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2022卡塔尔世界杯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7
诸神就位 竞逐金杯
不该飘非飘 注定你挨刀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八强出炉
诸神就位 竞逐金杯
八强战群星闪耀:内马尔、C罗、梅西、姆巴佩 新华社发

在葡萄牙用一场6∶1大胜把瑞士队送回家之后,卡塔尔世界杯的8强就已经全部诞生,依然是旧有的格局:欧洲南美争霸。世界杯就是这样,允许冷门,允许黑马,但一切还终将回归主旋律,回归旧秩序,这不是守旧,更不是腐朽,还在于底蕴,在于传统,在于积累。

8强队伍当中,2支来自南美,5支来自欧洲,1支来自非洲。8支队伍当中,巴西、阿根廷、法国、英格兰是世界冠军,克罗地亚和荷兰是世界亚军,“最不济的”欧洲队葡萄牙也进入过4强,摩洛哥是唯一的亚非代表,过往成绩最好是16强,他们已然创造了历史,但他们现在仍肩负着黑马的责任,终归要有人搅局,不然太了无生趣。

迄今为止,世界杯上最成功的两个人是梅西和范加尔,前者用一己之力把阿根廷带入8强,同时也跨过了个人的千场里程碑;后者则坚守实用主义足球的哲学不断取胜,因而也有了足够理由去“怼天怼地怼空气”。由此,阿根廷同荷兰的四分之一决赛,就成了主将与主帅的较量,个人对团队的对决,梅西考虑的是如何适时地让自己的“金左脚”再度闪光,而老帅要想的是怎么用自己这支平民团队去限制一个巨星的光辉。

“五星巴西”此前展现出的是令人恐怖的战斗力,但同时也拜对手所赐,根本没有让他们使出全力。到4强争夺战,他们面对的是上届亚军克罗地亚,看上去优势明显,但也不敢有丝毫大意,千万别忘了,这是一支意志力为本的“不死之师”,虽然之前只赢过一场,但还没有谁能在90分钟内战胜他们。都说魔笛们老了,但老成了妖,就不是老迈的老,是老练的老。巴西人需要用他们的攻击力尽快摧毁克罗地亚人的意志,不然,比赛每进行一分钟,他们的危险就多一分,而克罗地亚人则要用自己的耐心去消磨对手的斗志,每度过一分钟,离胜利也就近一分。

想到四分之一决赛会有一场英法大战,真球迷的感受可能不是心潮澎湃,而是心疼——这样高级别的碰撞,这么早就提前进行,简直是暴殄天物。这一届的英格兰和法国是那么相像,都有身经百战的老臣坐镇,也都有青春昂扬的后起之秀,打法是那么积极主动,进攻是那么富有创造性,队伍是那么充满活力,场面是那么极富观赏性,这分明就是一场提前进行的决赛。但是很无奈,就是这么残酷,既然该来的早晚要来,那也只能坦然面对。

或许葡萄牙球迷最感到庆幸,因为看上去他们运气最好——原来是打算跟西班牙人决一死战的,没想到对手忽然变成了摩洛哥。但千万也别掉以轻心,能把最能耗的西班牙人活活耗死,摩洛哥人不只有实力,更有耐心。所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只要他们继续拿出对付西班牙人的决心与勇气,只要他们充分从瑞士队身上吸取教训,战局的天平就没那么容易倾斜。想象一下,拉莫斯还能如上一场那样拥有任意纵横驰骋的大片空间吗?真的未必。

8强战不只是队与队的较量,也是群芳争艳的高光时刻。世界杯打到这个时候,众星云集的场面只会更加璀璨。梅西、C罗、内马尔,虽然境遇各有不同,但三大天王共存的盛景还从未有过,39岁的佩佩、37岁的莫德里奇、36岁的吉鲁,他们要诠释什么是老而弥坚,而身后更有一群青春逼人的00后在跃跃欲试:萨卡、福登、贝林厄姆、楚阿梅尼、格瓦迪奥尔、维尼修斯、罗德里戈……对了,不能忘了才横空出世的拉莫斯。这原本就是他们抢班夺权的一届世界杯,他们必须要用无畏的表现、昂扬的姿态去证明:我可以!

金杯的争夺悬念丛生,围绕着金靴的较量也同样激烈。姆巴佩5个进球并不能保证他安坐射手榜榜首,梅西、加克波、吉鲁、拉什福德、萨卡、理查利松、拉莫斯,拥有3个进球、仍未退出竞争的人就多达7个,任谁再来一个帽子戏法的神来之笔,姆总的王座就会不保。当然,状态正佳的姆巴佩也没打算就此按下暂停键,想想,连续两届世界杯冠军,再有一个金靴奖加身,这是多么大的诱惑?23岁的姆巴佩还拥有无限希望去做到“前无古人”。

暂时的平静是为了积蓄更充足的能量,短暂的停顿是为了延续更夺目的精彩。少安毋躁,波诡云谲,8强争锋,正在酝酿中。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郭韬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48130 2022-12-08 00:00:00 四 诸神就位 竞逐金杯KeywordPh八强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