材,成立十里铺舞狮文化专业合作社,整理传承双沿绳、五狮登科等非遗技艺,动员村民100多人参加,《河南日报》、新郑电视台、新郑融媒、学习强国等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全村凝心聚力、加快发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助推器。

抓改善 绿化美化 让环境靓起来

3年来赵东民带领村“两委”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积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完成村域内路面硬化78000平方米,铺设雨水明暗排水沟4500米,污水管道12000米,全村完成高标准农户“三改”475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5%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实现了水清地绿。2019年村投入资金30万元,2020年投入资金35万元,2021年村环境投入整治资金40万元,街道空地种植乔灌木2万多株,草坪19360平方米;村庄范围内宜林地全部绿化,道路两侧栽种集观赏、美化融为一体的各种树木1万多株;居民区房前屋后栽种桂花、樱花、海棠、杏树、红叶李等树种,形成“一街一品”的独特景观,庭院内栽种白玉兰、石榴、梨树、苹果等,庭院绿化户数达到80%以上,使十里铺村荣获国家第一批“森林乡村”荣誉称号。

面对成绩,赵东民常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利益挂在心上,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着手,把琐事做好,把小事做精,把细事做亮,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去,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去赢得群众的口碑。”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39262 2022-09-30 00:00:00 五 助力“乱软弱脏” 到“强靓美富”蝶变KeywordPh观音寺镇十里铺 村党支部书记赵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