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0版:跑出加速度 确保高质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T10
以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以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
——访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

“金水区坚定不移地以全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号令,盯紧主导产业,全力拼抢跟进,快速高效推进,强力发挥‘项目为王’的主引擎作用,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观点鲜明,直奔主题。

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是,2022年,面对多重困难矛盾叠加交织的局面,金水区深化开展“三标”活动、扎实推进“十大战略”行动,以咬定项目不放松为抓手,坚持“前期项目超前一步、新建项目提早一步、续建项目加快一步”的原则,集中精力服务好、推进好项目建设,以优质高效协调服务水平推动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大数据”最有说服力——

2022年,金水区23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78.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10.9%,其中5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0.2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24.6%。新开工的15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入库数量均位居全市前列。连续3年在“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中前进6个位次,在“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中提升5个位次,先后晋级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20位、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10位、全国创新百强区第8位。跻身中国智慧城市百佳县市第14位、全国幸福百强区第15位。获评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获评全国212个国家级“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专项评估考核优秀档次第2名,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12强……

独特的风景线是如何炼成的?富有可成长可复制可推广的“金水模式”,其秘诀和利器在哪里?张红伟形象地比喻为“四驱并用”:

——以抓牢抓实重点项目为驱动。以项目建设招商为牵引,抓投资、促发展,在全区营造全力以赴抓项目、只争朝夕抓招商的浓厚氛围。具体而言,坚持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观摩”和督查评比推进机制,进一步充实项目“四库”(储备库、新开库、在建库、竣工库),动态调整、滚动实施、压茬推进。今年一季度,金水区筛选整理了重点招商签约项目45个,其中涉及先进制造业项目3个、氢能产业项目1个、元宇宙项目8个、总部经济项目8个,高端商贸项目5个、文旅休闲项目3个、平台经济项目4个、信息科技项目11个,签约总金额237亿元。

——以深化“一图三库”精准招商为驱动。建立健全招商项目线索、在谈、签约三大资源库,细化完善招商图谱。截至目前,全区储备阿里银泰商业中心、山姆会员旗舰店等招商线索421条;在谈清控科创(郑州)创新基地、麦德龙旗舰店等项目154个,预计总投资408.5亿元;签约国家电投集团华中智慧能源研究院等高质量项目157个,签约总金额463亿元,河南物产集团、淘钢网总部运营中心、航天宏图河南运营中心等一批项目落地见效。相继举办“大干六月份决胜上半年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元宇宙龙头企业郑州行”等多场招商推介活动,签约项目超100个,签约总金额近300亿元,元宇宙、新零售等新兴产业在全国率先破冰前行,已有16家元宇宙产业链企业签约落户,并召开了2022中国(郑州)新消费产业品牌峰会,50个新零售品牌总部类、平台类项目落户金水区,打造了中国(郑州)新零售产业基地。

——以持续释放各类优惠政策为驱动。用足用好省市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实施意见等各类扶持政策,深化“万人助万企”、不断拓展“千企万户”金融专项支持计划资金池和覆盖面、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级助企纾困政策、出台金水抗疫助企26条政策,独创每月5日为“上门走访企业日”、每月25日为“企业家恳谈日”建立“金标准”人才库……助企暖企,提振信心的各种举措一气呵成,一挥而就,不断增强发展的“续航能力”。

——以加快建设基金产业集群为驱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实施和郑州“四个高地”建设,金水区抢抓郑州市支持金水区建立创业投资机构集聚区的战略机遇,深入开展“基金入豫”“基金入郑”行动,对标发达地区基金产业集群建设的成功案例,研究制定推动基金产业集群建设的专业化、实操化、具体化措施和方案。将金科智慧岛、郑州国际金贸港、楼宇集群等作为基金集群落地的运营载体,通过承接基金产业转移、依托基金产业链延伸招商等措施,培育形成良好的金融生态、投资生态、发展生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同时加强与省对接,推动市区联动,完善落实基金新设奖励补贴、税收奖补等支持政策,营造有利于基金产业集群发展的优质土壤;发挥政府基金的杠杆作用,积极探索依托基础设施公募REITs,盘活存量资产、带动增量投资、激发市场活力。

“我们的目标是,力争5年内辖区聚集基金公司上千家、基金规模突破5000亿元,投资科创产业2000家以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张红伟简而概之。

蓝图始终在征途。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新答卷,金水再出发:“金水区将勇担省会中心城区、经济大区、首善之区责任,充分发挥项目牵引带动作用,极力抓招商、扩投资、促发展,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全力拼经济,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奋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实现‘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勇做发展‘火车头’、创新‘发动机’,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当先锋、树标兵。”张红伟铿锵作答。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王翠

通讯员 王珺洁 李贞/文

图片由金水区委宣传部提供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56095 2023-02-03 00:00:00 五 以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KeywordPh——访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