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统筹 李枚 美编 李丹 校对 王泓 版式 王姿

文娱新闻 A29

最近故宫“运交华盖”，突然成
为媒体的“座上宾”了。于是有人慨
叹，以前拍过一部叫《故宫》的纪录
片，现在可以拍一部叫《故宫》的续
集了。连续剧的第一集是“失窃
门”，第二集是“锦旗门”，第三集是

“会所门”。从第四集开始，主题开始
转换，集中描写了故宫藏品受损的事
故，第四集是“宋瓷案”，第五集是“瞒
报门”，第六集是今天的“封口门”。至
于后面还有多少集，我们哪里知道？

故宫博物院在中国文物单位中居
北辰之重。它是全额财政拨款的事业
单位，按财政部的说法“故宫想做的项
目都能拨款”，故宫不缺钱，缺什么？
缺的是上级的监督、对公众的透明。

著名文物专家、中国文物学会名
誉会长谢辰生表示，目前故宫处于

“三不管”状态，体制上归文化部管
理，而不是由文物局管，但文化部又
没有相关机构和人员管理。于是我
们眼见着盗窃案、建福宫、文物被毁，
都是故宫在“自查自纠”。按相关文
物法规，文物受损2小时内就应上报，
故宫博物院并未做到，可见故宫本身
就是责任方，“自查自纠”公信何在？

相反，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
华，讲出的宋瓷事故“缓报”的理由，
耐人深思，也曝光了故宫处置事件的
动机——为什么不想大范围地让大
家知道？这是以人为本，为当事人减
压，还是规避领导层责任？

长期以来，故宫出现很多文物损
坏事件，没有一起被追责。早在上世
纪 70 年代，故宫把几千件乾隆朝的
铠甲发给职工当福利就不说了，2008
年，国宝级文物五代董源的《潇湘图》
在展柜里被空调冷凝水浸湿，也不了
了之，难怪这个门、那个门不断。

故宫是什么？是旅游景点，还是
专业文物机构？是以营利为目的，还是
以公益为目的？是禁苑森森的“衙门”，
还是开门传播文化的现代博物馆？
公众期待故宫博物院的正面回答。

沈彬

失窃门
故宫展品5月8日晚失窃，整个故宫密布了

几千个探头，200多名武警、猎犬及规模不小的巡
视人员们却让嫌疑人从身边溜走消失，成为现实
版的《疯狂的石头》。

错字门
5月13日，故宫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的锦旗

上写到“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
引起网友质疑，称

“撼”为错别字，正确
用字应为“捍”。

面对这一质疑，故宫的相关负责人却坚决不承认
有错误，反而表示，“撼”字没错，显得厚重。

会所门
建福宫2011年5月11日，央视名嘴芮成钢发

表微博称“故宫的建福宫已被某知名企业和管理
方改造成了一个全球顶级富豪们独享的私人会
所，现有500席会籍面向全球限量发售”。对此，
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没看到，未作评论。此前，
建福宫曾举办过多场宴会。

哥窑门
7月30日，博主“龙灿”爆料称，“故宫器物部将

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瓷器一件出库，不料被工作人
员摔碎”。当日，面对记者提问，故宫方面表示：“也
是刚刚通过微博得知此消息。”可随后的事实表明，
故宫方面至少7月5日就已获悉此事，但直到7月

30日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却依然不承认此事。

从5月份热闹一时的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到8月份尘嚣再起的哥窑门、瞒报门、私
拍门，围绕故宫博物院的“扒粪”运动持续升级。日前出版的《新世纪》周刊刊发题为《故宫
蒙尘》的封面报道，直指号称中国头号文化遗产的故宫所托非人。前天，某网刊发题为《10
万元封口费悬案》的记者手记。称2009年故宫曾发生一起内部人士自导自演的私分票款
案，事情败露后被知情者勒索10万元“封口费”。

“在采访故宫的过程中，听得最多的一句
话是‘盖过去’或‘捂住’。从窃案到文物受
损，故宫的第一反应皆如此。”在昨天发表的
记者手记中，记者感叹。 文章援引多名消息
人士的话说，2009年前后，故宫曾发生一起内
部人自导自演的私分票款案，事发后故宫领
导层的遮掩功夫做到了极致。

在文中，记者详细披露了这起“封口费丑
闻”的发生过程：按规定，故宫门票款须全部
直接上缴财政部，财政部对故宫方面有严格
的监控。但就有导游有本事直接带领游客进
故宫，绕过买票环节，也就是逃票。“当然钱还
是要付的，只不过游客的钱不是去了财政部，
而是私下勾兑，由导游和故宫的警卫人员直
接结算，双方分成。”

记者说，有多少门票款这样流失，已经很
难查实。也许是因为屡试不爽太过顺利，这
种成规模的逃票竟发展到毫无遮掩的程度。
偏偏不走运，被人看在眼里，并将整个过程拍
下来立此存照。

抓到如此难得的把柄，此人狮子大开口，
向故宫要求 20 万元的封口费。故宫方面不
但不报警，还认真派出一个处长去谈判，把价
格压到10万元。最终由领导做主，正式从财
务部门支款付给勒索者。

勒索事件就此平息。之后也只是开除了
一个涉事的合同工，其他人相安无事。最具
讽刺意味的是，据说故宫的保卫处当年还被
评为模范党支部。

“不止一人提到此事，并引为故宫的奇耻
大辱。我一直很想知道，故宫的‘领导’是怎
样为这笔款项签字画押，是以什么名目来支
取这笔钱的。我更想知道的是，故宫还有多
少钱是以这样的方式支出的。”任波说。

记者就此向审计署、财政部和文化部申
请公开有关信息。审计署称这些情况需找其
他部门了解，财政部表示将延期公开有关情
况，文化部则断言对故宫的审计没有发现财
务问题。

而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则表
示，对于有关“封口费”的报道，故宫方面
目前无可回应。

据知情人士透露，继 7月 4日一件宋代哥窑
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碎裂后，故
宫又有重要文物被损坏。 据报道，此次出事的
文物是由故宫宫廷部负责保管的清宫旧藏木质
屏风。该屏风在文保科技部进行修复时，被水浸
泡。事故发生后，文保科技部负责人在超过一周
的时间内对院方隐瞒不报。后因宋代哥窑青釉
葵瓣口盘损坏事件被曝光，才将此事报告院方。

此前，网友“龙灿”在博客中爆料，称故宫近年
发生4起文物损毁事件均被瞒报。上述知情人士

表示，“龙灿”所说基本属实，但他在博客中提到的
现任副院长陈丽华就任宫廷部主任期间，将放置佛
像的箱子当作废旧物品处理一事稍有出入，当时被
废弃的箱子里装的不是佛像，而是编磬。此事发生
后，同样无人担责。

记者就此向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进行求证，
工作人员称故宫博物院有关部门已经对这一事
件进行了核实，经查，上述文物并没有损坏，“他
们所说的文物‘被水泡坏’，其实是在进行正常的
修复和除尘。”

8月 5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刊发题为《五
件宋代书札拍卖之谜》的长篇报道，称有网友发
帖质疑故宫博物院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创
收”。8日，故宫博物院对此作出回应，称当年收
购经费未获批复，收购未能实现，不存在“私自拍
卖珍贵藏品创收”的情况，官网及相关文献上的
购入记录出于失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 5月 16日，一位
网友在网上发帖，引用著名文物鉴定家裴光辉的
日记指出，故宫博物院曾于1997年拍得并收藏了
5件一度流失海外的北宋珍贵书札，但该批书札
于 2005 年再次“现身”文物拍卖市场，并以超过
1997年购入价两倍多的价格，被拍出易主。

8 月 5 日，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在
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坚决否认。他说：“故宫博

物院从未竞买、收藏过网帖中所称的 5件北宋名
人书札，更不存在私自拍卖藏品一说。”

前天，故宫博物院致函《中国青年报》，就此
进行说明。故宫博物院解释说，1997年，北京翰
海拍卖有限公司春季拍卖会上拍卖 5 件宋人书
札。当时，著名书画鉴定家徐邦达先生曾致函上
级主管部门建议收购，经履行论证程序后，故宫
博物院遂与拍卖公司接洽，当时媒体对此有所报
道。动用这一数额的经费征购文物必须向上级
部门申请，由于未获批复，此项收购未实现。

对于这样的解释，业内人士并不买账，有人
进一步提出质疑：如果故宫所言属实，他们为何
不在当年收购失败后主动说明此事，而是任由

“不实消息”经媒体报道等多种途径广泛散播？
张然

媒体质疑 故宫给封口费？
故宫回应 目前无可回应

封
口
门

故宫的“门”式连续剧
能拍多少集?

媒体质疑 私自拍卖藏品创收？
故宫回应 收购失败记载有误

相 关 链 接

从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到哥窑门、瞒报门、私拍门从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到哥窑门、瞒报门、私拍门
围绕故宫博物院的“扒粪”运动持续升级

如今，故宫再陷“封口门”如今，故宫再陷“封口门”
被指内外勾结私分票款事情败露被索10万元

故宫深深深几许
究竟还有几重“门”？


