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2022卡塔尔世界杯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6
世界杯上无处不在的CHINA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场馆、裁判、周边商品、赞助商到“最萌使者”大熊猫……
世界杯上无处不在的CHINA
世界杯赛场到处都有中国企业LOGO
大熊猫“四海”
宇通纯电动客车
“中国制造”商品深受球迷欢迎
中国裁判马宁
“金碗”卢赛尔体育场中国制造 新华社发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白岩松老师的一句“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其他的全去了”,成为了网络的热搜

新华社电 2022卡塔尔世界杯24日结束小组赛第一轮较量。赛场内外,丰富的中国元素成为世界杯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制造”的卢赛尔体育场见证了阿根廷队和巴西队的亮相,中国新能源客车成为公交出行主力,中国裁判亮相赛场,中国企业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赞助商,世界杯周边商品七成“义乌造”,球迷观赛前会先去看大熊猫……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表示,这些中国元素一方面是中国发展的象征,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制造、中国建造越来越多地得到了世界人民的认可和喜爱。

决赛场地、水利工程 “中国造”

与卡塔尔世界杯密切相关的大型基建项目——卢赛尔体育场、饮用水蓄水池都是“中国造”。

卢赛尔体育场是本届世界杯的决赛场地,10元的卡塔尔里亚尔纸币上印的正是这座球场。它可容纳92000名观众,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中方参建人员超千人。

它的整体外形呈马鞍状,外幕墙是铜色圆形玻璃,配上内部灯光,使得它在夜间格外璀璨,像极了沙漠中的一只“金碗”。

22日,卢赛尔体育场迎来了它的世界杯首场比赛,沙特队爆冷2∶1击败夺冠热门阿根廷队。赛后,沙特队球迷法哈德·穆塔伊里激动地说:“这座球场太棒了,能在这里赢球,是沙特队的巨大荣耀。”

卡塔尔属热带沙漠气候,境内没有完整的河流和永久性湖泊,年均降水量仅100毫米左右,被称为“水比油贵的国家”。为增强饮用水的储水供水能力,同时为本届世界杯提供清洁水源,卡塔尔实施供水工程建设,包括海水淡化、储存、输送等系统工程。

该工程共分5个标段,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了工程的E标段,施工任务包括两座水池、一座加压泵站及旁通管线工程。其中,水池每座长305米、宽150米,面积相当于6.4个标准足球场,容量为50万立方米,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单体最大的蓄水池”。

客车、裁判、赞助商——进入赛场的“中国元素”

中国新能源客车、中国裁判、中国赞助商……这些与本届世界杯赛场高度相关的中国元素令人眼前一亮。

2020年,中国宇通公司生产用车中标卡塔尔世界杯服务用车项目,加上后续订单,卡方从中国进口了1500台客车,其中包括888台纯电动客车。这些客车承担起运送球迷、国际足联官员和媒体记者的任务。

“噪声小、上档次”,乘坐过中国大巴的球迷这样评价。世界杯结束后,这些“中国制造”的纯电动客车将成为卡塔尔公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到赛场的除了新能源客车,还有中国裁判。

11月23日,西班牙队7∶0完胜哥斯达黎加队,中国裁判马宁担任第四官员。此前,他已经在美国队1∶1战平威尔士队的比赛中担任第四官员,完成了在世界杯上的首次亮相。这也是中国裁判时隔20年再次登上世界杯舞台。两名助理裁判曹奕、施翔先后担任了两场比赛的替补助理裁判,进行协助。

此外,中国4家企业成为卡塔尔世界杯官方赞助商,万达集团、海信集团、蒙牛乳业、vivo的标识随处可见。中国企业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赞助商来源,为卡塔尔世界杯提供了共13.95亿美元的赞助。

小商品热卖 大熊猫胖了

多哈一家较大的世界杯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的货架旁,球迷、游客、当地民众正认真挑选,各类商品琳琅满目:衣服、帽子、足球、包、围巾、手环、水杯、徽章、挂摆件、吉祥物、文具……这些商品不少都是“中国制造”。

该门店志愿者余益莲说,自己在协助点货时,曾粗略做过统计,店里约七成商品都产自中国,像卖得最好的T恤衫、挂件、徽章等都有“中国制造”的标记。

自豪的还有中国义乌的厂商。今年10月,在浙江义乌,“中国制造”的世界杯商品正源源不断发往卡塔尔。

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从世界杯使用足球,到加油用的喇叭,从各代表队的球衣,到大力神杯摆件、32强旗帜……“义乌制造”已经占到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约70%。

到多哈刚满一个月的中国大熊猫“四海”和“京京”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

因为熊猫馆靠近海湾球场,所以很多球迷在看比赛前都会先去看熊猫。他们走前还常常会从纪念品商店购买熊猫玩偶。孩子们会对着记者镜头说:“谢谢中国!”

周剑说,两只大熊猫入住后,受到了卡方精心、周到的照顾,已经适应了当地生活,各自都长了3公斤多,饲养员正努力学四川话。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46826 2022-11-29 00:00:00 二 世界杯上无处不在的CHINAKeywordPh从场馆、裁判、周边商品、赞助商到“最萌使者”大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