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迎击风雪!郑州拉练清雪除冰技能
全国硕士研究生 考试如期举行
本周气温最低-5℃
河南建立应急救援力量联勤协作机制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联训联演 抢险联战 精准保障
河南建立应急救援力量联勤协作机制

本报讯(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王战龙)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省应急厅近日印发《河南省应急救援力量联勤协作机制(试行)的通知》,建立党委政府指挥机构主导,应急管理部门协调,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密切协同的联勤协作机制,进一步统筹应急救援力量资源,强化队伍联训联演联战,提升应急抢险救援能力。

通知要求,要加强平时联合训练演练,建立联训联演机制。应急管理部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依托应急救援基地和大型企业培训基地等,协调属地应急救援力量,实施联勤协作,明确训演科目、程序和战斗编程等内容,协调制定训练演练计划,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基层政府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适时开展共训共练,实现优势互补。特别是在汛期及森林防灭火紧要期,消防救援、防汛和森林防灭火队伍要强化联合演练,形成互联互通的联训联演机制。

在应对突发事故灾害时要强化抢险联战,建立抢险联战机制。事故灾害发生时,事发区域(单位)立即组织本区域(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先期处置,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其他组织进行宣传动员,指导群众开展自救和互救,协助维护社会秩序。应急救援指挥机构要立即协调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调派相关救援力量,到达灾害事故现场第一时间营救被困人员,疏散、撤离、安置受威胁群众,积极救治伤员。要确保事发地灾害事故救援力量在实际需求的两倍以上,时刻保证救援突击能力。

充分做好平战各阶段应急保障,建立精准保障机制。出现灾害事故预警时,指挥机构要及时组织有关专家跟进会商,特别是灾害事故预警等级较高或重要节假日和重点时段,要提前在高风险地区预置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灾害事故抢险救援时,要强化救援专用装备、生活物资保障,设置统一的救援队伍集结点、物资接收点和分布点。指挥机构要及时通过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灾害事故核实情况、应对防范措施等权威信息。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46776 2022-11-29 00:00:00 二 河南建立应急救援力量联勤协作机制KeywordPh联训联演 抢险联战 精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