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非凡十年 商都管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N04
以高品质城乡建设绘就宜居宜业美丽画卷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大道如虹筑坦途 十年蝶变一路歌
以高品质城乡建设绘就宜居宜业美丽画卷
改造后的宽敞马路
交通行业物流港建设
农村公路
街头公园景观道
道路综合改造

初秋时节,天朗气清。放眼望去,巍巍商都绽放精彩,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项项工程落地生根、一条条道路绵延伸展,处处更生态、更美丽、更宜居,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温暖、更幸福。

十年蝶变,见证“城”长。十年来,管城乘势而上、笃定前行,不舍昼夜、昂扬奋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骨架路网快速拓展、市政功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舒展十年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城建画卷,每个节点都步履生辉。这是意义非凡的时代征程,翻开十年的成绩单,城建交通行业发展“含金量”成色十足。

记者 冉红政 通讯员 黄琳琳 文/图

大手笔完善基础设施

十年来,管城恪守“为民”宗旨,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人民满意度为标尺,着力补齐城建交通发展短板。推进南部路网建设,打通断头路、实施道路综合改造、增加停车位……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相继出炉,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共建共享、为民惠民,从蓝图目标变成身边现实。

交通路网加速度,建设魅力管城。推进南部区域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在南部区域建设“三纵四横”的南部路网,通车总里程31.5公里,新建5座跨河桥梁、2个下穿郑西高铁和2个下穿京广铁路隧道,总投资超10亿元,全面改善了南部区域交通落后面貌,实现了农村向城市、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完成“域内畅通、域外连通”目标。推进支线路网建设,相继建成道路76条,通车里程达88公里,有效完善城区路网结构,打通城市“微循环”,促进了城市交通体系的不断升级。

重点项目提品质,建设宜居管城。完成了航海路、未来路、城东路、紫荆山路等10条市级主干道,以及顺城街、平等街等27条区级支线道路的提升改造,改造长度约59公里。按照“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改造原则,增加道路绿化分隔带,连通行道树树穴,增设行人过街设施,打通影响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的障碍物,管线入地15.6公里,贯通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约30公里,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新建改建天桥3座,并加装直梯扶梯等无障碍设施,保证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便捷;新建商颂广场、中储公园、红旗广场、郑新公园、紫荆公园等公园绿地24处共48万平方米,为广大群众打造宜居宜乐的休闲场所;新建改建公共卫生间7个、座椅及花池等523个,道路功能与城市管理同步提升,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生福祉暖人心,建设温暖管城。打通尚庄路、德风街等18条断头路,包括5条市级“断头路”和13条区级“断头路”,总建设里程7.7公里,解决了部分居住区、学校周边群众出行困难,推动了城市扩容提质;相继完成X015郑尚线综合升级改造、乡道Y018席安线改建工程等20余公里农村公路新建改建,拆除重建棘针林桥、潮河桥、南曹桥,共投资7000万余元,持续开展农村公路路容路貌专项整治,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新建公共停车泊位15506个,有效化解出行停车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管城路网建设四通八达,已形成了城市美景和惠民工程星罗棋布、相得益彰的美丽画卷。

大阔步优化行业管理

十年来,管城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前瞻宏阔的“大写意”,画好针走民心的“工笔画”,不断深化城建交通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常态推进、制度规范、细节管理,行业服务品质大幅提升,绿色建筑、绿色物流快速发展,行业集聚集约发展逐步显现,日常管理制度逐步科学细化,不断开创城建交通行业发展的新局面。

用绿色基底涵养管理,推动行业发展提质增效。全面推进绿色建筑行动,切实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新建公共建筑、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以及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完成了51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022年监管在建绿色建筑项目面积达到437.28万平方米,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达到183万平方米,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实现了全区“禁粘”“禁实”(禁止使用黏土墙材制品和乡镇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使建筑节能和墙材革新工作落到实处。开展了黄标车治理和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等专项工作,完成了255辆新能源车辆替代柴油车辆进行运输作业,推动了交通运输业绿色高效发展。

用科学理念强化管理,促进行业监管扎实有效。完成区域内112个智慧化工地建设,严格落实“6个100%”要求和精准管控“45条”措施,加大技防力度,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管控,持续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努力打好生态环境立体改善攻坚战,今年1~6月,建筑工地扬尘PM10指数同比下降4.9%。指导交通运输企业引入动态监控等现代化工具强化驾驶人管理,提升了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鼓励货运和货运站场企业向园区聚集,通过兼并重组、强强联合,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交通运输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扎实有效,全区受监工程实现质量安全监督覆盖率、法定代表人授权书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签订率两个100%,获得“河南省建筑工程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奖”4个、“省工程建设优质结构奖”3个、“郑州市结构商鼎杯奖”1个、“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奖”2个。近年来,全区未发生任何质量事故和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一般安全事故数逐年下降,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持续向好。

用优化服务促进管理,推进行业改革落地生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构建起一套符合工作实际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通过提前介入,提供预审服务,优化对接工作,实现项目建设落地即开工;优化流程,缩减审批时间;通过实战演练,与部门之间密切沟通,减少审批环节的“堵塞梗”;推行承诺制,容缺审批,积极组织项目建设单位开展承诺制事项试点工作,将容缺和承诺事项清单化,进一步将监管理念由“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推行“前台综合收件、材料内部流转、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新招式,手把手帮助企业了解审批要求,快速通过申报。

数载耕耘展壮志,浓墨重彩绘新景。如今的管城,城区功能日臻完备,人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管城城建交通系统将一如既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抢抓机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城市升级步伐,让城市蝶变出最美华章。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40974 2022-10-12 00:00:00 三 以高品质城乡建设绘就宜居宜业美丽画卷KeywordPh大道如虹筑坦途 十年蝶变一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